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原创互动 > 正文
 

孙红伟:中国金融后发优势之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17:44 新浪财经

  孙红伟

  最近,看了一篇报道,《美国银行业面临巨大风险》,讲的是:美国近年来金融创新步伐显著加快,资产证券化发展迅猛,甚至有泛滥之势,尤其是银行界,几乎所有所谓传统的“无风险”或“低风险”信贷产品都被证券化所洗礼,在盘活和释放了大量货币的同时,由于审查不力或环境变化引起的风险已经越来越明显地摆在美国金融大鳄面前。

  看完了此则消息,联想到中国的金融改革和创新,尤其是近几年大家言必称资产证券化,仿佛只要顺利实行,中国银行业的所有问题就都能得到解决一样。某知名金融专家称:资产证券化有利于盘活死信贷,使得我国银行业的整体资产质量提升,有利于中国银行业的国际化和《巴塞尔协定》的认真执行。犹如中国证券业的“股权分置”问题,成了改革不可逾越的鸿沟。对于这位专家的见解,理论上笔者完全同意,好像以前也对这种论调持肯定态度,在最近一次金融论坛上笔者还敦促相关同仁来认真研究此类问题,和以上那则消息结合起来,认真思考后,笔者不禁大冒虚汗。

  长期以来,中国的金融改革一直是在以发达的金融市场为学习范本,而我们的创新产品单也基本来自西方。一时间,金融界,学术界唯西方马首是瞻,唯恐在这个变革的年代落得个“老朽”的罪名,无论是否合适,一律“拿来主义”,而且这种论调和行为正越来越深地影响着我们的金管当局,从我们越来越“国际化”的政策步伐可以明显看出。

  笔者并不是不主张改革和开放,相反是这种潮流的坚定支持和拥护者,笔者更不是保守派,因为笔者一直对于中国的金融改革和发展有着更为乐观的看法,因为大家都知道,金融本身并不创造财富,但它是实业创造更多财富的有力支撑武器,有着发现和实现价值的功能,所以本身的复利和杠杆效应所带来的风险也是非常惊人的。对于这样一种产品,在没有比较清晰地发展思路和避险策略的前提下,盲目发展的危害是惊人的,对于历史上由于金融危机所带来的灾难性后果我们都深有同感,所以,中国在金融领域的后来发展,在某种程度上成了我们避免一些风险,从容发展的有利点。但近年来中国金融的“赶英超美”似的速度,不但与避险观点不一致,甚至违背了金融发展规律,着实让人担忧。而以上事例更印证了我这种担忧的必要!

  所以笔者要讲:批判的拿来主义,对于我们的后发优势,可能更为效用!

  在我们谈到我们的基础和现状时,经常无奈地冠之以“落后,欠发达,发展中”的字眼,在我们越来越务实地承认落后的同时,我们也深知“后发优势,后发发展”可能是我们唯一的应该必须抓住的机会。

  那么,如果我们希望后来居上,就只能认真吸收发达国家的经验,同时,批判地研究并汲取教训,避免重蹈其可能的覆辙,当然,再创新的过程中,由于国情和环境的不同,必要的试错成本是必须支付的,但不必要的,因为盲目跟从和“一窝蜂”现象所造成的事实损失是无法原谅的,而由此丧失的机会成本则更加不可估计!

  认真地面对中国金融,客观地评判金融环境,抓住真正机遇,多些耐心分析,中国金融一定能冲出阴霾,后发制胜!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82628888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