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五大因素集体发力 封闭式基金飙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03:14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范恩洁

  昨日开盘不久,54只封闭式基金在毫无征兆之下突然发力,走出了一波绯红的行情。盘中,基金汉兴(资讯 行情 论坛)率先涨停,并将战果保持到最后。行情最热烈时,一度有十几只封闭式基金涨幅超过6%。最终,54只基金全面收红,除基金汉兴外,还有基金景福、基金鸿阳、基金银丰(资讯 行情 论坛)和基金裕阳(资讯 行情 论坛)涨幅都在5%以上,涨
幅最小的基金科汇为0.84%。

  今年以来,包括“6#zhPoint#8”行情在内,

封闭式基金的大幅飙升几乎都没有脱离大盘的整体走势。而昨日突然大涨,则与股市大盘无关,据市场人士称,又是“封转开”的猜测在坊间流传所致。

  但记者从基金公司了解的情况来看,消息面方面其实风平浪静。“应该是市场行为,我们并没有得到任何与封闭式基金有关的通知或确凿的信息。”富国基金有关人士在谈到旗下基金汉兴涨停时表示。对于“封转开”,业内人士不约而同地认为,目前情况下可能性基本没有。“如今股改还没完成,管理层不可能同时又对‘封转开’开闸的,否则市场影响就大了。”一位基金人士分析。

  市场分析人士把封闭式基金的大涨归结为一种“价值回归”的必然爆发。银河证券首席基金分析师胡立峰则认为是五大合力的共同作用结果。

  一是封闭式基金本身投资价值已经很明显。“不涨都说不过去了”,胡立峰称。去年以来,关于封闭式基金高折价带来的投资价值讨论已经很多,但仍然没有阻止部分基金继续深陷5折泥潭。从昨天的涨幅榜来看,排名居前的都是处于折价在40%左右的基金。考虑到未来到期清盘,其中已经出现一定的收益空间。正是这种内在价值的支撑,提供了封闭式基金上涨的基础;

  二是宝钢权证引发的联想。尽管机构研究者对于宝钢权证的风险已经一再提示,但宝钢权证却仍然我行我素屡有超常表现。“如果权证都能够炒到这样的地步,那内在价值高得多的封闭式基金自然也有上涨的理由。毕竟游资也要寻找新的热点。”

  三是QFII对封闭式基金很有兴趣。有关数据显示,上半年QFII资金就开始大幅进入封闭式基金市场,并超越证券公司成为封闭式基金的第二大持有人,持有封闭式基金份额为17.11亿份,占比为2.09%。如花旗环球金融有限公司持有基金同德6033.42万份,比例达到12.07%,成为该基金的第一大持有人;

  四是保险公司对目前封闭式基金的投资价值基本达成共识。“如今封闭式基金折价这么高,风险已经释放得差不多,已经跌无可跌,所以继续持有是理性的选择。”昨日采访中,还有基金人士猜测,保险公司有可能扮演了重要角色;

  五是封闭式基金边缘化现象被控制。最近一段时间,关于个别基金公司为社保基金进行“利益输送”而牺牲旗下基金,尤其是牺牲封闭式基金的消息让不少投资者心寒。“管理层目前对于此事的调查,就已经表明了一种态度,这对于封闭式基金日益边缘化的趋势会起到一定遏制作用。”胡立峰认为。最新公布的三季报也显示,有5只封闭式基金共3806万份被其管理人用固有资金增持。长盛基金增持旗下基金同智(资讯 行情 论坛)378.34万份,基金同德458.28万份;易方达基金增持旗下基金科汇1311.99万份,基金科翔1326.19万份,基金科讯(资讯 行情 论坛)331.91万份。

  “正是这多方面因素的集体作用,促成了近日封闭式基金的独立上涨。当然,这种行情能否持续,关键还在于后市是否继续放量上行。”胡立峰表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