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长安汽车盈利下降 业绩较上年下滑9%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14:37 证券时报

长安汽车盈利下降业绩较上年下滑9%

  □新疆证券研究所陈光明

  2004年业绩较上年下滑9%

  长安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000625)2004年实现主营收入185.3亿元、净利润13.2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29%、-9%,每股收益0.81元,每10股派现3.2元。

  产品销售保持增长,但盈利能力明显下滑

  2004年长安汽车产品销售继续保持了较快的增长,全年销售汽车45.4万辆,同比增长18%。其中微型客货车销售32万辆,同比增长14%,超过微车行业10%的平均增长,市场份额进一步提高至36.3%。

  长安铃木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全年销售11万辆,同比增长10%。得益于蒙迪欧产品的旺销,2004年长安福特共完成销售近4.7万辆。从公司2004年的利润构成看,长安福特贡献利润4.5亿元、长安铃木贡献利润1.3亿元、长安微型客货车贡献利润近6亿元、非经常性损益1.4亿元。在2004年9月长安之星降价2000元后,四季度起本部微客盈利能力已明显下降。从长安汽车母公司报表看,2004年四季度长安本部毛利率已降至18.5%,分别较三季度、二季度下降3和8个百分点。四季度长安本部营业利润仅为4522万元,而收入基本相当的二季度营业利润为31276万元,四季度营业利润过低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四季度公司营业费用和管理费用较三季度大幅提高1.25亿元左右,扣除这一因素影响,我们认为四季度本部营业利润应在1.3亿元左右。

  由于长安汽车控股子公司中盈利主要由长安铃木和长安福特提供,所以长安汽车母公司报表中的投资收益一项基本反映长安铃木51%股权和长安福特50%股权的收益。四季度投资收益为1.18亿元,这还包括公司四季度对西南证券计提的2792万元的减值准备,如果扣除这一因素,四季度投资收益要略高于三季度。从产销量情况来看,三、四季度长安福特和长安铃木基本持平,三、四季度公司轿车业务盈利能力基本无明显弱化。

  2005年1季度产品销售势头良好,全年销量有望增长9%

  2005年1-3月,公司微型客货车(含南京长安和河北长安)实现销售9.6万辆,较上年同期增长约6%;长安铃木销售23096辆,同比减少34%;长安福特销售8952辆,同比增长8%。由于CM8系列产品的逐步成熟,我们预计公司微型客货车全年将有10%左右的增长;长安福特目前销售形势良好,随着下半年新产品福克斯的投产,预计长安福特全年销量在5.5万辆以上。长安铃木2005年的销量可能会遇到一些阻力,考虑公司新产品雨燕推出对销售的带动作用,预计长安铃木2005年销量与去年基本持平或略有增加。总体看来,公司2005年汽车销量将达到52万辆左右,同比增长约9%。

  不考虑补贴收入和所得税抵免等非经常性因素,预计2005年公司业绩将下滑30%左右

  2004年长安之星的降价已使得公司微型客货车盈利能力大幅减弱,竞争对手同类产品的推出,导致微型客货车有进一步降价的可能,另外,持续上涨的钢价将给公司带来较大的成本压力。虽然公司通过降低零部件采购价格和加大内部成本挖潜等手段来控制成本,但公司产品盈利能力较上年仍将有所下滑,预计2005年长安微型客货车将贡献利润5亿元左右,较上年下降20%。长安福特和长安铃木则分别有新产品FOCUS和雨燕的推出,预计分别贡献利润3亿元和1亿元,较上年分别下降33%、23%。不考虑补贴收入和所得税抵免等非经常性因素的影响,我们预计2005年公司净利润约在9亿元左右,较2004年下滑约30%。

  长安汽车A股昨日收盘价5.10元,跌6.08%。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