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正文
 

预期CPI上涨有限国债指数高歌猛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03:33 第一财经日报

  市场人士认为:这表明人们趋向共识——物价上涨已被控制住了

  本报记者 冉学东 发自北京

  “资金多只是起了一个催化剂的因素,真正推动债市上涨的原因是大机构操作债市的人对基本面的预期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一位寿险公司债券研究员这样说。

  4月14日,上证国债指数由101.48点上涨至101.73点,以0.25%的涨幅报收,而银行间国债指数的上涨幅度也是0.24%。至此,从去年11月24日至今,债市连续上涨,累计涨幅已达7.2%左右。

  尽管国家统计局3月份的CPI还没有公布,对于这项宏观经济的核心指标,债券市场人士极为关注,因为按照宏观决策人士的多次表述,CPI和PPI(生产者物价指数)是调整利率的两个最主要的观测指标。债券市场人士预测为2.8%,处于较低水平。

  今年1月份CPI上涨1.9%,2月份上涨3.9%,虽然考虑到节日因素,但是2月份的上涨还是让许多人士很紧张。三月预测的数字给投资者吃了一颗定心丸。

  “其实具体的数字现在看来意义已经不大,关键是宏观趋势已经发生了变化。虽然市场有分歧,但是看法基本是一致的,那就是中国的宏观经济面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物价已经控制住了。”一位商业银行的债券研究员说。

  他说,其实从去年三、四季度开始,很多人的预期已经发生了变化,投资已经开始回落,货币信贷规模也开始下降,经济扩张的势头已经得到了控制,特别是去年底对房地产领域的调控效果已经很明显。这些因素都有利于债市的发展。

  此外,5月18日开始引入的外汇做市商制度被有些人解读为变盯住美元的汇率制度为一揽子货币的一个先期准备。“问题的关键不在于现实的结果,而是人们预期的变化将直接影响市场。”他强调。

  一位寿险公司的人士说,在这波上涨行情中,寿险公司确实是一个主要力量,但不仅仅是寿险公司对中长期债券的需求旺盛,主要是他们对宏观基本面的判断。

  当然也有人把资金面的因素看得很重,厦门市商业银行的李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3月17日,央行将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由1.62%调整到0.99%,下调0.63个百分点。0.99%就成了商业银行寻找风险和收益平衡点的一个参照,银行为使自己的资金运用更为有效,都要进行大量的测算,只要银行认为和0.99%相比,自己的资金运用是有效的就行了。

  他说,不管大银行还是小银行,按照自己资金的情况,他们都要制定相应的战略,或者扩张或者收缩。今年一个最大的因素是银监会对商业银行8%资本充足率的要求,银监会的监管很严,但是商业银行又觉得短期贷款风险较大,作为一个经营主体也要权衡,主要目的是防范风险。而目前债券市场就成了这样一个避风港。

  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人士最后说:“宏观经济面和资金面两个因素虽然在短期内让债市享受了阳光雨露,但是我觉得现在的情势是把释放风险的时间延长了,想一下,四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只有3.25%,这个数字根本不能合理地反映出未来几年的收益状况,导致了人们对未来的迷茫。”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