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2004年年度报告 > 正文
 

机构大量赎回 个人投资者成稳定基金规模主心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08:38 证券时报

  由于机构投资者大额赎回导致个人投资者比例上升——个人投资者成稳定基金规模主心骨

  □ 海通证券 袁克

  日前153只基金年报显示,个人投资者持有的基金份额比例明显超过了机构投资者。
去年基金中报数据显示,机构投资者持与比例与个人投资者比例不相上下,机构为50.46%。而到年报,153只基金的总份额为3180亿份,其中个人投资者持有1858亿份,所占比例为58.4%。值得注意的是,股票与混合型基金与债券基金中,由于机构投资者的大额赎回使个人投资比例被动上升。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在弱势中,个人投资者相比机构投资者来说更加稳定。

  股票基金:

  个人持有比例上升3%

  而对股票与混合型开放式基金来说,个人投资比例略高于机构投资比例,两者分别为55.93%和44.07%。与2004年中期相比,个人投资比例上升了3个百分点,而机构投资比例下降了3个百分点,使得基金单户规模从6.28万元下降到5.93万元。但股票混合型基金个人投资比例的上升是一种被动式上升。这是因为在2004年年末股票型基金的赎回潮中,机构赎回93.77亿,个人赎回28.41亿,机构投资者赎回远远超过个人投资者。正是由于机构投资者的大额赎回使个人投资比例被动上升。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在弱势中,个人投资者相比机构投资者来说更加稳定。

  从封闭式基金与股票混合型开放式基金持有人结构来看,两类基金持有人结构相差不大。但我们也看到,虽然股票混合型开放式基金的个人投资比例更高,但其单户规模却更大。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投资者对股票型开放式基金的持有意愿较强。

  债券及保本基金:

  个人投资比例上升14%

  对债券和保本型基金来说,个人投资比例远远高于机构投资比例,两者分别为83.53%和16.47%。与2004年中期相比,个人投资比例上升了14个百分点,而机构投资比例下降了14个百分点,使得基金单户规模从3.91万元下降到3.23万元。但债券型基金个人投资比例的上升是一种被动式上升。这是因为在2004年年末债券型基金的赎回潮中,机构赎回34.92亿,个人赎回11.53亿,机构投资者赎回远远超过个人投资者,正是由于机构投资者的大额赎回使个人投资比例被动上升,成为债券型基金的主体。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在弱势中,个人投资者更加稳定。

  货币基金:

  户均规模上升1倍

  对货币市场基金来说,个人投资比例也高出机构投资比例较多,两者分别为68.27%和31.73%。与2004年中期相比,个人投资比例上升了1个百分点,而机构投资比例下降了1个百分点,但基金单户规模却从4.79万元上升到10.31万元,说明个人投资者主动增持意愿非常明显。很显然,在2004年年末货币市场基金的申购潮中,个人投资者的申购远远超过机构投资者。两者申购份额分别为224.04亿元和98.57亿元.

  封闭基金:QFII增仓

  对封闭式基金来说,04年年底持有人结构较04年中期没有较大变化。封闭式基金单户规模为2.7万元。机构和个人投资者持有比例分别为50.39%和49.61%,机构投资者与个人投资者几乎平分秋色。

  从封闭式基金持有人结构变化上来看,保险公司持有基金的份额基本保持稳定,仅比中期小幅增加0.88亿。这表明保险公司在操作上相对比较保守。相应地,QFII在年末却大幅的增持了封闭式基金,由年中的1.85亿份增加到5.32亿份,增仓3.47亿份。

  从QFII增仓的结构来看,小盘基金是其增仓的重点。与中期相比,QFII增持了2.84亿份小盘基金,而大盘基金仅增持0.64亿份。QFII增持小盘基金主要是质地相对好、临近到期的基金,如基金科讯(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景阳(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金元(资讯 行情 论坛)等。QFII对小盘封闭式基金的增持也在一个侧面反映了小盘基金的投资价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