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43只04版基金业绩分化彰显个性 配置基金表现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3:28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范恩洁

  去年是基金发行最为密集的一年,有43只新基金出炉。不少基金发行规模创出了新高,甚至出现了规模超过百亿份的基金。

  净值表现相差远

  一年多来大盘整体向下,尽管诞生环境差不多,但43只次新基金净值表现却大相径庭。银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14日,去年成立的43只基金中有28只基金净值仍难超越1元面值,没能给投资者带来“收成”。28只基金中约10只基金净值在0.90元到0.95元之间,还有8只基金净值不到0.90元,某基金成立以来净值缩水甚至接近20%。与这只“8毛”基金几乎同时成立的华安宝利配置型基金,净值却跨过1.1元,增幅超过10%,今年以来已有两次分红,每10份基金份额累计分红0.50元。

  最近晨星10月评级(1年)显示,43只次新基金中,富国天益、广发稳健、华安宝利和上投摩根中国优势,被评为“五星级”

开放式基金。而光大保德信量化、
长城
久泰300、巨田基础行业、金鹰中小盘精选等则上了“一星级”榜单。

  配置基金表现佳

  业绩表现有如此差异,与基金的投资风格及市场表现有关。如易方达上证50投资标的为上证50指数,虽然采用了相对主动的操作策略,但在大盘下行趋势下,净值也无法逆势而上。

  相对讲,在市场行情不确定因素较大的情况下,配置型基金可攻可守的特点就显现出了优势。次新基金中的“五星级”,除富国天益外,均属于配置型基金。如华安宝利配置,其

股票投资比例为59.16%,债券比例31.69%。三季度该基金选择了维持偏股型的配置,并小幅提高了股票组合仓位;对转债投资维持较低的配置比重,品种上偏重稳健;普通债券投资进一步降低了组合久期,提高组合的安全性;在股票组合结构上,以可持续的成长性为主线进行了积极调整。整体配置体现了稳定增长思路,其三季度累计净值上涨5.82%。

  相比之下,某基金在年初将股票投资比例从75%上调到95%,成为更为纯粹的“股票型基金”,这种高风险的操作思路,反而加剧了其净值的缩水。

  当然基金公司的研发能力、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等因素,对基金业绩都有很大影响。对次新基金来说,一年的检验时间还很短,能否持续保持业绩增长,或绝地反攻,需要拭目以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8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