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学苑理财 > 正文
 

聪明懒人懒中有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 22:4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范恩洁 实习生 张竞怡

  “实在没时间呀!”不少白领会发出像王小姐这样的叹息。王小姐是通信行业某知名日企的部门经理,虽然有一份令人艳羡的收入,但每周总有三四天加班,新婚不久的她,连与丈夫在一个饭桌上吃饭的机会都很少,实在没有时间打理自己的小金库。“单单存入银行实在有些不甘心,有钱没空理还真是烦恼,该怎么办呢?”王小姐感叹道。

  日前,新闻晨报和华安基金公司、和讯网联合推出“理财懒人”总动员,活动开始前3周,就有4436位市民进行了网上理财懒人测试。测试结果显示,名副其实的理财懒人占39%,懒中有勤者最多,占到59%。

  像王小姐这样的人群,就属于标准的“

理财懒人”了。他们进入社会后,由于股市低迷、工作繁忙、收入处于上升期等种种原因,对理财观念的吸收基本处于“免疫”状态,即使有所了解也“懒”得采取行动。于是每月工资躺在活期账户上睡大觉,对自己的资产状况稀里糊涂。

  懒于理财虽不是什么大问题,但细细算下来,这一“懒”还是可能损失不少升值的机会。举个简单例子,如货币基金,目前收益率在1.8%附近,比活期利率高出不少,流动性却仅次于后者,最多T+2就可赎回到账。如果每个月把工资从活期储蓄转为购买货币基金,1年下来至少零花钱可以多出来了。

  理财是很专业的,懒人们自然不必把理财招式都研究透,但适当的“懒中有勤”,对自己的财务规划肯定大有好处,至少别让1年辛辛苦苦赚下的银子轻易溜走。当然,要做到懒中有勤,有几个原则是要把握的:

  一是将自己各种账户关联起来,开通网上交易。去银行柜台办好各种手续后,就可通过网络进行财务账户管理,轻松给资金搬家,做做投资、把活期转为货币基金、缴纳水电气费等,一劳永逸。

  二是投资时最好选择常长期稳健型产品。有的投资品种收益固然不错,但需要你时刻关注其收益变化情况,显然就不太适合懒人们来投资了。

  三是自己既懒,不妨找个“金融保姆”。目前银行的理财咨询基本是免费的,在对VIP客户的服务中,银行会为有需求的客户做理财规划书。虽然理财建议不会太具体,但经过理财师规划,你还是能获得比单单进行活期和定期存款高的理财收益。

  懒于理财其实很多时候也是不得已,“懒人们”自然也不甘愿让自己的财务状况永远处于混乱状态,基金、

人民币理财、国债等许多产品,都是可供懒人选择的理财途径。其实只要工具得当,懒人也能享受和勤快人一样的理财效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8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