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盯着基金炒股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06:57 证券时报

  “这大盘老是跌,你怎么看啊?”在人流如鲫的大街上碰到一位好长时间不见的股友,赶紧拉住他临时拜一拜“师”。这家伙可不一般,能够在市场牛气冲天时几个月甚至一年半载地拿着一只股票不挪窝,在跌市中也耐得住寂寞,长时间让资金账户“独守空房”也是常事,其业绩自然也就“涨多跌少”,可以说是典型的稳健型投资者。

  “你还在做股票?”他像打量外星人似的看着我,弄得我十分尴尬。

  “总得……找找感觉吧?”我自己也觉得这一理由十分牵强。

  “找亏钱的感觉?”他毫不留情地步步进逼。

  我自嘲地笑笑:“还是说说你的看法吧,别让我套得难受,被你的‘关子’卖得更难受。”

  “我从2004年4月中旬到现在都没有碰过股票,哪来的‘看法’?”他慢悠悠地说。

  “一年没炒股,不会一年没看股票吧?”我震惊于他的沉稳———要知道,这一年正好是股市下跌最厉害的一年!

  “我不管什么熊市牛市,只是关注一点:基金比咱们更聪明吧?如果他们都开始亏钱了———我指的是净值的全面缩水———咱还在里面折腾个什么?”

  “你是看基金炒股?”我有些不解。

  “看两个方面。一是基金的平均净值水平,如果连续两周缩水,就开始‘心存退意’了;如果基金指数的60天线由升转平甚至转跌,你还不赶紧跑那才是傻瓜呢!”他十分轻松地说。

  原来如此!难怪他炒股并不费劲。

  “那么,你什么时候才会再入市呢?”

  “入市就不看60天线了,谨慎一点,看90天线———同样是基金指数。一旦90天线走平,而基金净值连续两周回升,我就会关注了,但入市必须是在90天线止跌回升之后———我宁愿不吃‘鱼头’,也不愿意被‘鱼刺’卡住喉咙!”

  “那你的资金……”

  “买国债呀!挂牌上市的国债既可交易又可以获取利息收益,这一年来我就是这样做的。”他仍旧一副轻描淡写的样子,但对比这一年来的股市与债市表现,我不得不钦服于他的投资智慧。

  “那你平常看股票吗?如果不看,不怕没有感觉?”我不停地追问,想从他那儿“掏”出更多的东西。

  “看啊,不过是一周看一次,星期天用半小时左右就看得差不多了。到目前为止,基金指数的90天线一直在往下走,曾经有过的一次走平也被后来迅速的下跌给‘谋杀’了。什么时候基金指数走好了,我当然还是会炒股票的,毕竟股市的收益远远超过债市嘛!”他也不藏不掖,将自己的经验和盘托出。

  “最后问一句:你怎么老看基金指数?”

  “深沪两市的指数大家看得多了,而基金指数大家关注的少一些,近来又几乎没有新基金加盟,不失真,所以更准确一些。实际上,基金指数甚至比股票指数更灵敏,你回去看看就知道了。再说,我一直看基金炒股,不关注基金指数又关注什么?”

  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孔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