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货币市场基金 > 正文
 

影子定价挤掉估值水分 货币市场基金理财仍占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06:52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范恩洁

  4月8日,南方现金增利的7日年化收益达到4.214%,引起不少投资者关注。近日该基金连发3个临时公告称:4月8日,该基金影子定价偏离度为0.5654%;4月11日偏离度为0.5581%;4月14日偏离度为0.5621%。公司解释,由于近期央行下调超额准备金利率,货币市场利率大幅波动,致使该基金原有库存证券出现了一些浮动盈利。

  影子定价降低风险

  通常货币基金收益率,是根据“摊余成本法”来估值。即按票面利率或商定利率并考虑其买入时的溢价与折价,在其剩余期限内平均摊销,每日计提收益。如货币基金买入票面利率4%、面值100元的债券,则当日收益就为购入价格加当天应计利息收入计。如该债券上市后出现溢价5%,抛出该债券,按“摊余成本法”计算净值,就会大幅提高基金当日收益。这样年化后的高收益就是虚高收益。新规引入影子定价,则指基金管理人于每一估值日,采用市场利率和交易价格,对基金持有的估值对象重新评估。与“摊余成本法”相比,影子定价无疑要更加公允,可及时向投资者传递估值风险。

  收益仍在高位运行

  近期货币基金收益率,并没有大幅度回归,大部分基金7日年化收益仍维持在3%左右,与新规实施之前相比仅微幅下调。

  业内人士分析,央行下调超额准备金利率后,货币基金大多有浮盈情况,目前高收益很大程度是依靠兑现收益来获得。影子定价法要求货币基金在市场利率大幅变化时适当兑现收益或亏损,避免累积风险。而随着信息披露的完善,货币基金的收益将逐渐向市场利率贴近。

  银河银富货币基金经理索峰认为,总体看,货币基金目前收益仍可保持一段时间。首先,货币基金在政策变化前已做好投资布局,因此所受冲击较少;其次,货币市场基金流动性好,投资者可根据其收益水平决定是否赎回,客观上形成收益和规模的自我调节机制,回报逐步趋向新的合理水平,因而不会给投资造成剧烈冲击。

  “准储蓄”优势不减

  市场人士表示,经过这样短暂的“异动”后,货币基金会逐渐走向平稳。专家认为,对手头持有不少闲置流动资金的市民,高流动、低风险的货币基金仍是很好的理财工具。一来作为现金管理工具,最多经过T+2日,货币基金可随时赎回,流动性可比银行活期存款;二来在新规之后,货币基金的操作和信息披露更完善,风险更小。

  银河基金的吴磊还表示,今年股市走向难以准确预测。对那些想分享股市收益而又不愿意冒当前市场风险的投资者而言,眼下购买货币基金是较稳妥的选择,可将其作为资金“蓄水池”。如股市转好,可赎回货币基金购买股票基金或直接入市;如股市依旧疲软,按照目前货币基金的收益,仍可获得比银行1年期定期存款更高的收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货币市场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