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股指破位暴跌 第一目标1150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 10:01 每日经济新闻

股指破位暴跌第一目标1150点

  中铝回归带来的扩容压力让市场不堪重负,股市进入极度低迷期

  庄睿弘 上海报道

  昨日,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终于选择了向下破位的走势,开盘之后便逐波下跌,尾盘创下1171.71点的6年新低,以全日次低点1172.57点收盘,跌了22.44点,成交量也有
所放大,市场一片凄风惨雨。经过1200关口的一番苦苦挣扎后,双底反弹的希望终于化为泡影。

  场内空头气氛弥漫,做多意愿淡薄,盘面表现乏善可陈,仅有深沪本地股出现旱地拔葱式的涨升走势,其余板块出现了普遍下跌,其中近期走势一直疲软的有色金属板块,昨日利空打击下,再次整体大幅下挫。其中涉铝上市公司新疆众和(资讯 行情 论坛)、关铝股份、兰州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分别以9.28%、8.45%和8.26%的跌幅领跌。连QFII重仓股厦门钨业(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重仓股中金黄金也分别重挫6.70%和5.83%。

  海通证券有色金属行业分析师潘春晖认为,包头铝业IPO、中国铝业拟“海归”发行15亿A股和国内铝业股业绩不佳等一系列利空因素,是有色金属板块重挫的主要原因。

  每次新股发行,市场都要对相关板块重新估值。今年初,华电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和黔源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宣布发行A股时,都引起了电力板块重挫,何况此次是包头铝业和中国铝业齐上阵。包头铝业下月将发行14000万A股,今天就开始询价。股指不断创新低,询价机构出于回避市场风险考虑,有通过打压其他铝业股来压低其发行价的要求,从而牵引整个有色金属板块重心下移。

  而将发A股的另一主角中国铝业是我国目前最大的氧化铝和原铝生产商,2004年每股收益0.56元,业绩明显好于其他同类上市公司。该公司前日宣布,将申请发行15亿股A股,筹资80亿元投向氧化铝项目。其H股昨日收盘4.5港元,其目前市盈率不到10倍,如国内其他同类上市公司与之看齐,后市下跌空间仍然巨大。

  昨日,关铝股份和兰州铝业同时公布了2004年年报,每股收益分别仅为0.18元和0.198元,低于市场预期。而且,近期有多家机构看淡它们今后的业绩,认为,今年宏观调控还有收紧趋势,电解铝作为重点控制的行业,下降速度会更快;能源和用电价格可能再次调高,将继续增加上市公司成本;这些上市公司普遍规模过小,抵抗周期性风险能力较弱。还有,山东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所得税从15%上调至33%。兴业证券分析师王春认为,这些股票未来还将继续下跌,直到大盘企稳或有转机。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