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货币市场基金 > 正文
 

货币市场基金强者恒强 规模快速膨胀收益下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08:20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于凌波

  今年上半年基金发行市场上,货币市场基金独领风骚。本报信息报统计显示:截止上月末,货币市场基金数量已达23只之多,货币市场基金总份额高达1803亿份,较之2004年底633亿份的总份额,仅用半年规模就翻了2倍。

  货币市场基金已呈现出强者恒强的局面。虽然上半年新发货币市场基金14只,但这些新基金目前规模基本上仅维持在10~30亿份之间,有9只新发货币市场基金份额在20亿份以下,甚至有2只货币市场基金总份额已不足5亿元,仅有新发的易方达货币市场基金达到了84亿份的规模。而老牌货币市场基金表现出老姜弥辣的风格,规模较2004年底都有一倍以长的增幅。其中华安现金富利基金的总份额由166亿份升至379亿份,南方现金增利基金由192亿份攀升至381亿份,招商现金增值基金由94亿份增加到271亿份,华夏现金增利则由47亿份增至136亿份。

  在规模激增的同时,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在今年4月创下历史新高后不断下滑。根据本报信息部绘制的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曲线图表可以发现,货币市场基金2004年和2005年上半年的收益率曲线对比鲜明,前者小有曲折而一路攀高,在2004年年底形成收益率顶点。而后者在经历了3月份陡然升成的4%以上的收益率波峰后呈现一路下滑之势。今年上半年,23只货币市场基金各自的年化收益率曲线也无一例外的显示出进入下降通道的趋势,区别只在于个别基金收益率曲线变化较为激进,而有的基金则较为平缓。

  2004年3月初,货币市场基金年化收益率均值仅有1.7%左右,此后便一路走高,到今年3月初,货币市场基金年化收益率均值上升到4.2%以上。3月18日,央行宣布将金融机构的超额准备金存款利率由现行年利率1.62%下调到0.99%,这一政策导致了货币市场利率下降。4月1日起开始实施货币市场基金新规定,对组合平均剩余期限和债券正回购等方面作了更为严格的规定。5月17日,没有1只货币市场基金的七天年化收益率超过3%,最高的为2.745%。而6月30日货币市场基金年化收益率均值仅为2.07%。

  4月1日,两项关于货币市场基金投资运作的规定——《关于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等相关问题的通知》和《货币市场基金信息披露特别规定》正式实施,这成为今年以来基金收益率的变化的分水岭。此前,货币市场基金持续走高的基础是通过杠杆操作放大资产规模,以及投资较长期品种获取较高收益。而新规定要求,除发生巨额赎回的情形外,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组合中,债券正回购的资金余额在每个交易日均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20%。另外,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组合的平均剩余期限在每个交易日均不得超过180天,货币市场基金不得与基金管理人的股东进行交易等规定,都对基金收益率的提高产生较大影响。在这些新规定的促动下,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正在回归理性,它所扮演的现金管理工具的角色也被更多的投资者认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货币基金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