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学苑理财 > 正文
 

大可投资基金的启示:定点定额买指数基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09:13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范恩洁

  上周赢家周刊的“理财人物版”推出一篇《基金为盾,打出漂亮翻身仗》的文章,文中的大可利用指数基金为盾,巧妙地进行了投资组合,给自己的股市投资来了一场绝地反攻。

  于是就是读者来电问了,现在哪只指数基金表现更好,到哪里去买,云云。其实,看大可买指数基金,最值得借鉴之处并不在于他选择了哪一只,或者说指数基金本身能带来多少的收益回报,关键在于他的投资战术——定点定额买指数基金。

  定点定额投资的理由——

  所谓定点定额,就是确定在一定的大盘点位以等额资金分批投资指数基金。比如沪指在1150点附近,虽然后市究竟会上扬还是下跌,短期难做判断,但从国内股市多年的运行规律和各种宏观背景来看,这个点位即便不是最低,也是较低的了。作这样的判断之后,你可以在这个点位买进部分指数基金。然后以50点或者100点为一个阶梯,无论大盘上行或者下跌,都可以再分批买进。如大盘下行到1100点,可再申购一部分;到1050点,再申购;反之亦然。这样操作最大好处,就是可以炒到大盘的底。

  当然这其中有两个度要把握的。一是首次建仓,点位不能太高,仓位也不要太重,否则进退就会比较困难;二是定额投资是相对的,视大盘上升或下跌的趋势,适度调整投资比例是必要的,否则大盘尚未见底,你已“弹尽粮绝”,岂不被动?

  如此,要通过盘中指数来判断申购时机,自然要选择跟基准指数拟合度比较高的指数基金了,因为基准指数的走势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基金的净值表现。

  关于基准指数拟合度——

  这样,就有一个问题了,各大指数基金与指数的亲密程度是各不相同的。目前市场上有10只指数基金,分别是融通深圳100、银华道琼斯88、华安上证180、嘉实沪深300指数、

长城久泰300、天同上证180、博时裕富

  A200、融通巨潮100、易方达上证50和华夏上证50ETF。从名字上,我们基本可以看出这些指数基金所跟踪的基准指数并不完全相同。就目前来看,50ETF采取纯被动的完全复制投资方式,在所有基指数基金中,与其基准指数———上证50ETF的拟合度无疑是最高的。其次则是天同180,对上证180指数的跟踪偏差最小。而大多数的指数基金还是采取了相对主动的操作策略,这样的好处自然是可能带来超越基准业绩的表现,但通过基准指数来判断其净值这种方式误差会较大。

  采取定点定额投资战术,选择与基准指数拟合程度更高的指数基金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因为目前开放式基金申购时的价格确定,是以申购当日收盘后公布的基金净值为准,这意味着在你买入时并不能知道实际的价格,只能通过其追踪的指数来大体估算。以天同180为例,到下午接近收盘时,若上证180指数上涨0.2%,那么此时买入,其当日净值的增长幅度应该也相差无几。

  关于交易的总费率——

  还需要指出的是,定点定额投资指数基金,要跟波段操作结合起来运用,当指数反弹到一定盈利预期时就可以赎回。否则,纵观目前10只指数基金,从成立到现在,能不亏的有几只?大多净值缩水很严重的,关键是

大盘走势疲软,而其被动复制指数所致。

  如果要波段操作,那么交易成本也是很值得考虑的问题了。申购赎回费越少,资金闲置成本越少,是我们选择指数基金的另一个思路。就目前指数基金总费率而言,从管理费、托管费到申购赎回费,50ETF无疑是最低的,甚至不到其他部分指数基金的一半。当然,如果大盘处于一直横盘整理阶段,自己的资金没有机会入市,那么闲置成本问题就凸现出来。把指数基金结合

货币基金来做,会比较相得益彰。比如通过银基通投资华安180,资金闲置时可暂时投资华安现金富利,等到时机来临再转为华安180。当然,其中总计0.6%的手续费是要仔细掂量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