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谈判预留增股出口 合资基金外资持股放宽至49%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20:38 中国经营报

  作者:朱金福

  国投瑞银合资基金管理公司(下称“国投瑞银”)的成立为合资基金又打开了一道大门。在4月13日成立的国投瑞银中,外方股东瑞银集团持股49%,成为首个外资持股达到49%的基金公司。

  根据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协议,3年后,中国将外资入股基金公司比例限制由33%放宽至49%。实际在去年12月11日,合资基金外方入股比例就可以达到49%。有分析人士认为,在政策完全放开之后,其他合资基金必然会群起而效仿。一旦形成趋势,竞争中处强势的合资基金公司必然会对国内基金公司构成威胁。

  合资谈判预留增股出口

  据悉,瑞银集团是通过购买中融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股权而实现对国投瑞银49%的控股权的。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旗下的国投弘泰信托投资公司持有公司51%的股权。

  就瑞银增资扩股之后,合资基金中外方要增加股权的消息即接踵而至。有媒体称外方股东安联集团已经对国联安公司进行了检查,意在为下一步增加股权做准备。记者致电国联安基金,有关人士表示:安联集团非常注重对风险的控制,对于旗下子公司一般是每两年进行一次内部常规审计,与增资扩股无关。海富通基金的有关人士也表示,虽然在成立的协议里有一旦政策放宽就让外资增加持股到49%的意向,但现在海富通基金还没有听说其外方有增资扩股的计划。华宝兴业基金的人士同样也表示:外方还没有详细的增加持股的计划。

  事实上,据记者了解,很多合资基金在中外双方谈判时,外资都表示出在政策允许的条件下要增加股份的意愿。国联安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先江也曾经表示,当初在与国泰君安谈判时,外方股东安联集团就表达了希望在将来政策允许的前提下能增持在公司中的股份的愿望。当时双方股东也在该问题上达成了充分一致,在政策许可之后,外方会提出增持申请。荷银投资管理亚洲有限公司亚太区行政总裁岑德民谈到湘财荷银基金管理公司中的股权问题时曾表示,荷银投资从开始就非常愿意持有49%或更多的股份,这点与中方伙伴湘财证券有过充分的沟通。因此,只要政策一开放,荷银会在第一时间提出增资申请。

  海通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袁克认为:由于中国巨大的市场潜力,外方对基金也一向很是看好,只要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几乎都做到了极限。2002年12月26日,首家合资基金招商基金被批准成立。随后,国联安基金、海富通基金、华宝兴业基金等如雨后春笋般纷纷成立,而且无一例外的,外资所占比例都达到了最高的33%。

  合资基金强势显著

  虽然合资基金成立的时间不长,却已经显示出一定的竞争优势,在业绩上合资基金也是表现抢眼。海富通基金首发就有超过100亿的奇迹。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4年12月31日,合资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表现优于同业,在2004年业绩排名前5的股票型开放式基金中,合资基金就占据了3席。

  而在数量上,合资基金的发展势头让人不容小觑。有关统计资料显示,目前全国共有44家基金公司,而合资基金的数量已经达到15家之多。而在市场广为期待的银行基金中,工商银行已经表示,将和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以及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共同发起,走的也是合资基金的道路。

  在2004年9月,中国证监会就组织相关机构对深圳、上海两地的合资基金进行了一次全面调查,其中一项调查内容就是了解合资基金公司运作水平、探讨预期开放的形式,10月该报告已经提交国务院。总体来说,该报告对合资基金的整体评价比较高。

  那么合资基金的优势主要有哪些呢?袁克表示,一家基金要有好的表现,关键要有好的投资理念、好的投资管理的专业人才,以及好的风险控制能力。从这些方面说,我国目前合资类基金公司的外资股东大多是国际知名的金融机构或集团,都有丰富的基金操作经验和世界先进的投资理念。而在人力资源方面,很多合资基金的高管都由外方派人担任,有丰富的投资管理经验。还有就是外方很注重风险的控制。在市场上扬的时候,合资基金的表现可能不会怎么样,在市场下跌时,合资基金的表现也明显好于中资基金。而华宝兴业的有关人士表示,合资基金的优势在于外资方有先进的管理理念,以及强大的产品开发能力,这都是合资基金宝贵的财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合资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