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财富效应巨大 吸引短期套利资金再度涌入基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财富效应巨大吸引短期套利资金再度涌入基金

防范套利资金令基金头痛。张大伟 制图(图片来源:上海证券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贾宝丽

  近期,随着云南白药(资讯 行情 论坛)等部分股改公司股票的即将复牌,大批套利资金再次涌向重仓持有这些股票的基金,为此,基金不得不再次展开又一轮“暂停申购与转入”的反套利行动。与此同时,还有一部分短线资金开始追逐持有连续涨停股基金的套利机会。

  反击行为各不相同

  公开资料显示,自5月中旬至今不到两周的时间内,就先后有上投摩根、国泰、嘉实、景顺长城、华宝兴业五家基金管理公司旗下共13只基金相继发布暂停其大额申购与转入业务的公告。而今日,又有银河稳健(资讯 净值 论坛)和国投瑞银景气两只基金加入该行列。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这些基金“暂停申购与转入”的理由都是为了防止套利资金涌入稀释原有基金持有者的利益,但各个基金公司对此的打击力度却有所不同。比如,今日发布公告的国投瑞银是彻底暂停申购与转入业务;银河稳健、嘉实增长(资讯 净值 论坛)都是暂停单日单个帐户累计金额100万元以上的申购与转入;华宝兴业是暂停单日单个帐户累计金额200万元以上的申购与转入;景顺长城则是暂停累计金额500万元以上的申购和转入。

  财富效应巨大

  巨大的财富效应无疑是吸引套利资金涌入的直接原因。基金2006年度一季报显示,暂停申购与转入的这些基金在一季度末时持有的云南白药、金地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星新材料(资讯 行情 论坛)等股票均是在3月末左右进入股改沟通期。而在这部分股票停牌至今的一个多月内,上证指数共上涨了300多点,累积涨幅超过20%。

  根据公告,云南白药将于5月29日实施股改方案并复牌,其余几只也有望于近期复牌。不难想象,一旦这部分股票复牌,补涨的动力将是十分巨大的。驰宏锌锗(资讯 行情 论坛)就是一个十分鲜明的例子,该股自2月25日开始进入停牌,4月25日刊登股改方案并复牌之后,已经连续5个涨停板,势头强劲。另外,双汇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在5月23日刊登股改方案并复牌之后的这两天,亦无视大盘的调整,连续两个涨停。这些股票引发的财富效应对于短期套利资金的吸引力无疑相当强大。

  套利资金追涨停

  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除了“追股改”之外,套利资金近段时间以来又找到了一个新的套利渠道,那就是“追涨停”。某公司投资部经理对记者说,“前一段时间,有部分股票比如有色金属板块的个别股票,连续多个交易日涨停,在二级市场上买不到,没办法我们就去买持有这些股票较多的基金,看着差不多了我们就出来。”

  像这种“追涨停”的套利资金恐怕还不在少数。事实上,从追求收益的角度来讲,无论是“追涨停”、还是“追股改”,其结果都是一样的。只要有赚钱的机会,嗅觉敏锐的套利资金就一定不会错过。

  不过,对于基金而言,识别追逐“股改股”的套利资金还比较容易,因为股改的股票往往停牌的时间比较长,且停牌与复牌的时间都是确定的,因此可以相应地采取类似于“暂停申购与转入”的方法来维护原有基金持有者的利益。但是对于那些“追涨停”的套利资金,就比较困难了。如果套利周期短,基金就没有更多的时间来采取一些措施规避这种情况,即便发现了这种情况,似乎又没有足够的理由来拒绝。

  套利资金亦有风险

  当然,套利资金也是有风险的。这个风险完全取决于对套利资金对追随股票未来的走势判断是否正确。尤其对“追涨停”的资金,风险相当大。一般而言,连续涨停的股票一旦见顶,回调的力度往往也非常大。一旦时机把握不好,市场走势发生逆转,套利资金就可能蒙受较大损失。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