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分析预测 > 伦敦遭遇恐怖袭击经济影响 > 正文
 

劫后欧元或将企稳 疗伤恢复尚需时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 09:47 证券日报

  □ 农行上海 傅 敏

  突发事件引发市场动荡

  本周四,在英国首都伦敦刚刚获得2012年奥运会的举办权后,发生了震惊世界的公共交通连环爆炸事件。在这一突发事件发生以后,国际汇市在短时间内也受到了较强的冲击。
英镑首当其冲地遭到了抛售,兑美元的汇率一度跌至了1.74美元的近19个月的低点。美元的汇率在短时间内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美元指数在周四的盘中曾跌落过90的整数关口,但随后在买盘的推动下,又逐渐回到近期的交投区间。避险货币瑞郎受到了市场的短时的追捧,美元兑瑞郎的汇率最低见1.2830瑞郎,瑞郎的快速涨幅是近来首见的。欧元和日元在兑英镑的交叉盘买盘的推动下也有不同幅度的上升,其中欧元兑美元曾一度升破1.20美元的整数关口。

  周五的东京汇市,英国的突发事件的影响逐渐地消退,各主要币种又回到最近一周的交投密集区间进行横盘整理,美元指数也重回90的上方。英镑的汇率并没有因为获得奥运会的举办权而受到提振,在近期经济数据疲弱和爆炸事件影响的双重作用下,依然是在近1.74美元附近的近一年半的低点徘徊,并且受英国央行在年内可能降息的影响,有进一步下跌的风险。商品货币澳元在近期商品价格回落的影响下,本周的走势看跌,周五的东京汇市,已经回落至0.74美元的下方。在油价节节攀升和北美经济明显强于欧元区和日本的情况下,日线图上,美元兑加元的汇率本周有效地守稳在了60日均线和5月16日以来形成的下降趋势线的下方,加元后市走势看涨。

  欧洲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周四晚间,欧洲央行一如预期,维持2%的基准利率不变。会后,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在记者会上发表了自己对于利率、通膨和经济增长的看法。对于利率水平,特里谢表示:“我们极其谨慎地关注着当前形势,我们考虑了所有可能的因素……我们认为利率水平适当。目前利率水准适当,这就是我们现在的看法。”从他的讲话中可以看出,在欧元区各国政府的财政部门和外界广泛的希望欧洲央行降息的舆论环境的压力下,欧洲央行依然维持自己的观点,认为目前的利率水平是适当的。因为在欧洲央行看来,维持通货膨胀的可控性应当是央行的首要政策目标。在当前国际油价大幅上升和欧元汇率快速下跌的背景下,存在因生产成本上升而推动的通货膨胀上升的潜在的风险。据测算,欧元区 6月份通货膨胀率估计数据为2.1%,高于欧洲央行2.0%的目标水平,并且上周公布的欧元区5月份M3货币供应量强劲增长。因此,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欧洲央行是不可能为满足部分成员国的刺激经济的需求,而贸然降息的。

  政治因素方面,德国总理施罗德在上周五没有能够通过下议院的信任投票,从而向提前大选迈出重要一步。施罗德希望推进改革,至少藉此解决德国的结构性问题。但是,许多人认为施罗德在9月再度当选的机会很低,这可能为更为激进的改革者、基督教民主联盟赢得秋季的大选铺平道路。而施罗德在信任投票中失利对欧元有利,尽管9月份的大选令政治不稳定性加大。因此,尽管欧洲央行本周可能不会给市场带来买进欧元的新理由,但由于施罗德长达7年总理生涯可能会终结,拥护欧元的投资者可能获得更多期待中买进欧元的理由。

  欧元后市仍有反弹希望

  笔者认为,尽管欧元目前的市场人气极度的偏空,且各项经济指标显示欧元区要达到今年预定的经济成长目标困难重重,但是欧元兑美元汇率从今年年初至今已经下跌了将近13%,且离2004年年内低点1.1760美元已经不远。因此,欧元的后市可能还会受经济因素影响而下跌,但是下跌空间已经不大。另外,美国至今还没有解决国内的经济失衡的问题,双赤字依然困扰着美国经济的发展,只不过目前未受到市场投资者的普遍关注。一旦美国的经济问题再次的暴露,美元还将面临市场的考验。

  当前外汇选择权市场的定位布局表明,许多市场人士预期欧元兑美元在未来六个月内将处于1.19-1.27美元区间,未来一年内将处于1.18-1.30美元区间。这些部位可能暗示,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许多外汇投资者预计,美元在2005年上半年扬升之后兑欧元和其它欧洲货币可能陷入大幅震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外汇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