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封转开又有新动静 T+0想象促使封闭基金爆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02:38 东方早报

  近两个交易日,封闭式基金成为市场的热门品种,基金汉兴(资讯 行情 论坛)甚至涨停板,基金景福、基金鸿阳(资讯 行情 论坛)也跻身于涨幅榜前列,由此推动了基金指数大涨3.28%,在基金指数的日K线图留下了一根长阳线。这种现象是基金的价值回归还是井喷式反弹呢?

  封闭式基金已是目前

证券品种中风险最低的品种之一,招商基金宝的负责人柳星明
曾向媒体称,即使三年后上证指数跌到600多点,封闭式基金的投资也不会有太大风险。这可能也是“此时买封闭式基金相当于600多点买
股票
”这一较为流行的观点的来源地。由此可见,封闭式基金的暴涨的确存在着一定的市场基础。

  但为何基金偏偏要拖到本周才开始上涨,并在周二暴涨呢?这可能要理解为题材刺激了。就目前盘面来看,题材主要有两个:一是一直流传的“封转开”在本周又有了新动静,因为基金兴业(资讯 行情 论坛)距离续存截止日期只剩一年零六天,“封转开”再度成为市场的焦点。二是由于T+0的交易制度赋予宝钢权证十分活跃的走势,给某些敏感的资金极大启发,市场臆想封闭式基金可能实施T+0。

  另外,基金行情的资金动力来源于何方?有业内人士认为,宝钢权证的部分资金在撤离后可能转向封闭式基金,这可能也是所谓T+0交易制度创新的由来。从宝钢权证的日K线图来看,的确换手率在降低,引导该品种井喷的资金在撤离。两者之间存在明显的“跷跷板效应”。

  不过,封闭式基金定向买家的力量也不可小视,因为原先的买家主要来自QFII、保险资金等,而近期又多了两个力量:一是基金管理公司自身的增持。三季度季报中显示,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对旗下的封闭式基金实施增仓,其中基金科汇为1311.99万份,基金科翔为1326.19万份,基金科讯(资讯 行情 论坛)为331.99万。二是出现了专门以基金为投资对象的集合委托

理财品种。

  即便如此,我们依然认为封闭式基金的走势,只能低吸不可追高,一方面是因为仅仅两个交易日,封闭式基金就上涨了近一成,而上周末的封闭式基金算术平均折价率也不过只有31.3%,所以,一旦上涨之后,折价率空间缩小,就压缩了投资空间。毕竟目前封闭式基金重仓的品种想兑现,没有一个跌停板是兑现不了的。

  作者:江苏天鼎 秦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