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高调介入集合理财 中金公司排阵全方位投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 09:47 中国经营报

  2006年06月23日 18:26 作者:夏欣

  6月19日,中国国际中金公司金融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金公司”)在北京高调推出“中金股票精选集合理财计划”(以下简称“中金精选”),此举被外界视为中金公司的重大突破。但在中金眼里,这只是他们向“全方位投资银行”发展的其中一步。

  “我们正在向监管机构申请自营牌照。”6月22日,董事总经理韩巍强告诉记者。

  网罗个人高端客户

  “中金股票精选集合理财计划是我们首个利用银行代销渠道销售的金融产品,也是中金历史上第一次直接为广大投资者提供投资管理服务。”中金公司资产管理部执行总经理凌洁介绍,“新产品首次最低参与金额为10万元,目前投资者认购相当踊跃。”

  “本次新推出的产品主要针对散户。我们发现,相对于机构投资者,个人投资者的投资行为更长期、更稳定。”韩巍强说,中金意在网罗个人高端客户。

  “我们的投资思路是‘精选个股,稳健投资,不关注涨跌’,同时奉行‘自下而上’的选股策略。”中金精选投资经理陈兵暗示,中金

股票精选将会高比例投资于股市。根据此前公布的投资规划,中金精选股票投资比例最高可达95%。

  “我们希望能找到一批未来收益率超过20%的股票。”陈兵的信心来源于中金公司颇有盛名的研究团队。“中金以前的投资研究主要是间接服务,研究报告被很多金融投资机构作为重要参考信息,但没有机会通过投资管理的方式为广大投资者提供直接服务。”

  虽然中金精选的主要投资方向是股票,但根据产品设计时的投资范围设定,这份募集规模上限为35亿元的

理财计划还可以投资基金、债券、央行票据,以及其他允许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投资的金融工具。

  与其他券商密集发行集合式

理财产品相比,中金公司显得比较谨慎。此前,中金公司只在2005年7月发行过一个针对机构投资者的集合理财产品——中金中短债,目前该产品的投资业绩比同类基金最佳收益高0.3%~0.5%。

  谋求自营牌照

  一家国际上的全功能投资银行,其业务覆盖范围从投资银行到销售管理。中金公司的发展目标,就是要成为国内领先的全功能投行。为此,中金早有预谋。

  “中金定位的‘全方位投资银行’,是出于市场发展与机构大客户的业务需要。”在韩巍强看来,一切似乎水到渠成。

  1997年,由于成功承销中国电信(现中国移 动,0941.HK)在香港上市,中金公司确立了初始业务模式——包装企业到海外上市。此后,中金一度在国内保持着争夺大型国企IPO(首次发行上市)承销权的不败记录,直到高盛、瑞银等外资投行相继进军中国和本土投行迅速成长之后,中金公司的垄断格局才被打破。

  “帮助企业上市只是投行业务的一部分。客户的需要是多样化的,如果中金想在未来走得更远,必须向全方位投行发展,与国际大投行看齐”。在韩巍强看来,失去大型国企海外IPO垄断地位,也许是帮助中金重新确立战略发展目标的好时机。

  2001年,中金公司开始从事A股经纪业务。2002年到2005年,中金先后成立销售交易部、资产管理部和固定收益部。其中,成立于2002年底的资产管理部被视为构造“全方位投行”的重要一环。它完全按全功能投行要求设计,从人员架构、前后台流程,到业务线架构,近似于一个独立的资产管理公司或基金公司。

  然而从2002年底成立至今,资产管理部更多地只是为机构客户提供一对一的专户服务,其知名度、覆盖度远远不及其他部门。“我们正在努力提供越来越多的产品,同时试图实现销售渠道多元化,让中金在资产管理、投资管理方面迅速得到社会认可。”凌洁说,此次针对散户新推出的集合理财产品,就是中金在新产品与新渠道方面的一个尝试。“集合理财将成为未来中金资产管理业务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凌洁的资产管理目标还包括为投资者提供外汇资产管理服务。2005年,中金公司在同业中率先获得外汇资产管理资格牌照。

  “没有股票自营牌照、资本金规模小,是目前中金向全方位投行过渡的两大致命缺陷。”韩巍强坦言,由于缺少股票自营牌照,中金公司无法为客户提供更多的创新产品与服务。受制于资本金规模,中金在国内开展证券业务方面受到诸多制约。“我们正在积极协调解决这个问题。”

  “与拥有全球网络、全球客户资源和百年经验的国际大投行相比,中金还有很大差距,目前的客户群还是以中国企业为主。”韩巍强说。中金公司必须要加大对国际市场的开发,这是中金公司致力打造“全方位投行”的另一个目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