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权证豪赌引发投机狂潮 数亿热钱转向封闭式基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00:27 北京现代商报

  昨日封闭基金突然全线上涨,成为二级市场最为闪亮的明星。封闭基金的突然崛起,引发了市场的诸多猜想,有人说封闭式基金要转为开放式了,也有人说操作宝钢权证的热钱撤出后要对封闭式基金进行攻击,还有人说由于折价率较高,QFII正大举建仓封闭式基金……

权证豪赌引发投机狂潮数亿热钱转向封闭式基金

  封闭基金转开放传言四起

  市场人士表示,封闭基金的高折价现象非常值得研究。市场回暖时,基金价格的上涨很难超越净值增长率;而市场走软时,价格下跌的速度要远远超过净值回落的速度,因此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水平一直不断加深,目前封闭基金的平均折价水平高达35%。

  一方面折价水平如此之高,另一方面许多基金将在2006-2008年陆续到期,在这种背景下,封闭式基金“封转开”的预期颇高。资料显示,2006年到期的封闭式基金为基金兴业(资讯 行情 论坛),2007年到期的封闭式基金有19只之多,如基金科汇(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同智(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兴科(资讯 行情 论坛)等。如果封闭基金真正实行了“封转开”,基金价格也会跟着上涨,高折价基金具备的投资价值非常明显。

  超大“蛋糕”吊足QFII胃口

  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封闭式基金净值约829亿,而市值却只有527亿,套利空间超过300亿。种种迹象表明,QFII已盯上了这块巨大的“蛋糕”。

  对此,华夏分析师孙鹏指出,QFII一直以价值投资见长,因此非常青睐现有的封闭式基金。而QFII更看重的是基金所购买的股票。近年来,随着整个基金业投资策略的逐渐成熟,更多的封闭式基金经理越来越重视价值投资和价值发现。这从一些封闭式基金所持有的股票组合可见一斑,多为绩优蓝筹股和一些有潜力的低价大盘股。QFII通过增持封闭式基金,在享受分红和高折价率的同时完成对A股的布局,不失为明智之举。

  投机炒作借题发挥

  由于宝钢权证的超强悍表现,低价品种的炒作热情高涨。封闭基金绝对价格偏低,因此市场揣测狙击封闭基金的资金与狙击宝钢权证的资金师出同门。

  对此,资深分析师熊意军指出,相对于开放式基金而言,封闭式基金存在着在封闭期内无法按净值自由赎回的缺陷。然而,这也决定了封闭式基金的投资价值所在。封闭式基金在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是由市场的供求关系决定的,一般来说,有效性的市场会驱使封闭式基金的价格围绕着基金净值波动。就国外发达市场而言,其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一般在3%-5%之间浮动。而在中国,目前共有54只封闭式基金,其折价率却普遍高于30%。如此高的折价率一方面说明了市场发展的非有效性,另一方面也预示了一个可能的利润空间。

  由于封闭式基金是市场的“冷门”品种,兼具“封转开”的题材配合,使短线热钱具备了投机炒作的可能。

  商报实习记者 王磊 周科竞/文赵振超/图

  对话基金

  昨日,封闭式基金整体大幅上涨,其中汉兴基金最为抢眼,当日涨幅最大,最后收市以涨停报收。对于汉兴基金突然涨停,记者采访了管理汉兴基金的富国基金公司相关负责人。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表示,昨日封闭式基金板块整体上行,汉兴基金的涨停只是在市场表现上比较突出,应属于市场行为,并无其他特殊原因。封闭式基金板块9月底以来连续下行,因此在技术上也有反弹的要求。

  从获利模式上看,封闭式投资基金获利一般有两种方式,一是参加分红,二是通过二级市场获取差价利润。由于现在封闭式投资基金的基金净值都低于1元,因此参加不了分红。而现在的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普遍很高,远远偏离价值,昨日的上涨也可以看为价值回归。

  另外,基金在结束期后通常有3个选择,延期、转型或清算。如果临近到期时,市场价格要向基金本身的价值靠拢,这是一个趋势。而封转开的说法,公司并没有这方面的消息,因此昨日的上涨只是市场行为。

  重点封闭基金点评

权证豪赌引发投机狂潮数亿热钱转向封闭式基金

  基金汉兴(资讯 行情 论坛)(500015):昨日换手率最高的基金

  基金汉兴昨日涨停报收,成交1.47亿份,为昨日换手率最高的封闭式基金,其最新净值0.8239元,最新股价0.481元,折价率较高也是能够封住涨停的重要原因,继续上扬将面临保险资金的抛压。

权证豪赌引发投机狂潮数亿热钱转向封闭式基金

  基金兴业(500028):最早到期的基金

  基金兴业将于2006年11月14日到期,距今只有1年零几天的时间,目前最新净值0.8295元,目前价格0.760元,如果不考虑股价的涨跌和持股流动性风险,目前具备一定的投资价值。

权证豪赌引发投机狂潮数亿热钱转向封闭式基金

  基金科汇(184712):净值最高的基金

  基金科汇最新净值高达1.2743元,为所有封闭式基金之最,目前价格1.079元,其折价率也相对较低,基金经理的能力得到了基金投资者的相对认同,但该基金并不适合投机炒作。

权证豪赌引发投机狂潮数亿热钱转向封闭式基金

  基金普丰(资讯 行情 论坛)(184693):封转开传闻最盛的基金

  基金普丰为传言中的封转开试点基金,但由于对封转开后巨量赎回的担忧,其封转开一直没能得到实施,目前净值0.8984元,最新价0.481元,折价率较高外加封转开预期,可关注。

权证豪赌引发投机狂潮数亿热钱转向封闭式基金

  基金裕元(资讯 行情 论坛)(500016):昨日换手率最低的基金

  基金裕元昨日成交127万份,为昨日换手率最低的封闭式基金,其最新净值1.0316元,最新价0.876元,折价率较低,其15亿的流通盘适中,筹码锁定坚决,交易清淡,缺乏流动性。

权证豪赌引发投机狂潮数亿热钱转向封闭式基金

  基金银丰(资讯 行情 论坛)(500058):最后到期的基金

  基金银丰到期日为2017年8月14日,如果一切按照约定进行,其将是站到最后的封闭式基金,目前净值0.9410元,股价0.526元,折价较高,但其折价具有一定的合理性,谨慎参与。

权证豪赌引发投机狂潮数亿热钱转向封闭式基金

  基金普华(资讯 行情 论坛)(184711):净值最低的基金

  基金普华最新净值只有0.7242元,为所有封闭式基金最低,目前价格0.622元,因其流通份额只有5亿,投机性较强以及其持仓的相对流动性较好,其折价率也相对较低,但上涨空间不大。

权证豪赌引发投机狂潮数亿热钱转向封闭式基金

  基金同盛(资讯 行情 论坛)(184699):折价率最高的基金

  基金同盛目前净值0.8861元,目前价格0.474元,为所有封闭式基金中折价率最高的品种,理论投资价值最大,其重仓持有的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近期表现不佳可能是其折价率最高的原因,投资者可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