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基金2005年半年报 > 正文
 

基金经理:从半年报看市场格局 股改仍是焦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 15:01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程林/文

  2005上半年对于我国证券市场无疑是一个非常时刻,史无前例地大规模股权分置改革展开注定要在我国证券史上留下重重的一笔,在历史痼疾正以惊人速度解决的同时,我国政府对汇率的改革、对房地产和经济过热的调控、以及国际高油价压力的日益逼近,这都会对企业进而对市场构成影响,近期股票市场起伏不定,而作为目前市场最大的机构投资者———基
金是如何看待当前的格局?半年报就是一个最直接的平台。

  两大政策影响上半年行情

  尽管部分基金的半年报关于策略的描述语焉不详甚至有敷衍之嫌,但多数的基金还是将自己的观点鲜明、全面地展现在持有人和市场之前,从字里行间看,基金们对当下的市场格局也是经过深思熟虑。

  相比较而言,部分合资基金表现出了一定的悲观意识,申万巴黎盛利精选基金在半年报中表示,上半年,股票市场在上半年没有如预期般的出现起色,反而加速探底,在宏观经济走软的迹象愈加明显的环境下,股权分置的改革结果又不能满足市场预期,使得市场仅有的几波反弹显得无力回天,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从年初1266.50点的位置一路探底到第二季跌破千点关卡,总计上半年指数跌幅达14.65%,显示从去年第二季度开始的熊市迄今没有结束。

  申万巴黎盛利管理人表示,对上半年市场影响最大的无疑是中央政府的两道政策,分别是

房地产的调控政策和股市的全流通政策。前者为2002年以来国内火爆的房产市场划下一道休止符,由于房地产同时具有投资品和消费品两项特性。其强大产业链牵动效果,使得包括钢铁、建材和民生消费等一大批关联产业也受到了剧烈影响。而对市场的冲击更为直接的无疑是股市全流通政策,可以这么说,4月29日宣布的股改政策为股市带来的影响出乎了大多数人的预料,也直接导致了五月份市场的惨烈下跌。该管理人认为,流通股和非流通股间缺乏市场化的博弈基础是政策的果实由甜转苦的的重要关键,更清楚的说,尽管流通股股东手握分类表决权,但实务上包括基金在内的流通股股东透过投票捍卫自身权益的能力非常的有限。而股票的下跌事实上就导因于对如此市场环境的不信任。

  而中银国际中国精选基金的管理人则表示,中国的经济统计数据大体呈现出一个稳定而稍弱的经济形势。虽然工业生产和固定资产投资保持稳定增长,但贷款和M2增长则比较低迷,尽管技术性市场分析显示在上季度债券市场被超买,而股票市场被超卖,但由于A股和H股市场的股票价值逐渐趋同的观点仍具有很强的影响力,因此该管理人认为国内A股市场依然处在反复寻底的过程中。

  股权分置仍是下半年焦点

  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全面展开,基金经理们对这一话题保持了最大的关注度。

  易方达平稳增长基金的管理人认为,虽然股权分置改革的推进对中国股市的影响短期存在不确定性,但长期肯定属于利好。随着改革全面推开,预期的不确定性将逐步消除,负面影响将会淡化,正面作用将逐渐显现,股改的推进进程会比原先的预期快得多。可以期待,一个没有股权分置问题困扰的市场,将是一个更加健康的市场,届时中国股市发展也将更快、更稳健,投资机会更多、也更适合于专业机构运作。此外,股权分置改革虽然短期打乱了市场估值体系,但随着公认的对价标准逐渐形成,长期来看,基本面良好且成长潜力大的绩优股仍具备较强的估值优势,存在价值重估带来的机会。

  德盛小盘精选基金的管理人表示,目前正在进行的股权分置改革是一项十分重大的制度性变革,将会对今年下半年的市场走势产生重大的影响。股权分置改革对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是重大的制度性改革,能够解决市场长期积累的很多结构性问题。但是中短期内由于流通股和非流通股对对价方案的认识和要求不统一,会导致市场有较大的震荡。该管理人认为,在股权分置改革的早期,由于估值标准混乱,补偿方案不统一、不确定,扩容恐惧等因素,市场给予了较为负面的反映,估计股权分置改革对于市场的冲击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是随着改革的逐步推进,随着补偿标准的逐步明确,市场会形成合理的预期。同时当股权分置改革大范围推开后,市场会自动进行除权,整个市场的估值水平会有明显的降低,当市场调整到一定程度后,中国证券市场的估值水平就会基本与国际接轨,投资价值就会逐步体现出来。同时我们认为,这种投资价值也只是结构性的投资价值,那些已经过了盈利高点的行业和公司还会经历很长时期的调整。

  另外,国际原油价格的飙升对市场的影响也开始显现,博时价值增长基金管理人表示,今年上半年,预见到了汇率的调整,但是没有预见到原油价格屡创新高,组合中的航空股受到高油价的冲击而表现不佳。他认为未来人民币汇率仍可能进一步升值,原油价格虽然长期可能处于高位,但是中短期内存在调整压力,结合中国人对航空旅行需求的快速增长,中国航空业有可能成为未来一段时期盈利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

  各家基金都表示,在市场剧烈变化的时期,对价值公司的发掘还将持续,市场仍是长期看好,博时价值增长基金管理人更表示,海外市场历史经验表明,一个超级熊市一般需要多年的恢复期,但我国A股市场对中国经济发展的意义重大,政府可能没有更多的时间等待,应该会拿出更多实质性的措施,促使股市正常发展,为经济发展服务。股权分置改革可能成为证券市场发展的分水岭,虽然投资者信心恢复还需要一个过程,本基金乐观看待市场正在发生的变化,“价值底”与“政策底”的重合,意味着A股市场一个重要底部正悄悄形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6,100,000篇。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