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锁定优质客户及高端市场 外资银行进入收获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03:2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韩圣海 发自上海

  央行上海分行新近报告表明,全市外资金融机构外汇贷款余额首次超过中资金融机构;中资金融机构中长期贷款占比高,外资金融机构短期贷款占比高。

  “在沪外资银行在优质客户和高端市场具备了一定的竞争优势,已经开始进入收获期
。”上海银监局局长王华庆在昨天(14日)的外资金融机构工作会议上如是表示。

  王华庆说,“在沪外资金融机构的业务领域和业务范围进一步扩大,各项业务都获得令人瞩目的增长,在上海金融市场中的作用和影响力进一步加强,除继续巩固在企业融资、贸易融资上的优势外,在个人金融业务上有所突破,并不断扩展低风险的中间业务。”

  上海银监局人士介绍,外资银行在华业务主要锁定优质个人及企业客户,关注的企业客户包括:部分优质国企,此类客户管理和风险控制较好、资金透明度较高,有走向国际市场的需求;上海及周边城市的进出口贸易企业,此类企业和外资银行已有长期往来,业务合作有所深化;一些资信良好的民营企业、上市民营企业,它们开始关注国际贸易业务。

  上海银行同业公会秘书长朱德林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加入WTO后,外资银行业务发展迅速,目前在上海有实质性业务开展的外资银行或多或少都有盈利。”

  王华庆在昨日的会议上还分析说,当前在沪外资银行业务发展有七个显著特点:一是机构网点和员工数量进一步增加;二是各项业务规模增速加快;三是人民币业务资金自给率提高,竞争实力逐渐增强;四是业务创新和产品创新活跃,营销方式多样化;五是继续保持差异化发展策略,经营特点突出;六是业务操作和管理功能呈现集中化趋势;七是外资银行与中资金融机构的合作领域不断扩大。

  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戴国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外资银行进入全面收获期应该是可以预料的,根据银行业的‘二八’定律,它们紧盯高端客户,对目标客户展开充分的营销和服务。而凭借着国外的经验,外资银行对市场的敏感性也较强,有针对性地进行业务和产品创新,客户对其依赖性也越来越强。”

  值得一提的是,央行上海分行新近出台的第一季度货币运行监测报告表明,外资金融机构外汇贷款余额首次超过中资金融机构。3月末全市中资金融机构各项外汇贷款余额131.09亿美元,同期全市外资金融机构各项外汇贷款余额138.24亿美元。而从人民币贷款结构看,第一季度全市中资金融机构各项新增贷款中,中长期贷款占比为88.3%,同期全市外资金融机构各项新增贷款中,短期贷款(含票据融资)占比为78.5%,两者信贷投放结构反差明显。

  央行上海分行在其货币运行监测报告中称,随着WTO金融开放承诺条款的逐步落实,外资金融机构的信贷扩张趋势将继续延续,若中资金融机构持续收缩企业流动资金贷款,将会导致部分优质客户继续流失。

  戴国强也表示,“中外资银行信贷投放结构的反差值得深思,通常优质企业需要的往往是短期贷款,对于优质企业来说,长期资本需求不难解决,通过资本市场,或上市或发行债券都可以解决。中资银行若坚持持续收缩企业流动资金贷款,优质客户流失可能还会延续,这一点,中资银行确实应该留意并及时加以补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外资银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