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货币市场基金 > 正文
 

货币基金净值规模首超股票基金 主流价值何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10:28 证券日报

  银河证券最新研发报告显示:货币市场基金净值规模首超股票基金

  基金业主流价值何在

  □ 本报记者 秦炜

  近日银河证券的胡立峰完成一份关于国内基金业发展的统计分析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05年6月30日,共有191只证券投资基金正式运作,净值总额合计4261.95亿元。在191只基金中,54只封闭式基金净值总额合计770.54亿元,占全部基金净值总额的18.08%;137只开放式基金净值总额合计3491.41亿元,占全部基金净值总额的81.92%。2005年上半年基金净值总额增加了1015.55亿元,增长比例为31.28%。但在不同类型基金的发展规模变化上,出现了一个可能令基金业内人士颇为尴尬的局面:本来应当成为基金业主流的股票基金净值规模滑落“第二”,而货币市场基金却“小鬼”升“城隍”成了“老大”!

  基金“避风”货币市场

  胡立峰的报告显示,在国内市场发展还不到两年时间的货币市场基金在不算很正常的市场环境条件下获得超速发展,截止2005年6月30日的净值规模达到了1802.98亿元,占国内全部基金的比重达到42.30%,短短时间就超过股票型基金(净值规模1781.88亿元,占国内全部基金的比重达到41.81%)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基金类型。

  胡立峰认为“货币独大”的局面不利于股票型基金的稳步增长。基金管理公司最核心的竞争力是股票投资管理能力,基金业在社会化分工和金融体系大格局中的分工,也是以专业的股票投资管理技术见长。虽然中国A股市场目前遇到暂时的困难,但这正是基金公司苦练内功,夯实基础,迎接下一轮股市繁荣的大好时机。国内债券型基金比重只有1.09%,而美国是16.27%,国内债券型基金混乱的产品定位导致其丧失了投资者的基本信任。在相当长时间内,国内债券型基金将主要资产配置在股票和可转债上,这是成熟市场难以容忍的行为,最终市场教训了国内自以为是的基金管理公司,债券型基金规模日益减少。国内基金产品构成上,混合型基金有日益增长的趋势,而美国的混合型基金比重并不大。

  胡立峰在其报告中拿中美两国共同基金分类净值规模进行了比较分析,并就此给国内基金业产品定位和行业发展有何启示发表看法。两国同业比较结果显示:

  国内股票型基金净值总额为1781.88亿元,市场比重为 41.81%,而美国股票型基金市场比重为54.25%。国内混合型基金净值总额为630.46亿元,市场比重为14.79%,而美国混合型基金市场比重为6.60%。国内债券型基金净值总额为46.64亿元,市场比重为1.09%,而美国债券型基金市场比重为16.27%。国内货币市场基金净值总额为1802.98亿元,市场比重为42.30%,而美国货币市场基金市场比重为22.89%。

  胡立峰还对新发基金主要以混合型基金为主的局面表示担忧,建议要加强对混合型基金产品的审批,压缩基金产品定位中的模糊地带,突出风格明确特征鲜明的股票型基金,同时大力发展真正的以债券为投资标的的债券型基金。我国的《证券投资基金法》明确规定基金名称代表基金投资方向,而现在国内基金产品名不副实情况比较突出。在基金分类上,应强化事前分类法,即要以法律为基础对基金进行分类。

  股票基金发行压力增大

  胡立峰的统计报告显示,1998-2004年,股票方向基金募集资金分别为100亿元、405亿元、55亿元、241.26亿元、480.63亿元、401.49亿元、1265.06亿元。受A股市场低迷的影响,2005年股票方向基金募集压力非常大,上半年15只股票方向只募集134.20亿元,平均每只基金募集规模不足10亿,并且估计其中1/4为不稳定资金。

  胡立峰认为,这种情况表明,基金业目前已经无法有效而广泛地动员社会资金通过基金进入A股了。从中国基金业与A股市场的资金流量关系看,胡立峰以其经典的12个字来概括:弹尽粮绝、山穷水尽、釜底抽薪。胡立峰解释说,“弹尽粮绝”指基金手头可动用现金严重不足,“山穷水尽”指股票型基金发行日益困难,基金的储蓄资金转股市资金的动员能力下降,“釜底抽薪”是指潜在赎回压力惊人,预计有500亿资金等待解套性赎回。胡立峰强调,这是因为股票市场本身遇到极大的困难,市场连年下跌,交易清淡,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又面临阶段性的困惑,股票方向基金的发展受制于A股市场,基金业也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随着工、交、建三家银行系基金管理公司在7、8、9月陆续发行股票方向基金,预计下半年股票方向基金的发行募集态势会有所好转,但这是建立在商业银行庞大金融资源的基础上。

  胡立峰也认为,过去4年在如此严峻的大盘面前,基金业还是抓住机会取得股票方向基金规模的大发展,现在面临整体性的“滞胀”局面,主要是市场的原因。只有股权分置改革成功,中国基金业的股票基金才能迎来下一个发展的高潮。

  基金业面临洗牌

  胡立峰在报告中指出,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的基金净值规模的差距逐渐拉大也已经成为这个行业的一个突出的问题,不同基金管理公司之间严重的“苦乐不均”局面已经让基金业发展面临初步失衡的压力。南方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的基金资产净值达到526.83亿元,而东方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的基金资产净值仅为3.60亿元,南方是东方的146倍,东方仅为南方的0.68%。通过近7年基金业发展的情况来看,基金管理公司内部保持适度竞争有利于提高基金业的整体效率。在基金业发展战略上,胡立峰建议在新产品审核上优先向新的基金管理公司倾斜,为基金管理公司创造适度公平竞争提供一个政策基础。

  胡立峰认为,随着工、交、建三大银行系基金管理公司在今年7、8、9月开业,基金业格局大洗牌开始了。下阶段的另一主角将是保险公司筹办的基金管理公司。未来中国基金业将形成证券公司系统的基金管理公司、商业银行系统的基金管理公司和保险公司系统的基金管理公司三足鼎立的局面。证券公司系基金公司的优势是有封闭式基金“垫底”和良好的管理运作经验。商业银行系基金公司的优势是庞大的网点和金融资源,商业银行掌握了国内绝大多数的金融资源。保险公司系基金公司的优势是源源不断的保险资金流入。

  随着国内开放式基金销售主渠道的商业银行纷纷成立基金管理公司,胡立峰强烈建议尽早开辟基于沪深证券交易所和中央登记结算体系的开放式基金申购赎回系统。胡立峰坚持其一贯的观点,认为现有开放式基金虽然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却存在成本高昂、效率低下的严重缺点,不让交易所体系发挥开放式基金销售的重要性,就是证券市场资源的浪费,交易所走上前台后,可以大幅度降低开放式基金销售费用,从而让老百姓可以更低的费用买卖开放式基金。

  工行托管额占三成六

  对于基金托管市场的情况,胡立峰的报告也进行了统计分析,截至2005年6月30日,中国工商银行托管的基金的净产净值达到1537.02亿元,占全部基金净值的36.06%。由于南方现金增利和华安现金富利两只货币市场基金均托管在工商银行,这两只基金6月30日资产净值达到761.13亿元,从而为工商银行托管净值突破1500亿奠定基础。

  在10家有托管基金的托管银行中,托管规模的差距较大。工、农、中、建、交五家国有主导的商业银行,托管了3739.43亿元,占据了全部托管净值的87.73%。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凭借托管的招商现金增值基金的270亿元净值,以418亿元的托管规模名列第六名,直逼交通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光大银行、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华夏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和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的基金托管业务发展步伐缓慢,4家银行托管的基金资产净值仅为104.48亿元。

  在基金托管市场上,工、农、中、建、交五家国有商业银行仍然占据主导地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