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货币市场基金 > 正文
 

货币市场基金为啥受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07:54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秦炜

  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研究部基金分析师江赛春日前推出一份《货币市场基金投资分析报告》。报告认为,2004年,在股票市场一片寒意,股票型基金净值纷纷下挫的情况下,货币市场基金的突出表现,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目光,成为基金业难得的亮点。

  报告认为,尽管货币市场基金的年化收益率在一个较长的时间内保持在3%以上的高水平,但展望2005年的货币市场,两大因素将促使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趋于回归。从操作层面来看,监管层对货币市场基金投资行为的进一步规范大大缩小了货币市场基金变相提高收益率的操作空间;而从货币市场本身的环境来看,资金充裕将压低货币市场的整体收益水平,从长期看将使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随之走低。

  货币市场基金规模飞速增长

  报告指出货币市场基金在最近一年中获得了飞速增长,其总规模由2003年底始发的42亿份快速增长到目前的近1400亿份。最新的季报数据显示,公布2005年一季报的114只开放式基金总体规模为3016亿份,其中12只货币市场基金资产规模达1251亿份,与上年第四季度末的648亿份相比,规模增长高达91.26%。若计入已成立但未披露季报的货币市场基金,总规模则达到1350亿份,已经占到了开放式基金总规模的50%左右。已有基金出现大量净申购,是份额迅猛增长的主要原因,华安现金富利、南方现金增利等单只基金规模已经超过300亿份,这部分货币市场基金的高收益示范效应,成为货币市场基金规模扩张骤然提速不可或缺的原因。

  目前市场上仍有中银货币市场基金、光大货币市场基金等多只货币市场基金正在发行,预计货币市场基金总规模将很快超过1500亿份。虽然货币市场基金本身的特性决定了其规模较大,但如此快速的发展在基金业历史上也是前所未见的,货币市场基金已成为目前市场上最炙手可热的投资品种之一。

  高收益引发热潮

  报告认为,2004年下半年以来货币市场基金备受青睐的原因,低风险和高收益两个因素缺一不可,尤其是后者成为货币市场基金超速扩张的主要原因。

  2004年至2005年1季度货币市场基金的整体收益率一直处于上升趋势之中,这种上升势头一直延续到2005年1季度。有关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下半年各只货币市场基金收益水平均显著超过了上半年。

  货币市场基金成为避风港

  报告指出,货币市场基金一度拥有的高收益成为其规模迅速扩张的重要原因。虽然这种高收益面临回归,但货币市场基金仍然可能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

  股票市场面临的不确定性是资金流向货币市场的重要原因。而从目前股市的基本面来看,解决股权分置试点并没有形成市场整体的预期,反而对原有的估值体系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在这种情况下,相当部分的可投资资金会选择撤离或观望,而货币市场基金的低风险和高流动性无疑使其成为其方便可靠的“资金避风港”。

  在弱化收益性的同时,货币市场基金也将向其现金管理的职能理性回归。从货币市场基金的选择上来看,在一个规范的市场上,货币市场基金间收益并没有显著差别。因此,规范的货币市场基金运作所表现出来的收益的差异仅仅在于其费率的不同,并且在一定的范围内存在明显的规模经济效应来促使基金管理者来扩大基金规模、主动降低费率,进而提高基金的净收益。因此,运作规范、规模较稳定、期限品种合理的货币市场基金仍将是投资者获取安全收益的良好选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货币基金新闻 全部货币市场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