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2006年创新引领基金业突围 促进基金业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 10:01 中国经营报

  作者:夏欣

  中国基金管理公司的分化比成熟市场还要厉害,品牌意义正在凸显出来。基金公司应该整合投资理念、业绩等指标,结合公司的实际情况,通过有效形式获得投资者的认同,进而促进基金业的发展。

  基金步入买方市场

  “目前基金营销正在面临着一个非常深刻的转型,这个转型的大背景就是整个基金公司的转型。”

  6月20日,在本报主办的“中国基金创新营销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巴曙松博士以这样的开场白引出了“基金营销转型”的话题。

  郎咸平曾戏言2005年是基金淘汰年。2006年,在“与牛共舞”的同时,中国基金业迎来了一个转型与分化之年。行业整合也许还言之过早,但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将不可避免地拉开行业洗牌大幕。

  “我们坚信,谁掌握了更多的客户群体,谁将是真正的赢家。”海富通基金公司CEO田仁灿的话发人深省。

  分化程度超过美国

  “中国基金管理公司的分化比成熟市场还要厉害。”比较过中国内地、台湾、香港地区以及美国市场后,巴曙松发现,内地基金市场前五名所占有的市场份额高于美国市场。

  相关资料显示,目前内地前10家基金公司所占份额已达到65.98%,而最后10家所占份额还不到1%,资金流向越来越集中于品牌优良的基金公司。

  进入2006年,在市场大行情好转的形势下,基金公司分化愈演愈烈,主要表现在业绩分化、销售分化、品牌分化、产品和服务分化等方面。

  截至6月21日,有的基金累计净值超过3元(180ETF),有的则为零增长;60只

开放式基金(非货币型)累计净值超过1.5元,占比42.25%。

  “收益是投资者决策的最核心因素,其次,是公司品牌、规模、基金经理等。”专业市场调研公司益普索(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海岚说。“随着广发、上投摩根等以投资业绩制胜的公司后来居上,基金业格局将再度发生变化。”某业内人士评价。而业绩分化直接影响到基金销售。广发策略优选基金以首发184.18亿的规模提前结束募集,而有的基金公司1个月才募集一二十亿资金。

  此外,基金公司服务分化逐渐加剧。售后服务、投资者关系,投资者教育等一系列工程上,不同公司间的差距正在拉大。“这方面,合资公司做的更细致、更到位。”天相投资分析员表示。比如,上投摩根每个月都会给所有客户免费邮寄公司

理财刊物,加上不定期的宣传材料,仅此一项成本大概超过百万元。

  从理念驱动到市场驱动

  2005年,银行系基金迅速瓜分原有市场份额,保险系基金也伺机待发,年内或将破冰。虽然在信息披露、严格监管等方面优势突出,但是基金业的缺陷也很明显——还只习惯标准化产品,缺乏个性化产品设计经验。基金业靠发行份额保障盈利的传统增长模式急需转变。

  巴曙松认为,基金业必须从理念驱动向市场驱动转变。所谓市场驱动,就是满足不同投资者的个性化、差异化服务需求,特别是在基金中占主导地位的机构投资者的需求。据巴曙松透露,“基金QDII第一家试点方案已经过会,”此外,包括

企业年金、专户理财等监管层正在酝酿的基金金融创新,都是希望带给市场和投资者更多选择。“仅仅专户理财一项就会导致现有基金公司规模排行重新洗牌。”巴曙松预言。

  “销售部门能否成功转型是基金转型的前提条件。”巴曙松表示,基金销售部门应该有足够的专业和市场敏感性把客户需求转化为投资研究部门的产品设计理念,进而形成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并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主动。

  内外兼修,整体突围

  基金业正面临一个发展关键时期,亟须政策引导和全面创新升华到一个更高层次。

  “我们已经开始步入一个营销的时代。我们遇到的第一个挑战就是,在营销时代到来的时候,怎样把那些比较专业的概念、词汇通过投资者易懂的方式向市场大规模地宣传。”田仁灿说。田表示,“最大的压力就是我们理解客户需求的时候,也要理解到客户需求是有偏差的。他们普遍注重短期风险的考量。但我们不会仅以简单的投资需求调整我们的行为,相反我们希望与投资者进行长期交流,使他们最终认定海富通的业绩。营销不是一个短期行为,而是一个长期在市场和客户群体中树立品牌的过程。”

  “2006年可以定义为基金的整合营销年。”申万巴黎基金管理公司市场开发部经理陈湘义表示。由于业绩分化、募集资金规模分化,投资者认同度也差别很大。“在这种情况下,基金公司应该整合投资理念、业绩等指标,结合公司的实际情况,通过有效形式获得投资者的认同,进而促进基金业的发展。”他强调,这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持之以恒。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