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封闭式基金缘何淡中出奇 三大原因推动独立走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07:55 中国证券报

  昨日大盘相对平淡,但所有封闭式基金价格都出现上涨,基金汉兴以涨停报收,沪深基金指数创今年第二大涨幅——

  记者 杨国成

  在昨日相对平淡的大盘走势映衬下,封闭式基金的独立走强格外引人注目。不仅所有
封闭式基金价格都出现上涨,而且涨幅前列的都是折价幅度大的大型基金,基金汉兴(资讯 行情 论坛)甚至以涨停报收(涨9.07%),还有多只基金盘中一度上摸涨停价位。虽然尾盘有所回调,但全天上证基金指数仍大幅上涨3.28%,深圳基金上涨3.25%,是今年以来基金市场的第二大涨幅。

  三大原因推动独立走势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封闭式基金独立走强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直接的导火索就是部分基金管理公司以公司自有资金增持旗下封闭式基金,在一定程度上把管理人利益与持有人利益绑在了一起,也表明了管理人对该基金未来业绩拥有信心。虽然前期市场流传的关于“利益输送”的事件还有待监管部门调查作出结论,但长期以来,封闭式基金被边缘化却是不争的事实,基金管理人的所有优质资源都向社保专户、向

开放式基金倾斜,直接造成了封闭式基金业绩总体上明显差于开放式基金,也差于社保专户。在“用封闭式基金向社保专户输送利益”的说法流传后,市场预期,监管部门可能会采取相应的措施,禁止基金公司不公平对待旗下不同基金,禁止损害封闭式基金利益的行为再次发生。这有助于逐步扭转封闭式基金的边缘化趋势。

  其次,封转开传言又起。这已是封闭式基金市场的“老题材”了,每一轮大一点的行情,它几乎都会发挥作用,这次也不例外,并且还带动了

股票市场在下午转强。不管是否有这方面的政策考虑,有一点是可以确定的,那就是有一批基金即将陆续到期:最早是基金兴业(资讯 行情 论坛),明年11月到期。2007年、2008年还有20多只基金陆续到期。

  随着兴业到期日的临近,封闭式基金的出路问题也日益紧迫,是谋求展期、封转开,还是采取其他制度创新方式?政策上终将作出选择,而不会久拖不决。一旦首个封闭式基金“封转开”的解决方案付诸实施后,必将对其余基金带来强烈的示范效应。从这个角度来说,未来两三年内,封闭式基金“到期出路”问题会成为基金市场持续的热点,封闭式基金市场因而可能进入持续活跃期。

  业内人士指出,相关基金管理公司当然不希望封闭式基金到期被清盘,他们也会慎重考虑持有人的利益诉求,因此,这些公司正在积极研究封闭式基金的制度创新问题,比如,有的基金管理公司正在研究引入权证方式解决“封转开”问题,有的提出回购方案、“救生艇”方案、有限转开放方案等,以谋求持有人、管理人等方面的多赢局面。

  第三,高折价率引发的价值回归。根据最新的数据,截止到上周末,封闭式基金市场整体平均折价率为39.69%,折价幅度超过40%的基金高达25只,30亿规模的基金同盛(资讯 行情 论坛)以49.55%的折价幅度成为封闭式基金中折价最为严重的品种。在两周前,有6只基金折价幅度甚至超过50%。这在全世界的基金市场上都是极为罕见的,海外成熟市场上封闭式基金的折价幅度一般在15%左右。

  我们再看看基金同盛今年三季度的投资组合,其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是招商银行、江淮汽车、G上港、鞍钢新轧、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G长电(资讯 行情 论坛)、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深赤湾A、兖州煤业和宏达股份,总体股票仓位为71.69%,第一大重仓股占净值比例仅4.58%,总体持有的都是公认的蓝筹股,持仓也很分散,资产流动性非常好。这种资产组合状况在封闭式基金中比较普遍。出现如此高的折价率,除了因恐惧导致过度抛售外,很难给出更合理的解释,因而,出现强烈的价值回归也就不难理解了。

  事实上,我们在今年基金中报中屡屡看到QFII、

社保基金大幅增持封闭式基金。数据显示,2005年中期,QFII共在38家封闭式基金的十大持有人中现身,比2004年年底时的26家有显著上升。持有的封闭式基金份额也从2004年底的5.32亿份,增加到2005年6月30日的17.11亿份。而在2004年底,社保基金在封闭式基金上的投资还为零。但到了2005年6月30日,社保基金投资封闭式基金份额增加到2亿份,这还只是刚刚开始。而QFII主要增仓的是折价率很高的封闭式基金。

  行情有望持续

  市场人士认为,算上今天的价格和净值的大体变化,大盘基金的总体折价幅度估计仍在40%左右,仍有进一步价值回归的要求。再加上未来封闭式基金制度创新将成为持续热点,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大盘基金的折价幅度回到25~30%左右是可以期待的。有专业人士认为,昨天行情的爆发,很可能就是保险资金、QFII、社保基金、社会资金等在封闭式基金上的“一致行动”造成的,虽然下午市场出现分歧,但看多的力量仍然占据上风。在股票市场下跌风险基本释放的情况下,基金的净值至少不会有太大的下跌压力。因此,后市封闭式基金还有望继续走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