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股改众生相:基金理性保障既得利益 散户渐成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03:0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汤涵婷 实习生 党文俊

  按照证监会的有关规定,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必须通过2/3以上的股东以及2/3以上投票的流通股股东同意,方案才能通过实施。通过“2/3以上的股东”并不困难,但如何争取到最多的流通股东的赞成票,一时成为各家股改试点上市公司的工作重点。

  而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流通股东在证券市场上的地位也由此大幅提高,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如何与上市公司“讨价还价”,中小散户的微薄力量能否施压,各类流通股东群体的声音也在股改的浪潮中此起彼伏。

  机构“漫天开价坐地还钱”

  在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包括第一批试点中的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等基金重仓股方案出台伊始,机构的第一反应是:批评。

  “非流通股股东缺乏诚意”,“方案应当作进一步修改”,“如果大股东不自身拿出更多对价,我们保留在股东表决时投反对票的权利。”各大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基金经理几乎都发出了这样一致的声音。

  申万巴黎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在三一重工的股改投票前还向记者表示,他们并不反对该公司推出的方案,但认为还可以进一步优化,不然他们的投资人也不同意。

  在众基金机构的压力之下,三一重工最终做出了让步,股改方案从每10股支付3股和8元现金,改为每10股支付3.5股和8元。此后,在申万巴黎基金、国泰基金、中信基金、长城基金、银河证券、首创创业、华宝兴业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一致拥护下,三一的方案以93.44%的高票通过。三一重工的股价也由此一路上扬。

  从投票前的“不满”,到投票时的“赞同”,机构态度的决策理由是有无得益。根据记者计算,在6月17日复牌当日自然除权后,三一重工的流通股东已实现了每股0.28元的收益。当时申万巴黎的总经理唐熹明也承认,已对该股做了一定的减持。

  北方证券分析师莫广亮认为,基金对股改方案的“不满”是希望能通过“漫天要价”,让非流通股东拿出更高的对价水平;但在最终的表决时,基金的投票仍会以赞成居多。因为保障既得利益,是机构投资者的第一选择,方案如果得不到通过,既失去了实际利益,又要承担股价进一步下跌的损失。

  “既然得不到更多的非流通股东的让步,基金的理性选择是先通过方案,保住股价再在二级市场做清仓处理,这是套现对价中既得利益的理性选择。”莫光亮说。

  上海大学经济社会学教授顾俊也对记者指出,从本质上说,基金就是一种中小投资者集团利益的整合;但与中小投资者又有不同,基金的意见往往更为理性,以确保基金持有者在股改中的利益最大化,这种力量相比之于零星的散户的声讨要有效得多。

  个股决定基金态度

  国联证券分析人士对记者指出,基金重仓股也可分为两类,一类是以国投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电力、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为代表的央企、国企股,尽管日前证监会发布消息称,取消国有股入市的限制,相关部门也表示将近一步出台有关国资股在全流通股后持股比例方面的规定,但市场人士认为,央企、国企掌握的仍然是国计民生的主要命脉,保持国有性质注定了该类公司不可能支付更多的对价。

  然而,也正是该类公司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使其股价具有极高的稳定性,即使对价不够理想,预计注重稳定收益的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也不会对其做大量清仓处理。

  第二类则是以三一重工、苏泊尔(资讯 行情 论坛)、浙江龙盛(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为代表的基本面较好的民企上市公司,这类公司属于受市场追捧过的二线蓝筹股,以前有过上佳的表现,但一直是基金公司换仓处理的热点股。该类公司股票的稳定性显然不及央企股,基金一旦得不到满意的对价,很可能在方案通过后套现走人。“反对-放行-高票通过方案-得到对价-兑现走人”的模式也最有可能在这些公司中上演。

  据万国测评的统计,第二批42家试点公司中,基金持股比例在16%以上的基金重仓股达到10家,分别为上港集箱、长江电力、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华海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海特高新(资讯 行情 论坛)、华联综超(资讯 行情 论坛)、国投电力、宝钢股份、浙江龙盛、苏泊尔。而在所有上市公司中,该类公司达到123家,全流通全面推开后,这123家基金重仓的上市公司注定将成为利益博弈的重心。

  中小散户逐渐成熟

  与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相比,中小散户投资者对股改的态度显得更为激烈。但值得关注的是,随着股改的推行,其关注的焦点也从无限制的“多送”,开始转向上市公司的业绩和未来。

  “我们每天都要接到上百个投资者的咨询电话,其中大部分内容就是希望公司的股改方案改成‘10送20’、甚至是‘10送30’。”一位试点上市公司董秘曾向记者抱怨到。他指出,中小散户的心态较为急躁,想通过股改中的送股,补偿他们在二级市场下跌过程中蒙受的损失。

  首批4家试点之一的紫江企业(资讯 行情 论坛)就有此遭遇。6月14日,是该公司举行股东大会表决方案的日子。尽管该公司事先准备了专车,在上海莘庄地铁站门口接送股东,但仍难以平息小股东的怨气。

  股东大会召开之后,小股东的不满情绪更是高涨。“现在证监会已允许大股东可通过增持来增强控制权,且不触发要约收购,那为什么紫江不能再多让些利,今后可再从二级市场增持回来?”在长达一个半小时的股东发言中,许多中小股东连称要投“否决票”,等公司拿出更优惠的方案,场面几乎失控。

  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的股改交流会也同样遭到中小投资者的“围攻”,有的投资者甚至扬言“送100股都不过分”,场面甚是尴尬。中信证券当时还称,公司提出的方案是以国际券商的平均市净率2~2.1倍为依据制定的,但一位持有近19万股的流通股东当场对质公司高管,中信证券是否能与高盛、美林等国际知名投行相提并论?

  分析人士指出,一些非理性的散户并未考虑大股东实际支付对价的能力大小,而是片面的认为“股改是轮到中小投资者受益的时候了”。但散户未曾想到,阻止上市公司股改,对该公司改善股权结构,提高治理水平,乃至直接在二级市场股价上的反应,对每个流通股东都没有益处。

  “其实真的很矛盾,不知道该投赞成票还是反对票,如果公司股改方案不通过,我也担心股价大跌。”一位散户在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的股东大会这样说道,他的心态在中小投资者中较为普遍。而清华同方也正是在中小散户的集体反对下,股改搁置至今。

  不过,随着股改的深入,散户们的“非理性”意识也逐步得以控制。他们意识到,股改进程的顺利与否,与该公司股价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紧密相联,因此对股改的关注重点也由单纯的对价多少,回归到公司基本面、成长性等理性层面上。

  在上周东方明珠(资讯 行情 论坛)的网上路演中,机构投资者与散户的意见趋于一致,他们均表示,愿意接受东方明珠的股改方案,并更关心公司的未来业绩增长。此后的金发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投资者见面会,流通股股东也把更多的目光放在了公司未来成长上。

  专家指出,在后股权分置时代中,优质公司未来的成长性真正是股东的利益所在。

  申万分析师钱启敏指出,在股权分置改革的进程中,不但上市公司得到了重新合理的估值,中小投资者的投资理念也借此得到重新的定位,从全流通概念板块的降温,从中小投资者逐步接近机构投资者对方案的理性态度可以看出,市场正向理性回归。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