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股票基金风险增大 重仓稳定资产的基金值得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 05:39 中国证券报

  申银万国 朱赟 林捷

  从开放式基金上周的表现来看,股票类基金净值出现较大波动,投资风险增大,建议适当关注持有较多稳定类资产的基金。

  股票类基金投资风险增大

  从上周数据来看,基金核心资产指数平均下跌2.74%,基本与股市跌幅接近。具体地说,消费类股票由于前期涨幅过高,因此出现较大回调,如G五粮液(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11.84%,G张裕下跌10.24%,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复牌后则表现平平,不计算权证部分仅上涨0.25%;国际金属期货价格振荡巨大,使得A股市场金属板块下跌明显,其中G中金(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28.09%,G宝钛(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12.45%;钢铁股上周分化较大,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和G鞍钢下跌7.63%和3.79%,而G邯钢和G太钢则分别上升5.64%和3.33%。

  上周

股票类基金受股市下跌和基金核心资产下跌的影响出现较大波动,平均下跌2.30%。整体上看,封闭式基金净值表现>开放式平衡型基金净值表现>开放式偏股型基金净值表现>基金核心资产表现>A股市场表现。

  前期净值表现优异的基金本周均出现较大回调,尤其是重仓持有有色金属板块的基金均出现较大下跌;相比之下,持有较多双汇发展的国泰基金旗下基金净值表现相对平稳。在当前市场行情下,结构调整可能会继续,而有色金属价格波动对部分重仓有色金属的基金净值影响将较大,基金净值波动风险也将增大,提醒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建议适当关注持有较多稳定类资产的基金。

  债券基金净值整体有所下降

  上周债券市场运行平稳,全周上证国债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上涨0.07%。但由于股市下跌影响较大,大部分债券类基金有所下跌。其中,偏债型基金下跌0.39%,远远高于纯债型基金0.11%的下跌幅度。偏债型基金中嘉实债券(资讯 净值 论坛)本周上涨1.99%,居于债券类基金之首,主得益于其持有的核心重仓股雅戈尔(资讯 行情 论坛)的大涨。

  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波动幅度不大,七日年化收益率较上周略下跌0.04%,目前大部分处在1.9%和2.0%之间。货币市场收益率主要受银行间市场收益率影响,在银行间市场较为稳定的情况下,货币市场收益率较为稳定。

  LOF整体折价率进一步扩大

  上周ETF和LOF受股市回调影响,净值和价格都有所下跌。

  LOF净值下跌1.47%,而价格下跌1.67%,折价率较上周扩大0.22%,升至1.04%。其中景顺鼎益(资讯 净值 论坛)本周折价率较上周扩大4.22%,主要是由于上周该基金溢价水平较高,处于不合理区间,本周价格对其有所修正;而万家公用事业本周折价率依然高达5.10%,由于该基金规模偏小,流动性有所欠缺,折价过高存在套利的同时也要防范一定的投资风险。

  50ETF市场变化较小,价格较净值高0.73%。由于股市可能会继续回调,投资者目前购买50ETF积极性不高,成交量仍较低。深证100ETF与180ETF价格与净值波动更大,成交上略低于50ETF。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4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