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沪深交易所推出权证业务 > 正文
 

备兑权证正在推进 相关业务考验券商创新能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16:44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于凌波

  国泰君安将发行宝钢备兑权证的消息令市场瞩目。实际上招商证券、联合证券、国信证券、广发证券等多家券商进行了备兑权证的设计工作,并期待着监管层早日打响发令枪。全新的权证业务已开始成为检验券商创新能力的试金石。借助权证推进资产管理业务创新、提升投资能力是券商的目标所在。

  全力设计备兑权证

  记者了解到,几乎每一个期待在权证业务中有所作为的券商都专门成立了权证产品研发部门,第一步就是全力开发备兑权证产品。

  广发证券专门成立了由固定收益部和公司创新业务部门组建的权证研发组,由总裁挂帅推进权证研发。招商证券也成立了跨部门的权证产品开发小组。联合证券早就上马了权证研究设计中心。国信证券的权证小组已经启动。这些券商都准备在权证业务领域确立先发优势。

  招商证券该小组成员谢秉稚表示,开拓权证业务,目前比较现实的是备兑权证的发行,其它衍生品目前还是一个设想。待市场成熟后可以开发更具个性化的产品,丰富权证市场的品种结构。

  据了解,招商证券目前已准备了若干个备兑权证产品方案。联合证券也将与深交所合作推出权证产品。广发证券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何荣天称:广发证券已经储备了指数型、基金型、股票型的三类备兑权证产品。

  对券商来说,备兑权证的发行已是万事俱备,只欠政策东风。但对于权证市场的启动时间表的预期,券商却分为迥然不同的两派。有券商预期备兑权证的发行会比预想的快,有可能今年就会出来。但也有券商认为,宝钢权证暴炒的现实将使监管层更加谨慎考虑备兑权证推进的速度。权证市场还需要进一步培育正确的投资理念。

  权证:券商新核心业务

  光大证券自营部总经理杨赤忠指出:目前,权证不是券商自营中重要的品种,券商做权证的头寸不会太大。广发证券何荣天认为,短期内权证对券商投资类业务的影响不是太大,但随着权证产品形成规模,投资者对权证产品形成相当的认识后,其对券商投资业务的影响将与日俱增。加入权证产品,资产配置会更加灵活。券商资产管理和自营的投资组合会发生大变化。

  国信证券首席金融工程分析师葛新元指出:权证业务将给券商的盈利模式带来重大变化。权证市场一旦成熟,发行人可实施对冲操作,权证业务会成为券商风险可控的优势业务。

  “借助权证,资产管理业务将适应市场需求、设计出对目标客户有吸引力的产品。券商自营可以增加新盈利模式,即在差价的交易之外运用对波幅的交易获得更大的投资回报。另外,随着权证市场的发达,套利模式也会更加成熟。”招商证券谢秉稚认为,权证将使券商自营多了一种避险工具。

  许多券商看重权证可以改善投资组合的绩效,提升投资组合管理水平的功用。据葛新元介绍:“借助权证,券商的投资风控更加有效,可以为客户设计出真正保本保收益的理财产品。比如,可以由正股和认沽权证组合设计出严格保本的产品。还可以设计出债券和权证结合的产品,本金买债券、利息买权证,在保障本金的同时争取接近股票的收益率。权证产品可以实现下方风险锁定,让券商的风险控制更精细”。

  随着权证券市场的成熟,该业务有望成为券商新的主营业务和核心业务。努力寻找新盈利模式的券商将由此获得一个聚宝盆。为了推进权证市场发展、创造新业务模式,券商还应该下功夫营造权证投资氛围。

  但值得注意的是,权证是高风险高收益的投资品种。权证业务需要券商具备相当的设计能力、交易经验和风控水平。投资能力强的券商可以进一步降低投资成本。但投资管理水平不到位的券商却可能在操作中栽大跟头。券商投资能力的差异会在权证时代更加彰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