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行业动态 > 正文
 

新光人寿8亿元支票谋划最大合资保险公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03:30 第一财经日报

  合资公司注册资本金可能超过目前最大的恒安标准人寿的13.02亿元人民币

  本报记者 陈天翔 发自上海

  在台湾地区排名第二的新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ShinKongLifeInsuranceCo.,Ltd.,下称“新光人寿”)开始将发展的目光投向了祖国大陆。昨天(14日)从新光人寿北京代表处
获悉,新光人寿将投资8亿元人民币在祖国大陆投资成立一家合资公司。该合资公司有可能成为祖国大陆最大合资保险公司。此前,《第一财经日报》曾报道了国泰人寿在上海成立合资公司及台湾人寿获得台湾有关方面初步同意其投资祖国大陆的消息。

  新光人寿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徐敦谟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称,新光人寿投资祖国大陆的申请已经得到了台湾地区有关机构的批准,目前正在积极寻找合资伙伴。由于新光人寿已经达到了中国保监会规定的“5、3、2”规定,即总资产达到50亿美元、拥有30年营运经验、在祖国大陆代表处设立2年以上也,因此,新光人寿将会采取合资的形式进入祖国大陆保险市场,而非参股形式。

  尽管新光人寿方面并没有直接声称将在祖国大陆成立注册资本金最多的合资保险公司,但是,按此前成立合资保险公司的惯例,即一般出资双方各占合资公司资本金50%的比例来看,以新光人寿8亿元人民币的投入,如果其出资占比也是50%的话,那将来这家新合资公司的注册资本金将达到16亿元人民币,这将超过目前资本金最高的恒安标准人寿,从而排在所有合资保险公司的首位。后者的注册资本金为13.02亿元人民币。

  徐敦谟透露,新光人寿于去年5月份开始,就已经和祖国大陆多家知名企业进行了广泛接触,目前正处于进一步洽谈中的有2到3家,其中有一家在理念上已经与新光人寿十分接近,极有可能成为将来的合资伙伴。徐敦谟以谈判多方签订了严格保密协议为由,并没有进一步透露谈判对象的信息,但在记者追问下,他表示,那家企业来自台资企业密集的地区。另外,新光人寿在IT系统开发、市场开拓培训、核保核赔等多个重要方面早已开展工作,待筹建牌照一批准,可望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就能正式开始营业。这种手法显然是借鉴了国泰人寿(合)开业前,从台湾地区整体引入了60多位专业人才的经验。

  记者了解到,新光人寿在祖国大陆的第二家代表处——上海代表处于本月初已经开始正式工作。徐敦谟称,新光人寿上海代表处在总公司的“发展策略”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其职责与成立于2001年1月的北京代表处有相当大的区别,从人力配备角度来看,在很大程度上就是为将来的合资公司服务的。

  新光人寿成立时,是台湾地区当时9家寿险公司中成立最晚的一个,但经多年努力,新光人寿成为仅次于国泰人寿的台湾地区第二大寿险公司,近年来,保险业务营业收入占集团总营业收入的六成以上,市场占有率近30%。截至2003年底,新光人寿总资产达7087亿元新台币,总营业收入2104亿元新台币。

  至目前为止,台湾人寿、新光人寿、国泰人寿、友联产险、中央产险、富邦产险、明台产险、万达保险经纪等台湾地区保险机构在祖国大陆设立了12家办事处;其中国泰人寿已成立合资公司,富邦产险已向中国保监会递交申请要求设立苏州子公司。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新光人寿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