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低价绩差股狂飙 基金固守价值投资望洋兴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 14:28 证券时报

  股改重组预期催生低价绩差股狂飙 基金固守价值投资望洋兴叹

  □本报记者 孔立敏

  7月12日大盘见底以来,低价绩差股成为反弹的龙头,ST丰华(资讯 行情 论坛)和ST吉轻工(资讯 行情 论坛)分别创造了24个和11个涨停板的惊人纪录,到8月26日的涨幅分别高
达188%和118%。与之相对应的是基金净值增长率持续跑输大盘。

  根据本报信息部统计,7月12日至8月26日,上证综指上涨15.9%,而开放式股票型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只有7.8%,根据中报统计的基金重仓股的平均涨幅也只有11.2%。据业内人士分析,低价绩差股在本轮反弹中表现抢眼的背后原因主要是管理层为了推动股改的全面展开,陆续推出了大量支持绩差公司资产重组的政策,从而引发了场外资金对低价绩差股的疯狂追捧。面对这种局面,不少基金经理都表示无奈,因为按照目前基金的投资流程和严格的风险控制制度,绩差股根本进不了股票池,因此基金经理面对投机性行情只能望洋兴叹。

  政策预期引发绩差股炒作狂潮

  本轮反弹行情至今已经延续了1个半月,除了行情初期有神秘护盘资金拉抬指标股以外,其余时间基本就是游资在尽情表演了。根据本报信息部的统计,7月12日以来涨幅最大的前50只股票基本都是上海本地股、深圳本地股和ST,代表性股票ST丰华、轮胎橡胶(资讯 行情 论坛)、氯碱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ST吉轻工都已经股价翻番。但是在涨幅榜上却一只基金重仓股的身影也没有,倒是在跌幅前50名的股票中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深圳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伊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大牌基金重仓股却跃然在目。上周宝钢权证(资讯 行情 论坛)的暴炒,更是将市场的投机气氛推到了顶点。

  那么,到底是什么样的原因促使游资敢于如此大胆地炒作低价绩差股呢?据业内人士分析,场外游资主要是借助了政策面的变化,利用“洼地效应”对超跌的低价绩差股进行了一次奇袭。

  8月23日,五部门联合颁发的《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指导意见》,其中第11条中规定,“对于绩差公司,鼓励以注入优质资产、承担债务等作为对价解决股权分置问题”。8月25日,在证监会答记者问———《推进股改维护市场稳定发展》一文中特别提到,“证监会正在研究ST和*ST等绩差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的实施程序和审核规定,通过制度的创新和规则的配套,支持这类公司稳妥解决股权分置问题”。8月27日,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其中第26条规定,“股权分置改革与公司资产重大重组结合的,重组方以向公司置入优质资产、代公司偿还债务、代原股东偿还占用公司资金等能够改善公司盈利能力或者财务状况的方式,平衡流通股股东和非流通股股东之间利益的,其资产重组方案的通过和审核程序,执行中国证监会的相关规定”。

  从以上连续出台的各项政策可以看出,管理层对于绩差公司利用股改大力推动资产重组是非常支持的。而且在全流通之后,各种金融创新必然会大量涌现,未来几年以换股等新形式出现的资产并购将成为大热门。届时由于在全流通背景下,重组后股价的上升会给全体股东带来巨大收益,绩差公司很可能会出现大量“乌鸡变凤凰”的经典案例。从这样的大背景上来审视目前这轮低价绩差股炒作行情,就不难发现这也许只是未来行情的预演。

  基金经理:“变”还是“不变”?

  2003年以来,基金经理高举“价值投资”大旗,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一时领了市场的风气之先。但其实每种投资理念都不能绝对化,投资市场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绝对真理。2003年以来价值投资之所以成功,与宏观经济处于上升周期,使部分周期性公司业绩大幅提升而被塑造成蓝筹股形象有很大关系。但是随着

宏观调控的深化,蓝筹公司依靠业绩提升而推动股价上升的动力已经越来越弱,再加上股票型基金发行不畅,基金弹药不足,市场对基金经理固守的价值投资理念已经越来越产生怀疑。本轮反弹场外资金完全避开基金重仓股另辟蹊径,其实也是不愿意给基金抬轿子,怕基金趁机从重仓股中出逃。

  面对如此窘境,基金经理们似乎也没有更好的办法。因为按照目前基金公司严格的投资流程和风险控制制度,基金经理的腾挪空间是非常有限的。现在各基金公司都有严格的股票池制度,按照选股流程,低价绩差股根本进不了基金的股票池。也就是说基金经理即使个人想买也买不了,这也正是众多基金经理针对本轮低价绩差股飙升行情只能干瞪眼的原因。而且用一位基金经理的话来讲:“买低价绩差股赚了钱,公司不见得有人说你好,但是万一亏了钱是根本交待不清楚的。既然如此,做基金经理的何必冒那个险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