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再融资让道股改 融资需求同比减少500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17:54 证券时报

  昨日,中国证监会颁布了正在落实及拟推出的多项利好措施,其中,对于未完成股权分置改革的上市公司停止再融资,该政策不仅将提升上市公司股改的积极性,还将有效的减缓下半年股市的融资需求。

  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共有6家上市公司实施了再融资,其中,4家增发融资269.8亿元,2家配股融资2.62亿元,二者合计272.42亿元。尽管融资总额较去年上半年增长
了54.66%,但前紧后松的特征十分明显。

  上述6家公司的再融资中,有5家均为2004年过会并集中于今年1月份完成的再融资,而此后的5个月中,仅有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一个再融资项目得以实施,随着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推出,再融资也陷于停滞。

  6月16日,申能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发布公告,将其2004年度增发决议有效期延长一年,从而成为股权分置试点后的首家暂缓再融资的上市公司,该公司已于今年4月份成功过会,仅隔一日,该公司即被确定为第二批股改试点。此后,招商地产(资讯 行情 论坛)、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新希望(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三家2005年过会的公司也相继宣布延长再融资的有效期。

  目前已过会待发行的9家再融资公司中,已有韶钢松山(资讯 行情 论坛)、申能股份、华联综超(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三家公司入选了第二批试点,一旦股改方案实施完毕,再融资计划也将解禁开闸。按照目前的股改进度,下半年除上述三家公司之外,将鲜有再融资项目得以实施。而据申银万国研究所研究员林瑾测算,即便已过会的上市公司全部完成再融资计划,2005年A股的再融资水平与去年相比也会出现明显的下滑。

  实际上,与再融资一道叫停的还有首发。统计显示,2005年上半年共有15家上市公司实施了IPO,同比大幅减少了79.73%,累计发行13.97亿股,融资58.07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期下降了62.5%和79.5%。如果下半年再融资及首发全部暂停,则意味着2005年一级市场的融资需求将同比减少502亿元(2004年融资总额为832.9亿元,截至目前,2005年融资总额为330.49亿元)。(万 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