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专家王群航专栏 > 正文
 

明星基金投资者服务奖:服务 本土基金之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15:47 《新财经》

  文/王群航

  由《新财经》杂志主办、新浪网独家网络支持的“基金与基金管理公司年度评选”活动结果在此揭晓。

  本次评选共设五大奖项:基金管理公司投资者服务奖;基金管理公司综合实力奖;基金持续营销奖;基金绩效表现奖;基金业绩稳定奖。本届,共有15只基金和4家基金管理公司获得上述奖项。

  为保证此次评选结果专业、客观、公平,《新财经》邀请中信证券和银河证券两家权威机构的数位基金行业资深研究人员提供技术支持和数据支持,设计了一系列指标体系。同时,我们获得了新浪网的大力协助,此次“基金管理公司投资者服务奖”的评选结果,即是通过新浪网和新财经网站的网络投票结果得出的。

明星基金投资者服务奖:服务本土基金之根
华夏基金管理公司
南方基金管理公司
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
大成基金管理公司

  国外基金行业,在某些市场往往有相当专业的投资运作方式。基金管理公司只管投资运作,而后台保障、市场营销等工作则全部外包,以此保证投资业绩的提高和稳定。

  但在这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基金市场上,服务却是基金管理公司必须做好的本职工作,而且,只有服务,才是本土证券投资基金行业发展的根本。因此,本次《新财经》评选出的“年度基金管理公司投资者服务奖”,颇具本土特色。

  在中国的基金管理公司中,专门的服务部门必不可少。即使未来基金管理公司将服务工作外包给了专业服务机构,其仍需将自己的一切展现给服务机构——这本身仍是一种服务行为。而且,这种服务必须是长期的、频繁的、深入的、密切的、多层次的,否则,专业化的服务机构就不可能准确清晰地将“上家”的信息传达到“下家”。这种服务体系与目前的渠道代销制度很像,所以,基金管理公司仍无法懈怠。

  从基金管理公司业务发展的角度来看,开展服务工作的过程,同时也是与客户交流互动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基金管理公司可以了解客户的风险与投资偏好,设计出适合市场需要的产品,同时也可以有针对性地推销各种产品——这已是当前很多基金管理公司摸索出的重要经验之一。缺少营销服务,就意味着同市场同客户断绝了往来,而在一个“真空的市场”里,任何公司都难以做到长远发展。对于中国基金管理公司来说,服务是少不了的。

  基金从业人员的角色互换

  通过对基金管理公司的广泛调研,可以发现两个现象:一是很多做过研究、投资的专业人员已转岗做销售,且是专做对于大型机构客户的销售服务工作;二是有些做市场的从业人员摇身一变成了基金经理或基金经理助理,但仍在四处奔波跑市场、拜访大客户。

  基金管理公司这样进行人事安排的目的,在于有意促使从业人员熟悉投资,了解运作,以便同大客户可以有很好的交流。否则,非投资专业人士很难与大客户进行交流。

  上述角色转换的现象,从一个侧面体现出,基金管理公司的服务工作业已上升到了一个新层次,即市场营销已经不再是简单的硬性营销,而是发展成为要说出个中原由的理性营销;基金管理公司的客户服务能不再仅仅停留在服务普通投资者的水平上,更应与时俱进,做好对高端客户的服务。

明星基金投资者服务奖:服务本土基金之根

金牌基金管理公司优质服务奖票选结果(前十五名)

  内资基金公司略胜一筹

  本次“基金管理公司投资者服务奖”的评选,是通过新浪(行情 论坛)网、新财经网站、大型机构客户实填选票、《新财经》的记者专门走访等多种形式共同完成的。因此,这个评选结果具有广泛的代表性,既反映了广大中小客户的心声,也包含了大型机构投资者的观点,获奖者可谓名副其实。

  从本次评选结果看,内资基金管理公司有3家,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只有1家。而且,在入围的前10家基金管理公司中,内资基金管理公司有7家,合资基金管理公司有3家。这种情况表明,内资基金管理公司在服务工作方面略胜合资基金管理公司一筹。

  原因可能有三个方面:合资基金管理公司主要的管理由外方主导,而外方大多忽略服务;合资基金管理公司成立时间较晚,市场服务工作开展得可能不够到位;合资基金管理公司比较重视高端,忽略对于普通投资者市场的开拓。

  不过,我们还是很欣慰地看到,在目前中国的国情、中国的传统文化背景下,服务工作还是得到了一定程度上的重视,这其中也包括了部分有志于做好中国投资市场的合资基金管理公司。

奖项评价体系与方法

  * 对开放式基金机构投资者进行问卷调查,对中小投资者进行抽样调查,同时邀请20位基金行业研究员进行投票。

  * 由于开放式基金并未披露基金持有人,而封闭式基金的机构投资者大多也同时投资开放式基金,因此,大的持有人即问卷调查对象从封闭式基金持有人中选择。

  * 机构投资者分为三类:保险公司、QFII、其他机构投资者包括财务公司、券商、投资公司等,各类型中挑选4~5家进行问卷调查。
   (保险公司包括:人寿保险股份、人民财产保险、平安保险(行情 论坛)、新华人寿、泰康人寿、中国再保险;QFII包括:瑞士银行;其他机构:湘财证券、海通证券、中国电力财务公司、华宝信托、中海信托等。)

  * 中小投资者调查通过新浪网、新财经网站公开投票进行,票选时间为2005年1月1日至2005年3月1日。

  * 机构投资者是目前基金进行投资者服务的重点对象,中小投资者代表着基金进行投资者服务的方向,而基金行业研究员的投票代表业内人士的专业评价,三者权重为1∶1∶2。



  独家声明: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62630930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基金 相关网页约14,985,786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