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货币市场基金 > 正文
 

人民币理财降温 货币基金借机出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06:5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简文 发自深圳

  原先银行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潜在客户群正成为众多货币市场基金争取的对象。日前,银河基金管理公司联手交通银行、银河证券公司推出了银河银富货币市场基金的持续营销活动。

  此前,央行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后,货币市场利率空间下降,银行人民币理财产品随之降温。银河银富货币市场基金的基金经理索峰认为,央行调整超额准备金利率对货币市场基金的影响应该不是很大。他认为,首先,货币市场基金身处激烈的竞争环境,对市场和政策比较敏感,在政策变化前应该已提前做好投资布局;第二,货币市场基金流动性好,投资者可根据其收益水平作出是否赎回的决定,客观上形成货币市场基金收益和规模的自我调节机制,投资人的回报会逐步趋向新的合理水平,因而不会给投资造成剧烈冲击。

  华夏证券研究所的研究员魏琦认为,已经完成建仓或老货币市场基金受到的短期影响是有限的。因为,这些基金手头还是持有一些收益率比较高的货币市场工具,可以一直持有这些票据到期。

  作为货币市场基金的竞争对手,人民币理财产品曾是去年理财市场的最大亮点之一,曾创造过“3个月销售300亿元”的骄人战绩。但是,值得一提的是,货币市场基金优于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最大长项,就是其可以媲美活期储蓄的良好流动性。据介绍,人民币理财产品普遍都有一定的锁定期,短则一月,长则一年甚至超过一年,投资者通常不能提前提取资金。而货币市场基金没有此类限制,作为现金管理工具,货币市场基金可以随时申购赎回,其流动性可比银行活期存款,这为客户的理财管理提供了极大便利。

  “人民币理财产品受到投资者追捧的最大原因在于它提出明确的收益承诺。”一位理财专家介绍说,“但是,目前这个优势已经不存在了。银监会在今年2月份出台的人民币理财产品相关管理规定中,明确要求银行在发售人民币理财产品时不得承诺收益,同时必须对风险进行充分提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货币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