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政策利好效应日渐显现 五路增量资金驰援股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8:45 证券日报

政策利好效应日渐显现五路增量资金驰援股市

  本报记者 刘靓

  昨日,沪深两市大盘单边上扬,再度向前期高点发起挑战。伴随着股指的一路上行,成交量亦同步放大。在大盘蓝筹股的稳步上涨带动下,个股普遍活跃,封于涨停的近40家,明显有增量资金入市迹象。

  关于近日增量资金的来源,东莞证券研发中心主任李大霄等业界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主要来自五个方面。这些增量资金的流入,对于改善目前股市资金供应状况,将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第一是银行号基金。据了解,工、交、建三家银行将分别成立自己的基金公司。从目前进展的情况来看,第一家银行号基金公司——工银瑞信基金公司已于7月26日开张营业,该基金在募集期间净认购金额达到了43.45亿元人民币。随后,8月12日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并计划在9月份推出第一款基金产品。而建设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的准备工作也在积极推进过程中,预计在9月份正式成立。三家银行号基金公司内定发售目标分别为50亿、30亿和50亿,而

股票的仓位大约会维持在70%左右,这样银行号基金公司将会有90亿元左右的资金注入股市。

  第二是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由于“新老划断”使得保险资金暂时还不能投资一级市场,其主要的投资出路是二级市场。出于安全和收益双方面的考虑,保险资金的投资对象应该是以绩优蓝筹股为主,而部分绩优蓝筹股在经过千点底部后,股价已经处于较低水平,已逐步进入投资价值区域,这也吸引越来越多的保险资金投入股市。

  第三是汇金公司再度注资券商。8月31日,申银万国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首获汇金40亿组合资金支持,此前,该券商已经获得央行再贷款的支持。另外,汇金公司还将向国泰君安注资25亿元。由此可以看出,拯救券商行动已经上升到和注资国有商业银行一样的高度。在资本市场正处转折的关键时期,券商获得央行再贷款、汇金注资的扶持,为解决

股权分置问题营造了稳定的市场环境,同时可以极大地恢复投资者对证券市场的信心,而且部分注资也会起到直接推动市场的作用。

  第四是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在这波行情中表现落后于大盘,一是由于其仓位较重;二是在股改试点期间,以价值投资理念为主的基金对股改行情持观望态度。李大霄认为,随着行情的发展,基金对后市的看法将逐渐转向乐观。基金持有差不多两成的A股流通市值,而且投资品种主要以绩优、蓝筹为主。如果基金积极投入股改,此波行情延续走强的可能性就更大。

  第五,大股东增持也是市场增量资金的来源之一。据统计,在45家试点方案获得通过的上市公司中,有19家制定了大股东增持社会公众股的计划涉及资金近百亿元。虽然广控和宝钢的增持计划未能大幅抬升其股价,但是从长远来看,近百亿的增量资金而且是直接投资于A股市场的增量资金对市场的推动作用无疑是明显的。

  另外,

证监会对邯郸钢铁回购无异议函派发,其回购价格为不超过3.77元,回购数量为不超过9000万股,大约动用资金3.39亿元。相对于大股东增持,回购注销不仅加大了资金的供给,同时还减少了股票供应量,其效果也将更加显著。《指导意见》明确表示,“通过大股东股份质押贷款、发行短期融资券、债券等商业化方式,为上市公司大股东增持股份提供资金支持”,拓宽了大股东增持股份的融资渠道,也意味着回购股份将拥有空前宽裕的资金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