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基金2005年半年报 > 正文
 

分仓佣金贫富不均 创新试点券商成基金分仓赢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 07:13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于凌波

  近日,基金半年报披露了最新的交易分仓数据。通过对比近年券商获得分仓佣金的数据可以发现:基金分仓资源越来越向大券商集中,中小券商已沦为配角。除了借助代销和研究两大传统支点争取基金分仓外,有券商开始推出基金类的产品,争取基金关注的眼球。

  创新试点券商排名前列

  创新试点券商的行业地位在基金分仓排名中体现地极为明显,位列基金佣金排名前20名的券商中就有国泰君安、招商证券、海通证券、中金等10家创新试点券商。对比2004年券商分仓佣金排名表会发现,这些券商基本上保持了优势不败的地位,可以说基金分仓市场格局已趋于稳定,除了联合证券首次闯入前10名,在非创新试点券商中独树一帜外,排名前20位的券商排名位次变化不大。

  国泰君安和申银万国,连年坚守基金佣金分仓前两名,其中国泰君安是今年上半年唯一一家分仓佣金收入超过2000万元的券商。券商分析人士指出:“这两家券商研究报告的质量在业内处于上乘水平,加之营业部数目众多,基金代销业绩突出,获得较多的基金分仓并不意外。”

  而去年位列第七名的招商

证券,今年上半年以1385万元的分仓额闯入三甲之列。据称,这与该公司受到业内认可的研究水平,以及“基金宝”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推出不无关系。

  分仓佣金贫富不均

  券商佣金分仓资源进一步向优势券商集中。2005年上半年基金分仓排名表显示:在今年上半年2.2亿元的分仓佣金总收入中,前10家券商分享的比例超过60%。大券商已经占据了佣金分仓的制高点,其他分仓佣金收入超过100万元的券商仅有34家。另有20家券商的分仓佣金收入不足10万元,其中甚至还有10家券商的分仓佣金仅区区2万元。

  从券商交易基金个数来看,券商间的差距已呈天壤之别。比如国泰君安交易基金的个数已达110只,申银万国交易基金个数有87只,其他位列佣金分仓前五名的券商交易基金个数也都超过了50只。但大部分券商参与交易基金个数仅有20-30只,交易基金个数不足5只的券商超过30家,交易基金个数仅1只的券商也有近20家。

  仔细分析参与佣金分仓统计的101家券商会发现,经纪类券商基金佣金排名基本上在50名以后,排名最后的10家券商多是出事的绩差券商,这些券商的分仓佣金收入几乎不足大券商一个营业部的分仓收入。

  另外,2005年上半年基金分仓排名还显示:有相当一部分券商的基金交易席位占比已超过10%,基金作为券商提升佣金收入水平的重要支撑地位日渐明显。随着机构投资者地位的进一步扩大,在券商经纪业务中,基金交易席位占比还会不断攀升。

  据了解,券商业内一致认为招商证券基金宝的发行,客观上起到了吸引基金增仓的效果,许多券商准备紧随其后,发行类似的基金类集合

理财产品。通过设立这一产品可以以主动选择的姿态置身于基金市场,打破券商在基金分仓中的被动局面。基金中的基金类产品正在成为券商除研发报告和基金代销量外,争取基金客户的第三种工具。其对基金分仓的影响还需进一步观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5,4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