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新基金业 > 正文
 

华夏红利基金孙建冬:期待再展分红专家风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10:04 证券日报

  ——访华夏基金管理公司红利基金经理孙建冬

  □ 本报记者 秦炜

  目前,华夏基金管理公司正在力推国内首只红利概念基金。这也是该公司继2003年推出国内第一只“到点分红”基金——华夏回报基金之后,又一只侧重分红的创新基金产品
。为了让读者对红利基金了解多一点,记者专门采访了该基金经理孙建冬。

  记者:华夏几乎每年都有创新产品推出,像去年的ETF特别轰动,今年的“红利基金”感觉创新的味道没那么浓,你们为何选择了它?

  孙建冬:我们此次提出的口号是“能分红的股票才是好股票,多分红的基金才是好基金。” 众所周知,华夏基金公司向来是最重视分红,给投资者创造最大化回报的,公司成立以来,已经给投资者46亿的分红,公司也因此获得“分红专家”美誉。今年我们推出国内首只红利基金,是秉承了公司一贯的价值取向。

  记者:红利基金的意思是不是指你们的投资方向将跟踪那些分红多的个股?

  孙建冬:正是。这只基金的投资目标是追求基金资产的长期增值。投资范围包括国内公开发行上市的股票、债券及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其资产配置策略为股票投资比例范围为20%~95%;债券投资比例范围为0~80%。我们投资选股将围绕那些能分红、多分红的股票,指的是那些业绩优良、每年分红稳定的上市公司,如韶钢松山(资讯 行情 论坛)平均每年分红4.62%,唐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平均每年分红4.51%,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平均每年分红3.77%等。这些上市公司受益于国民经济的高速发展,行业景气度大幅提升,旺盛的需求和产品价格的提高奠定了公司业绩的基础,同时也具备了良好的治理结构和企业成长性及大手笔的派现能力。

  记者:在个股选择上,你们将遵循哪些原则?

  孙建冬:首先,红利基金将初选股票池的行业分为周期类与稳定成长两大类,根据对具体时期宏观经济与行业景气状况的判断,确定股票资产中稳定成长类股票与周期类资产的总体配置比例。

  对稳定成长类公司,我们将重点关注新投资的效率、未来销售收入的增长计划。根据其未来销售收入的增长计划、ROIC及资本周转率,可以计算出来公司未来的新投资在多大程度上可以依靠公司内生的经营现金流,如果内生现金流不能支撑,公司需要多大的外部融资规模。这些对于我们预计公司未来的现金分红能力都是至关重要的。

  对周期类公司,我们将重点关注对投资资本规模的控制能力、现有业务赢利能力的稳定性。行业景气度发展变化时,具有控制、调整投资资本规模能力的公司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对冲行业景气度的变动,从而提高公司未来自由现金流的稳定性与可预测性。而赢利能力的稳定性对于抵御行业景气度的变动至关重要。我们先考察行业集中度与整合前景;其次再考察具体公司的核心竞争能力。

  基金经理根据实地调研的情况与市场实际情况,确定投资对象及投资权重,构建投资组合。

  记者:这只基金的风险与收益有何特点,适宜哪些投资者投资?

  孙建冬:华夏红利基金是一只中低风险的混合型基金,主要投资对象是具有良好分红能力或分红潜力的优质上市公司,预计风险低于上证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适合商业银行个人储户和理财目标比较稳健的机构投资者。

  我国一般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低,对低风险产品有明显的偏好,既害怕损失,又希望能够得到相对于银行存款更高的收益。从国外经验来看,红利股的风险水平较低,风险调整收益较高,适合低风险投资者的理财需要。在国内基金市场,还没有真正以具备持续分红能力的上市公司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基金产品。华夏红利基金将以鲜明的产品特色,满足低风险投资者对基金产品的需求。

  记者:你们对这只基金有何预期?

  孙建冬:我们公司成立七年来,始终坚持“为信任奉献回报”的理念,注重为投资者提供现金分红的回报,累计已经为投资者分红约46亿元人民币,是为投资者分红最多的基金公司之一,被誉为“分红专家”。对于红利股投资价值,华夏基金一直密切关注,以基金兴华(资讯 行情 论坛)为例,该基金在去年弱势行情下仍实现高分红,其中股息收入为基金资产增值贡献巨大。基金兴华自1998年4月成立以来,每份基金现金分红1.175元,累计收益率超过118.14%;华夏回报基金2003年9月成立以来,现金分红6次,累计收益率超过14.1%。如此“分红专家”的专业理财,将成为我们赢得投资者信任的重要基础,而且购买华夏红利基金非常方便,建设银行各网点及各大证券公司营业部均可办理。相信投资者会识别,我们对此只基金是充满信心的,同时也期待着值此基金的推出,再展华夏基金“分红专家”风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华夏红利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