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学苑理财 > 正文
 

基金为盾 打出漂亮翻身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09:10 新闻晨报

  ◎ 理财一定要攻防兼备。高、中、低风险的产品都要配置一部分,这样才能有把握地实现自己的目标。

  ◎ 通过波段操作,定点投资,买指数基金一样能赚钱。

  ◎ 理财真不是懒汉活,要想钱生钱就要不辞辛苦。

  大可是一个网民,更是基金高手。在基金公司的朋友推荐下,9月中旬的一天上午,在一家科技园区的外企会议室,记者见到了他。今年本命年的大可,是典型的IT人士形象,整洁、直接、聪明。落座,谈话直奔主题。思路清晰的大可一下子就把握了采访的主线,于是从原始资本积累,到股市深度套牢,到利用基金重组投资部队,终于打出漂亮翻身仗,一一道来。

  小负 初涉楼市未得金

  学理工出身的大可1988年走出大学校门,工作两年后,正好赶上中国股市起步。

  当时工资才400元,车间里面的同事建议集资炒股,20个人,每人5000元,凑齐10万元就成了一批原始的“私募基金”。私募基金入市的第一笔就买了1991年上市的深金田(如今已退市)。“短短3个月,股价就翻了一番。我们那个开心呀,感觉股市的钱真是好挣!”回想当时日进斗金的“纸上富贵”,大可很感慨。

  有了这番涉水成功的经历,大可又毫不犹豫吃进了100张认购证。“1992年最疯狂的时候赚了100多万元。”也许股市的钱来得太容易,大可很快就把资金兑成真金白银,花了50万元在江苏昆山一带买了一套大房子。

  但是,初次投资楼市,并没有给大可带来惊喜。1992年正是海南房产泡沫破灭的时候,大可投资的昆山房产正赶上楼市大萧条。在之后的10年当中,大可娶妻生子,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这套房产始终如一,一直没有走出被套的尴尬。

  2000年,上海及周边地区的房产开始冰雪消融,2002年楼市发展走上高速通道。10年的耐心终于耗到了尽头,

房价刚刚恢复到当初的购入成本,大可就迫不及待地将手中的房产抛出了。之后的两年,楼价上足马力一路狂飚更是出乎大可的意料。“当时感觉楼价已经过火了,所以就没有再追。”

  现在看起来,与楼市的这场10年交战,着实打击了大可在楼市方面的投资信心,也令他错过了一个财富落英缤纷年代,与再度暴富失之交臂。

  惨败 股票市值被腰斩

  如果说,大可投资房市算是略吃小亏,那么后来股市上的经历,可以说是大大的败仗了。

  由于早先大可在股市中的所向披靡,在亲戚朋友中建立了威信。2000年,一帮亲戚们集资一笔钱,要求大可做幕后军师。尽管当时的大可已经是衣食无忧的白领一族,有体面的工作不菲的薪水,但他“想为大家谋些福利吧”,于是自己也拿出部分积蓄,凑齐200万元,热气腾腾杀入股市。

  喜怒无常的市场没有让大可再次尝到甜头。2001年“6#zhPoint#14”之后,大盘就掉头下行,进入了绵绵的熊市通道。

  成本在两千点附近的募集资金很快开始缩水,到2003年时,已经拦腰被斩去一半。由于大可所处磁卡芯片行业,2001年正是鼎盛时期,出于对自身行业的看好,大可在股市上也购入了不少类似的公司股票,像天津磁卡(资讯 行情 论坛)等。结果没过多久,科技股大跌,手中的股票市值也随之跌去近半。他几乎对市场失去信心。

  尽管亲戚们还一如既往地信任大可,但面对损兵折将过半的惨痛局面,他不得不痛定思痛,认真反思并寻找解套的出路。“我意识到不能死盯股票,要转换思路了。”

  重整 多配置防御武器

  分析前几年的作战方案,大可发现真正的问题不是出在“战术”上,而是整体的“战略”有问题:没有防御之盾,强化进攻性的同时却集中了巨大的风险,结果往往一败涂地。

  “理财一定要攻防兼备。高、中、低风险的产品都要配置一部分,这样才能有把握地实现自己的目标。”大可总结出这样一条“血的经验”。2003年年中,大可终于找到令他钟情不已的防御武器——指数基金。

  “指数基金有句口号,就是赚了指数就赚钱,这确实有一定道理。”大可在他的一篇帖子中分析道:“从较长的时间段来看,公司会因各种原因从辉煌到消失,但指数却是唯一不会消失的(除非证券市场关闭),可能10年以后(也许用不了)我们的指数会到达10000点,但指数成分股可能面目全非,投资某公司会赔钱,而投资指数则肯定赚!”

  大可决定把指数基金纳入投资组合,这样在每一次行情到来之前,先购入指数基金,以把握住初期全面普涨的机会;等到局面明朗之后再针对性介入单只股票。他重新部署了自己的投资军队:主力军——20%股票,20%指数基金,后备军——60%流动资金。(2004年底,货币市场基金出现之后,大可遂用货币市场基金代替了流动资金。)

  翻身仗 不赚指数也赚钱

  尽管当时是冲着“赚了指数就赚钱”走近指数基金的,但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大可发现也不是那么回事。从2004年5月以后,指数就步步下行,如果一直把指数基金窝在手里,也是难免被套,更妄论赚指数就赚钱了!

  “实践证明,在熊市中,指数基金的防御作用更大,而通过波段操作,定点投资,买指数基金一样能赚钱。”大可为自己的发现兴奋不已。他在论坛上和

  基友们一起分享关于斩仓后空仓的熊市投资心得:“因为看空大盘,比如在1550-1500点斩仓,账面已经形成损失,此刻心理最不稳定,压力却是最大的……为了克服害怕政策井喷而踏空的心理状态,可以在一定的指数点位进行指数投资。比如1500点破位后,每个人对底部的判断是不同的,此刻你就是专家,在1450点,1400点,1350点各准备一批资金抄底就行了,不用管市场会在哪里见底。一旦大盘反弹,你的股票未必是热点,但指数投资还是有获利空间的。尽管收益未必很大,不过比起股票补仓不慎造成的损失来讲,要好得多。”

  大可的实战操作简单朴实,却相当有效。

  他在大盘下跌的过程中,以目标点位分批买入指数基金,达到一定的目标收益(如8%)之后就果断赎回。20%充当主力军的指数资源用完之后,如果大盘还在继续下行,就将货币基金转换为指数基金,继续买进以降低申购成本。就这样,大可今年抄到了千点的大底。用指数基金打好了防御工事,大可就利用20%的资金做一些高风险的投资。“有了设防,买股票的信心和感觉就不同了。”

  数月后的战绩是,股票部分赚了80%,指数基金部分赚了10%。而同期大盘指数涨幅几乎为零。大可一直很强调:尽管指数基金部分不会带来太高收益,但没有这后方的稳固,就不会有股票的80%。

  组合拳 投资基金会取巧

  有了基金的防御工事,大可的投资理财开始游刃有余。

  他笑称,自己不算真正的有钱人,所以很在乎交易成本的高低。为此,他不惜辛苦把资金从工资卡搬到兴业银行,以利用银基通做网上操作。这样,他买华安180指数基金,1万元申购费用要便宜90元。而且和华安现金富利基金(货币基金)做转换时,交易费用为零。不要小看这些费用,要知道股票基金的申购赎回费加起来一般有2.5%,而网上买来的指数基金才0.6%,中间的差距接近于1年期存款的税后收益了。“理财真不是懒汉活,要想钱生钱就要不辞辛苦。”曾经轻轻松松从股市赚钱的大可,现在的理财观念却那么朴实和现实。

  大可对巧用货币基金也很有心得。他笑称,后来红遍媒体的“巧用信用卡消费,借记卡买基金”始作俑者就是他。利用信用卡50天的免息期,把本需消费支出的钱用来买货币基金,赚取其中差价,虽然是小钱,却可以集腋成裘。

  他对基金组合也是痴心一片。当他把基金当作“盾牌”使用时,他选择指数基金、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个人很难同时投资数只债券品种,而且不能进行债券回购的操作,所以我就利用基金来达到债券组合目的。”今年博时6号(短债基金)发行时,看中了它的申购赎回免费,可以替代部分货币基金的功能,大可遂买进不少。“当然,我真正钟情的还是指数基金,以后如果出现对冲基金、重组基金,我也会参与一把。”大可如是坦言。

  走出了当年股市败走麦城的阴影,大可对理财越来越有感觉。他现在除了对募集资金这块采用组合兵团外,自己的整体家庭理财,给儿子的专项教育资金,都设计了不同的投资阵型,攻防兼备,各有侧重。像儿子的理财账户,保守投资就要多一些,60%以上都是类似债券基金、货币基金等稳健品种。

  少了当年如坐云霄飞车的刺激和惊喜,也许10%、20%的投资收益让人感觉平淡如水,但安全和踏实,是如今大可理财所追求的境界。

  在IT行业闯荡多年的他还笑言,以后想改行做理财规划师了。(晨报记者 范恩洁)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