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原创互动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股改征文:为含有H股的公司设计方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18:21 新浪财经

  张月秋

  尚福林在记者招待会上谈到在股权分置改革的过程中,“对含有H股的公司解决其A股的股权分置问题在具体方案的设计上要充分考虑A股和H股分属大陆和香港两个市场,分别适用两种不同的市场规则这特殊因素,我们也一直进行认真研究。”这标明H股的改革试点也提到日程上来了。

  在前些日子,市场在推荐或猜摸试点股时,几乎一致地把含有H股的公司排除在外。认为这类公司股权结构复杂,解决起来难度大,可是笔者 对此持有不同看法。无论从简单化原则,认可度和易接受原则,规范化和国际原则考虑,选择含有在香港上市H股的公司作为股改试点样板最合适不过了,理由是:

  1、香港股市是一个国际化,市场化,成熟度和信誉度都比较高的一个市场。

  2、香港市场经济发达,金融体系完善,可持续发展指标以及国际竞争力等指标排名都名列世界前茅。

  3、股权分置引发的种种问题和矛盾是在我国加入WTO向国际化进程迈进过程中逐渐暴露,不断加剧的。

  4、境内有许多公司既是A股的上市公司又是H股的上市公司。无论是专家、学者、监管者和股评等人士都愿意把A股的市价、市盈率、市净率等指标与H股作比较。尽管它们之间由于发行价,发行市盈率都不同,没有可比性;但由于与国际接轨的呼声不断高涨,不比也不行。事实上,这也是A股最终必须面对的问题。

  基于以上四点理由,选择含有H股的公司作试点是最现实、最有效的选择。关键是我们愿意不愿意这样去做以及如何去做的问题。下面以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为例给予说明:

  中国石化(600028)是一个同时在境内外上市的公司。总股本867亿股,非流通股671亿股,流通196亿股(A股28亿,H股168亿),每股发行价(即每股原始持股成本或是出资额)分别是非流通股1.46元;A 股4.22元,发行溢价倍率是2.89倍;H股1.61港元(折合人民币为1.75元)发行溢价倍率是1.2倍。A股的持股成本和溢价倍率高出H股1.41倍。也就是说用买A股1股的钱可买H股2.41股;可是1股H股与1股A股享受的权益是相同的,所以每股H股的收益率竟是A股的2.41倍。这就是含有H股公司的特殊性。

  以国际化、市场化视野来评估,A股、H股的价值走向和规则优劣时,得到肯定的自然是H股;在走向国际化的进程中,也是一直把H股作为A股的方向标。所以,这次股改以H股发行定价标准追溯调整A股的发行价是势在必行;对市场来说是一个谁都可以接受的百利无一害的方案,其合理性不容置疑。

  根据中石化的历史,市场现实表现以及港股的国际地位,中石化的股改方案可用一句话来概括,即追溯调整A股的发行价:H股的发行价是多少,A股就是多少。作这样的调整实施起来也简单,只要对A股按算式:“A股的扩股倍数=A股的发行价/H股的发行价-1”进行扩股;或用“A股的扩股倍数=A股发行盈价倍率/H股发行盈价倍率-1”来计算扩股倍数获得结果是一样的。最终都是以1:1.41比例对A股流通股扩股,由原来的28亿股扩至67.48亿股;而非流通股和H股的总股数不变。按7月8日的收盘价3.52元除权,除权后的每股价为3.37元。以此价计算双方的获利情况,非流通股获利131%,A股流通股获利为92%,非流通股东和流通股东实现了双赢,而对国家,对股市,对其它方方面面市场参与者来说实现了多赢。

  本方案适用于所有含有H股的A股,同样也适用于其它A股。其它A股完全可以利用同行业,同增长模式的含有H股公司的解决方案解决。例如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可用中国石化、上海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的H股的发行溢价倍率或发行市盈率来解决。其它股以此类推。本方案同样适用于三板、S股和负资产的上市公司,因为追溯调整参照的基准点不是现在的市场价。

  有人提出质疑,A股扩股后,H股每股含金量稀释了,H股股东能接受吗?按合理性来说应该是能接受的。因为几乎所有含有H股的上市公司的A股发行都在H股发行之后。A股的高溢价发行增加了H股的每股股东权益,其增加部分本属于A股股东的;而现在以H股发行价作为A股全流通的对价基准,这相当于把原本H股股东多占了A股股东权益的那部分还给了A股股东,这对H股没有什么不公平之处;何况H股股东仍然多占了多年来高于A股的分红收益。

  由于方案设计过程全部用的是历史数据,统一的算法,一切不需要以试点来确定,信息公开透明。所以,投资者对予期是确定的,只要有关部门组织班子,参照成熟市场的同类、同业、同质股票的发行、认购价标准把1300多个上市公司的调整倍数计算出来,就可象银行调整存贷款利率一样,一夜之间就可以公布于众。无论股市的敏感性,扩散传导性,可炒作性有多么的强,由于市场没有给投机家,为非作歹者任何施展手段的空间和时间,他们就找不到了兴风作浪的机会,从根本上保护了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以这样的方法实现股权分置的改革不仅公正公平、安全可靠、予期稳定,而且从根本上完成了与国际接轨的改造。

  有奖征集第二批42家股改试点公司方案:

  新浪网等三方有奖征集二批试点公司股改方案 投稿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82628888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