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2004年年度报告 > 正文
 

封闭式基金持股换手频繁 高换手率值得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07:56 证券时报

  年报显示,基金持股周转率高于市场,封闭式持股换手频繁——基金持股高换手率值得关注

  值得注意的现象是,长期以来封闭式基金持股的周转率总是高于开放式基金,而且这一趋势有加重的迹象。所有股票基金中换手率最高的一只封闭式基金,全年持股周转了9次,周转率高达5次以上的基金有28只,其中17只为封闭式基金。

  数据显示,2004年股票基金持股周转率仍然处于高位。本报数据信息部的统计显示,2004年全年基金持股周转率为3.22倍,虽然低于2003年的3.74倍,但仍然高于A股市场整体持股周转率。

  数据显示,基金持股周转率高于市场平均周转率的现象长期存在。2002年A股市场周转率为1.89倍,2003年上升到2.31倍,2004年进一步上升,高达2.8倍。基金持股的周转率虽然并非年年上升,但高于市场换手率的情况长期存在。2002年基金持股周转率为2.88倍;2003年是基金业绩大好的一年,同时也是基金持股周转率大增的一年,高达3.74倍;2004年行情走弱,基金持股周转率虽然有所下降,仍然高达3.22倍。

  从基金持股换手率可以看出,虽然经过了多年的发展,证券投资基金的投资风格和理念趋于成熟和科学化,但是稳健、长期的投资风格并未形成,基金仍然倾向于频繁地买卖股票,即使在基金经理们一再强调“买入并持有”和“价值投资”的2003年也是如此,而且正是在2003年,基金持股换手率最高。进入2004年,虽然市场步步走低,但基金随着市场波动而不断更换持仓品种,换手率仍然居高不下。从客观上看,由于中国股市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市场弱效率也造成基金经理不得不依靠频繁的“低买高卖”为持有人赚取利润,“买入并持有”短时间内并不适应中国特殊的股市环境。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长期以来封闭式基金持股的周转率总是高于开放式基金,而且这一趋势有加重的迹象。2002年,开放式基金持股周转率为2.67倍,封闭式的这一周转率为2.99倍,略高于开放式基金。2003年,封闭式基金的这一数据为3.88倍,仍然高于开放式的3.51倍。到了2004年,封闭式基金持股换手率为3.63倍,与开放式基金的2.97倍拉开了距离。从单只基金来看,换手率较高的基金也多出现在封闭式基金上。所有股票基金中换手率最高的一只封闭式基金,全年持股周转了9次,周转率高达5次以上的基金有28只,其中17只为封闭式基金。

  由于基金交易佣金在基金交易成本中列支,由基金资产来负担,封闭式基金持股换手率长期高于开放式的现象是否与“承诺交易量”有关,值得业内关注。

  (荣篱)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封闭式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