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研究 > 正文
 

手机业大滑坡的背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 09:48 证券日报

  阴晴不定,国内企业风风雨雨——

  手机业大滑坡的背后

  □ 本报记者 任小雨

  最近,科技类上市公司给人带来了一个疑问:曾经辉煌一时的科技英雄们常常因技术选择错误而误入歧途,而导致公司大起大落、步履匆匆现象出现,其中某些公司还走向了“伪科技”领域里。我们在探讨由英雄变衰败的原由时,再回忆此行业发展经营策略,或许从中会获得些许启示。

  手机业盛极而衰

  统计显示,2004年上市公司科技50强的榜单与2003年相比,已经有了很大变化,仅有26家入选其中,排名位置变动很大。值得注意的是,手机类上市公司2004年进入榜单的寥寥无几,呈现行业整体溃败现象,有的公司甚至陷入困境,诸如夏新电子、波导股份、大显股份、南京熊猫、深康佳A等手机相关公司已经从科技50强名单中悄然隐去。

  手机业集体滑坡的原因复杂,但与该行业的逐渐衰落及企业自身的经营有直接关系。

  其一,国产手机市场占有率急剧下挫,使得国内手机业公司业绩不稳。据悉,1999年在国内手机市场,国产手机占有率为2%,2002年窜升至30%,2003年一举跃升至60%,但2004年形势急转而下,市场占有率下降到48.1%。抢占市场份额的极度萎缩,令巨大的成本支出吞噬了公司大量利润。如夏新以及波导等国内企业,曾经在手机行业几年大赚但并未大赢,尤其是夏新公司2004年的业绩着实让大家吃了一惊,至今年一季度亏损,且上半年业绩又预计亏损。夏新电子上市以后业绩已经经历了两次先盈利后亏损的轮回。公司2001年底进军手机产业,2002年每股收益高达1.69元,2002年、2003年连续两年毛利率高达48.5%,两年共赚取净利润11亿元;2004年,公司宣布将投资6亿,在厦门新建20万平米的液晶电视基地,但是今年上半年公司业绩将再度踏入亏损行列中。公司表示,上半年度经营会出现亏损,主要基于今年上半年手机市场受到“黑手机”的冲击,而夏新的3G手机、液晶电视、笔记本电脑等新兴业务仍处于投入期,预计2006年效益才会显现。

  其二,市场需求总额不断减少,产品供过于求。据国内IT调查公司赛迪顾问统计数据表明,中国销量在2001年和2002年分别同比增长了51.9%和31.8%,2003年同比增长放缓到至18.1%,而2004年只增长15%,这表明中国手机市场进入了平稳增长期。目前已持有牌照的国内手机厂商多达37家,其中GSM生产企业29家,CDMA生产企业20家。在全行业陷入亏损灾难的时候,仍旧有企业望灾而进。例如清华紫光、创维、长虹等一批企业都希望进入手机市场。2004年9月手机市场准入决定权移交发改委,从牌照制变成了核准制,手机市场门户洞开。深圳华为、宁波奥克斯、江苏高通以及创维等企业先后获准进入手机市场,手机市场上又是一阵喊杀声。

  行业发展出路何在

  伴随着手机行业的快速增长,各类企业蜂拥而入争食“手机蛋糕”,使得产业规模急剧扩大,行业竞争日益加剧。另外,国内手机企业普遍存在的重营销、轻研发的经营策略,虽然重营销、以及营销渠道的创新曾被视为国产手机厂商迅速崛起的关键,但这种策略也仿如双刃剑,成为今天困局的伏笔。

  事实上,1999年国产手机开始起步时,在没有任何技术积累的情况下,将自建销售渠道作为抢占市场的最大法宝。在初期的市场高速扩张阶段,国产手机制造厂商自主营销模式极大地提高了手机的销售力度。但这也造成了企业成本支出巨大。这种渠道侵蚀毛利的现象,在销售增长率放慢时会更加明显。例如波导庞大的渠道体系耗费的成本高达近4亿元。

  国产手机厂商片面倚重销售渠道的恶果之一,就是轻视技术研发。在中文短信、彩屏、特别是拍照手机等历次技术革新出现的时候,国内手机产业群体都在跨国公司身后追赶的相当辛苦,始终未能改变自己在产业变化局面当中的被动跟随角色。而手机行业资金、技术高度密集型的特征,决定了靠营销“出奇制胜”取得的成绩不能长久。此外,国产手机的质量也差强人意,从而影响到了产品的声誉。据中国消费者协会的统计数据,2003年关于手机质量问题的投诉占到了手机投诉的80%以上,其中70%左右的投诉矛头直指国产手机。目前,国内手机的返修率平均在10%至15%,个别严重的甚至高达50%,按照我国有关规定,电子产品的标准故障率应低于3%。

  据业内人士认为,在销售渠道方面,国产手机厂商首先应该牢牢把握住已经建立起来的销售渠道,并尽量减少成本支出。在此基础上,应大胆开拓一些新的销售渠道,减少流通环节,这样才能把自身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而在技术方面,与跨国手机制造厂商合作应是国产手机制造厂商弥补技术缺陷的一种主要方式。

  毫无疑问,在今后竞争日趋激烈的手机市场上,厂商单靠“资源”和“渠道”已经无法在竞争中胜出。要想压倒对手,必须具有雄厚的实力和全方位的优势。业内专家认为,国内手机市场真正“转势”的时机与3G的启动时间密切相关,这个时间大约会在今年底至明年初,哪家国内手机厂商能在竞争中胜出届时将见分晓。上市公司在近几年欲有较快的发展,必须在管理方面跟上节奏,技术选择相当重要。

  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