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2.08%行情涨无关基金 烦恼依旧在困局何时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 19:18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范恩洁

  年关临近,资金面的不断收紧、一年业绩的即将落定已成为目前困扰基金投资的重要因素。一方面是赎回压力增大,而大部分基金新发规模都很“苗条”,可运作资金显得拮据;另一方面则是管理人迫于年终业绩排名的压力,不敢轻易调仓,以免一年辛苦毁于一旦。最近有几个值得关注的数据,可略窥基金所面临的部分困局。

  2.58亿元保险投资意愿减

  保监会最新统计显示,10月份保险资金投资于基金的金额为1059.8亿元,与9月份相比,减少了2.58亿元。统计显示,截至10月底,用于投资的保险资金共计8345.21亿元,同比增长58.47%。其中,用于国债投资的保险资金达到3390.76亿元,同比增长40.61%;用于银行存款的保险资金达到5073.99亿元,同比仅增长了0.80%;投资于证券投资基金的保险资金为1059.85亿元,同比增长44.59%。

  点评:从上面数据中得出保险资金在大幅减持基金的结论,显然未必科学。10月份,上证A指下跌了5.27%,令基金,尤其是偏股型基金净值缩水严重,这本身对保险资金账面投资的减少会影响巨大。不过从同比和环比两项数据来看,10月以来保险资金投资开始趋于保守,投资增速放缓显示保险资金投资基金的意愿确实在减弱。

  57亿份新发冰火两重天

  11月22日,募集规模已超57亿份的建信恒久价值

股票基金宣布首发行动提前“收官”。随着三家银行系基金公司成立,三只首发基金规模也连创新高。此前,工银瑞信核心价值基金首发规模超过43亿份,交银施罗德精选基金首发规模超过48亿份。

  点评:在今年基金新发市场上,真是“一家欢喜多家愁”。比建信恒久早几天成立的几只新基金,规模大都徘徊在6亿份左右,不到建信零头,而这样的首发业绩还是在发行期一度延长的情况下获得。如此冷热失衡,一方面确实体现了银行自身的渠道优势;另一方面难道真的说明银行系基金业绩优异吗?前两只银行系基金的净值目前都在1元面值之下,以8月底成立的工银瑞信为例,11月24日净值为0.9814元,而与当日大盘指数处于统一水平的10月25日,其净值尚有0.9983元,这意味在此期间,该基金没有跑赢大盘。虽然短期业绩不能完全说明问题,但也由此显示银行系基金未必真有过人之处,如此募集规模就有点“盛名难副”了。

  2.08%行情涨无关基金

  11月14日到11月18日,大盘曾有一波小幅反弹,尤其在11月18日,股指在大盘蓝筹和二线蓝筹股的带领下放量大涨,但此轮行情似乎与基金无关。当周对市场贡献最多的股票不少都属于三季度遭到基金集中减持者,如水泥、钢铁、石化、电解铝等周期类大盘股,以及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深赤湾等二线蓝筹。晨星股指当周上涨2.08%,但股票型基金净值并没有保持同速的增长,平均周回报仅有0.46%。其中增幅最多的嘉实沪深300,回报1.86%,上证50ETF以1.84%紧追其后。

  点评:基金经常游走于行情之外已经不是怪事,抱团、跟风同当难兄难弟反而常常出现。出现这种现象除了显示基金对市场不确定因素的迷茫之外,有基金经理还指出,越来越多的业绩排名直接影响了基金的投资行为。而对于许多基金管理人来讲,要想业绩不要太落后,最简单的竞争策略就是跟风。而实际上,最近市场盛传QFII抄了“基金底”,恰恰是走了“人舍我取”的路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9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