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封闭式基金分化明显 摆脱受开放式基金压制境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08:24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闻涛

  在二级市场呈现普跌态势的上半年,没有赎回压力的封闭式基金在净值表现方面也未能独善其身,统计数据表明,54只封闭式基金今年上半年平均净值增长率为-3.14%。不过相对于同期大盘的表现来说(同期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14.49%),如此业绩也说得过去,即便是同操作相对灵活的开放式基金相比,封闭式基金的净值表现也毫不逊色。

  据统计,54只封闭式基金当中,上半年净值增长率在0以上的有11只,净值下跌的多达43只。11只净值增长的封闭式基金平均的净值增长率为1.33%,43只净值下跌的封闭式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4.28%。

  在净值增长率排名方面,同属易方达基金旗下的基金科翔(资讯 行情 论坛)和基金科汇(资讯 行情 论坛)表现最为抢眼,上半年的净值增长率分别达到3.41%和2.49%,在54只封闭式基金中排名第一和第二。大成基金所属的基金景阳(资讯 行情 论坛)和基金景宏(资讯 行情 论坛)的净值增长表现也较出色,分别位居第四和第五。上半年这种同一基金管理公司旗下基金齐头并进的现象非常明显,相信与基金公司统一的选股方法有一定关系。

  从具体类型来看,成长型基金的净值表现要明显好于平衡型。据统计,41只成长型(包括3只价值型)封闭式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2.63%,而11只平衡型封闭式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则是-4.32%。指数型封闭式基金的表现最糟糕,3只指数型基金的净值增长率平均值为-5.66%.

  上半年净值下跌的43只封闭式基金当中,净值下跌幅度超过5%的基金达到了14只,其中净值损失最严重的是基金鸿飞(资讯 行情 论坛),净值增长率为-13.12%,其他净值下跌幅度较大的封闭式基金还有基金通乾(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通宝(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景福(资讯 行情 论坛)和基金兴和(资讯 行情 论坛)等。

  截至6月30日,共有14只封闭式基金的份额净值保持在面值以上,其中净值超过1.1元的基金有4只,同属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值得注意的是,封闭式基金净值表现的分化现象比较明显,截至6月30日,净值在0.9元的封闭式基金多达19只,表现最差的基金净值只有0.71元,有多只封闭式基金的净值在0.8附近徘徊。

  将封闭式基金同开放式的股票型基金进行对比可以发现,封闭式基金的净值表现已经彻底摆脱了被开放式基金压制的尴尬境地。据统计,有可比数据的79只开放式股票基金净值增长率的算术平均值为-3.47%,低于54只封闭式基金的算术平均值-3.14%。如果对净值增长率进行加权平均的话,则差距更加明显,开放式基金净值增长率的加权平均值为-4.05%,而封闭式基金的加权平均值为-3.38%。2002年以来,基金公司倾全力力保开放式基金,给予了各种资源上的倾斜,所以开放式基金在较长的时间内跑赢了封闭式基金,而现在这种差距已经彻底消失。

  由于封闭式基金价格随着二级市场的下跌而不断下跌,而基金净值却保持相对的稳定,所以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现象非常明显。统计数据显示,54只封闭式基金截至6月30的平均折价率为33%,折价率在40%以上的基金多达24只,其中折价情况最为严重的基金折价率为48%。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封闭式基金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