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年报露出基金四大软肋(3):基金经理也当黑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09:17 每日经济新闻

  上周,153只基金2004年报披露结束了。巨亏在意料之中,除巨亏之外,我们还能从基金的年报中发现什么呢?根据我们对这些年报的分析,发现了基金的四大软肋

  软肋之三 基金经理也当“黑嘴”

  黄向东 NBD 上海报道

  2004年,基金尽管巨亏,但收取的管理费有增无减,“基民”损失惨重;而从年报中看出,有些基金经理在媒体上的看法与基金的实际操作有出入,投资者在参考基金经理的分析时要多一个心眼。

  据2004年基金年报显示,153只证券投资基金整体亏损67.26亿元的同时,向基金公司和托管银行等机构支付的管理费、托管费等项费用达45.62亿,而2003年这项费用还不足25亿元。

  按目前收取管理费的方式,无论经营好坏,有无业绩,基金公司都能根据基金规模计提管理费。而“基民”们在损失净值的同时,还要承担高比例的各项管理费用。

  难怪“基民”们会有意见,连社保基金也有意见,前几天闹出的“赎回”风暴是这种不满的集中表现。特别是那些已经破面值的基金,“基民”们的意见更大,认为他们收取管理费无异于“雁过拔毛”式地“抢劫”。

  基金经理的高收入,对亏损严重的“基民”们来说是一种强烈的刺激。有数据显示,目前基金公司的从业人员年人均管理费收入约100万元。而我国资本市场上已经有了40多家基金公司,总共管理着153只基金,按平均两位基金经理管理一只基金计算,这支约300人的基金经理队伍,成了我国金融投资领域群体金字塔的顶端。

  难怪在基金亏损时,就有人骂他们是“一伙只会扎堆儿取暖、保证自己高额操作管理费的寄生虫”,“如果他们是用自己的钱炒股,会亏损得连裤子都没得穿,凭什么赚取百万年薪?”“真不“厚道”!”

  “基民”们亏了,而跟着基金操作的股民,也没有多少好果子吃。在2004年,某著名基金经理在媒体说,看好汽车行业,而对汽车行业激烈的竞争好像充耳不闻,口气之坚决,令人难忘,但实际情况是怎样的呢?根据这只基金年报分析,他们在大量减持汽车股。

  对大势的研判也不敢恭维。最经典的错判是———“6·24”行情。而在今年1月份,今日投资财经资讯有限公司对88名基金经理和投资经理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81%的基金经理认为目前沪深股市处于熊市末期。随着股市从1187点开始展开反弹行情,一些外资背景的基金齐声唱多。赤子之心中国成长投资基金经理赵丹阳率先表态,2月2日的暴涨标志牛市行情的正式启动。此后,上投摩根中国优势基金经理吕俊、友邦华泰盛世中国基金经理李文杰、湘财荷银风险预算基金经理康赛波都先后通过媒体集体唱多。

  但市场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验证了基金经理的看法是错误的。

  但是,天相投资对2004年基金年报的分析报告认为,基金2004年的业绩与指数的比较还是令人满意的: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全年下跌-15.4%,深综指下跌-15.59%,天相基金基准只下跌了-14.47%。

  两相比较,可以看得出来,有些基金在媒体上说的和实际做的有很大的区别,原因就在于“屁股决定脑袋”。投资者对基金经理的说法也要像对某些股评家的说法一样进行识别。而我们要求在规范股评家管理的时候,是不是也应该对某些基金经理进行规范呢?因为他们不“厚道”。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