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外汇储备第一季度增492亿美元 软着陆趋势渐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03:28 第一财经日报

  专家称全球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已经在消退

  本报记者 徐以升 发自北京

  央行昨天(14日)公布的第一季度金融运行报告显示,截至2005年3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6591亿美元。1~3月份外汇储备增加492亿美元,同比多增126亿美元。

  本报3月28日B3版“外汇储备‘软着陆’前两月仅增327亿美元”一文曾援引一份名为《当前宏观金融调控与货币政策》的研究报告表示,至2005年2月底,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6426亿美元。这样算来,今年3月份外汇储备单月增长数字为165亿美元。

  对这个增长数字,招商银行北京分行首席外汇分析师刘维明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应该说是比较正常的,”他表示,“相对去年第四季度平均每月近300亿美元的增长,还是降低了很多,至少对比第四季度外汇储备增长已经放缓。”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教授钟伟、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易宪容在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都对记者表示了“外汇储备的增长从去年第四季度的高增长回到了正常水平”的观点。

  此外,据海关总署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我国进出口贸易累计实现贸易顺差165.8亿美元,据商务部统计,第一季度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33.88亿美元。

  今年第一季度,央行在公开市场上票据发行量为7530亿元(含远期缴款票据在本期缴款的),实施正回购、逆回购分别为550亿元和380亿元,票据到期3619.6亿元,正回购和逆回购到期规模分别是550亿元和380亿元,净回笼资金量为3910.4亿元,根据央行昨天公布的数字,第一季度外汇储备492亿美元的增长所形成的外汇占款规模正好大致为公开市场操作对冲。

  刘维明对记者表示,外汇储备相对平稳的增长说明“热钱”、“游资”在撤离,这一点我们已经从香港和内地部分地区的股市、楼市等已经察觉到了,这至少说明我们狙击热钱的行动还是取得了成效。另外值得注意的就是,国际上对人民币升值的看法已经在消退了。刘维明表示,虽然美国有提案表示要求人民币升值,但美国政府和财政部也不希望因为人民币升值导致亚洲地区金融体系的不稳定甚至发生金融风暴。

  不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王建表达了对“一个季度增长492亿美元”这一仍然相对较高数字的担忧,他表示,“我们需要指出的是,在我们仍然月均增长160亿美元的同时,外汇储备数字最高的日本实现了连续三个月的下滑。”

  数据显示,日本3月官方储备资产下降28.46亿美元至8377.18亿美元,去年年底这一数字为8445.5亿美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软着陆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