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股票基金发行回暖成新援军 基金经理将放手反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07:20 证券时报

  □ 本报记者 孔立敏

  本轮反弹行情以来,基金重仓股一直表现不佳,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也始终低于大盘。据业内人士分析,其主要原因是:今年上半年股票型基金发行不畅,而原有的基金本身仓位就偏重,再加上行情启动后出现大量赎回,因而存量基金缺乏攻击力。好在随着行情的活跃,最近股票型基金的发行已经出现了回暖的迹象。进入8月份以来,三只股票型基金汇添富
优势、嘉实300和工银价值首发份额分别达到10亿、8.7亿和43.5亿,明显高于前几个股票基金的首发平均份额。随着基金援军的到来,基金重仓股有望在下一阶段展开反击。

  赎回压力困扰众基金经理

  “7.12”行情以来,“二八现象”愈演愈烈,不过这回高兴的可不是从前春风得意的基金经理们。因为本轮行情中大涨的是价值投资之外的“八”,而不是价值投资之内的“二”。究其原因,除了场外游资借助股改资产重组题材大炒超跌绩差股之外,基金自身所面对的困扰也是造成这种现象的重要原因。

  记者从采访中得知,行情启动以来,基金一直面临赎回压力。尤其是进入1150点上方之后,大量去年高位发行随后跌破面值的基金净值开始接近面值,这时赎回压力剧增。据业内人士分析,每次基金发行的时候都有不少赞助性资金捧场,但是去年高位发行的不少

股票基金一开始运作很快就跌破了面值,因此众多短期赞助性资金无法离场,只好长期抗战。但是近期行情启动,这批基金净值接近了面值,这批资金就已经在急不可耐地离场了。据某基金经理反映,这些离场资金中就包括了国内某大型保险公司,最近该保险公司从他们一家基金公司就已经赎走了接近2个亿。面对如此巨大的赎回压力,基金经理们又怎能放手一搏呢?

  基金后援部队陆续到来

  就在众多基金经理束手无策之际,曙光还是出现了。进入8月份以来,三只股票型基金发行回暖,像汇添富这样的新公司都发行了10亿份,接近由老牌基金公司南方创造的今年股票基金发行纪录。更值得称道的是,第一家银行系基金公司工银瑞信不负众望,工银价值首发规模达到43.5亿份,一出道就显示出了银行系基金公司的巨大实力。目前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正在发行,建行基金公司也即将的“十一”之后开始发行,预计其发行规模也不可小视。

  另外据管理层的表态,保险系基金公司试点的障碍已经基本消除,预计最早一家保险系基金公司10月份就可能组建,届时又一只生力军将杀入股市。如果再算上早期

证监会宣布将QFII的额度从40亿美元增加到100亿美元,机构投资者的实力未来将更加壮大。由于机构投资者的投资理念和投资流程非常接近,因此基金重仓的蓝筹股后续将有反攻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6,100,000篇。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