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2004年年度报告 > 正文
 

基金四大软肋:席位成游资靶子 价值泡沫难收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09:17 每日经济新闻

  上周,153只基金2004年报披露结束了。巨亏在意料之中,除巨亏之外,我们还能从基金的年报中发现什么呢?根据我们对这些年报的分析,发现了基金的四大软肋

  软肋之一 席位成游资“靶子”

  蔡战波 NBD 上海报道

  2004年基金年报显示,券商给基金提供了1136个交易席位,而佣金收入最高的国泰君安以98个居首,申银万国(行情 论坛)以82个居次位,海通以71个居第三。我们根据沪深交易所每日发布的公开信息中,发现除各券商给基金提供的专用席位外(这些专用席位我们很少从公开信息中看到),有些席位与基金重仓股的走势有一种默契”,而这种“默契”可以给其他投资者一种启示。

  我们在获得佣金收入最多的前10大券商中,按照上榜次数和上榜个股必须是基金重仓股进行筛选,在2004年两个交易所发布的公开信息中,有几个营业部表现很突出。

  国泰君安上海江苏路营业部,上榜59次,上榜的基金重仓股包括山东海龙(资讯 行情 论坛)、金地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佛山照明(资讯 行情 论坛)、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等等。

  国泰君安上海福山路营业部,上榜16次。上榜基金重仓股包括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鞍钢新轧(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航天信息(资讯 行情 论坛)等等。

  国泰君安上海延安东路营业部,上榜13次,上榜个股全是基金重仓股,包括伊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等。

  海通证券南京常府路营业部,有18次,上榜的基金重仓股包括五粮液(资讯 行情 论坛)、齐鲁石化、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京东方(资讯 行情 论坛)等。

  海通证券交易总部在6次上榜中出现的个股全是基金重仓股。

  招商证券上榜次数最多的是深圳振华路营业部,2004年有192次上榜,这里是基金经理最集中的地方。

  中金公司上榜的营业部有三家———北京建国门外大街营业部、上海陆家嘴(资讯 行情 论坛)东路营业部、深圳深南大道营业部,上榜个股有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A、中集集团、伊利股份、上海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沪东重机(资讯 行情 论坛)。

  长城证券上榜次数最多的营业部是北京知春路营业部,有33次,基金重仓股有北人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曙光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华光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抚顺特钢(资讯 行情 论坛)、精伦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武钢股份等。其次是振华路第二营业部,上榜32次,上榜基金重仓股有太原刚玉(资讯 行情 论坛)、大商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万科A、鞍钢新轧、中集集团、南宁糖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

  华泰证券管理总部上榜7次,上榜个股全是基金重仓股。

  从个股表现看,在涨幅榜中出现在这些证券公司的营业部后,绝大部分个数将出现一个短期顶部和中期顶部,如山东海龙4月7日公开信息中出现了国泰君安上海江苏路营业部,当天收盘6.15元,在4月14日见顶6.54元,9月23日,中集集团公开信息中也出现了国泰君安证券上海江苏路证券营业部,当天收在22.54元,10月15日,中集集团见顶25.66元,调整了三个月后再续升势。齐鲁石化,2月26日出现在海通南京常府路营业部,当天收盘10.85元,3月22日11.80元见顶。

  到底是何种原因造成了这种现象?当记者把这一问题抛给某一基金经理时,他说,这纯属巧合。

  而一位私募基金操盘手却不这么看,他认为,这当中有某种必然性,“当这些个股出现在涨幅榜中时,肯定是位于拉升阶段,而且时间很短,拉升过后肯定就是顶。这也与基金的操盘风格有关,基金不会像游资连续拉升,出现涨幅在7%应引起投资者特别注意。”“有些好的股票,基金没有明目张胆做多,比如说中集集团,在10月8日后的涨幅很大,但公开信息很少见!”

  在统计中,我们还发现,如果基金重仓股基本面没有“质变”,而出现暴跌,当公开资料中出现这几个营业部时,往往就是一个买点,至少是短线买点。

  如伊利股份7月22日跌停,在公开信息中有国泰君安上海延安东路营业部,而在7月22日过后有过近30%的反弹,宝钢股份、大唐电信(资讯 行情 论坛)、齐鲁石化等都出现过这种情况。

 [1] [2] [3] [4]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