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新基金业 > 正文
 

建行基金公司有望提前开业 将引入一家外资股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00:03 中国经济时报

  引入1家外资股东,名称将向社会征集

  实习生李晓晔北京报道 4月11日,建行基金托管部副总经理李春信表示,作为首批试点之一,建行的基金管理公司将力争早于规定的9月底前开业。公司将采用中外合资模式,按照相关规定,股东可能会由2家中资和1家外资公司构成。

  据介绍,建行将会从国外的资产管理公司中选择一家进行合作。基金公司的名称将向社会征集,发行品种方面也不会有所限制,募集资金将按规定托管到另一家银行。

  李春信表示,从长远和发达国家基金业的发展经验来看,基金公司专家理财的模式是非常成熟的,有着极大的发展空间。我国一些基金管理公司出现募集份额少、经营困难的情况,并不是基金发展的一个必然规律,主要受我国股市单边下行的影响。银行对于现有基金公司的竞争不会是垄断性的,而是一种良性竞争。建行不会垄断资源,众多的基金管理公司还会在建行网点销售基金。而且监管部门也限制了银行基金的新发行数量,因此现有基金公司也不必过分担心。

  李春信认为,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最大的优势是品牌。建行完成了股份制改造、不良资产剥离、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即将上市等都为品牌增色。同时还将充分利用和发挥外资的品牌效应、管理模式、风险控制和产品设计等方面的优势,弥补我国基金市场检验时间短的不足,增强市场公信力。其次是人才优势,建行有20多万的员工,选拔基金管理人才的余地非常大;并且还会从国内外选拔一些业内顶级的人才。再次是管理优势,银行的规范管理和企业文化将被移植到基金管理公司。另外就是销售优势,尽管《试点管理办法》对银行基金的销售有一些限制,但伴随银行信誉而来的销售优势仍然存在。

  李春信说,银行设基金公司使资本市场与货币市场很容易进行转换。从银行本身来讲,设立基金管理公司可以改善收入结构,提升银行的竞争力。同时也有利于提升银行客户经理在广度、深度方面更专业的服务水平,加速商业银行国际化的进程。商业银行成立基金公司只是一小步,在政策允许和防范银行风险的前提下,建行会参与更多的资本市场业务,尽可能多地在资本市场上发挥作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银行系基金新闻 全部建行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