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呼和浩特大学生为何买不到平价车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00:33 中国经济时报

  实习生 李晓晔

  今年青城呼和浩特的火车站出现了咄咄怪事,大学生还未放假,学生票已经告罄。与之相反的是,大量转让半价学生票的小广告在各大高校校园内随处可见。

  1月6日至10日,记者在呼和浩特火车站暗访,亲历了大学生“买票难”。6日下午记者
内蒙古大学人文学院01级新闻系的学生海红梅排队购买11日“呼和浩特-通辽”的1456次火车票,排到海红梅时售票员要求她在7日凌晨来火车站直接购买。7日凌晨,在凛冽的寒风中,记者再次随海红梅来到售票大厅。整个售票大厅里挤得水泄不通,排队买票的返乡大学生一个紧挨着一个,生怕有人插队。海红梅前面大约排着30个人,还没有轮到海红梅时前面就称已经没有学生票的座票了。大厅里顿时一片哗然,学生们七嘴八舌地询问售票员:“今天刚开始卖11号的火车票,那么多车次那么多硬座怎么还没卖30个人就没座了?”售票员答:“只有站票了,要不要?不要下一个。”

  大学生归心似箭 票贩子坐地收钱

  8日记者拨通了出售学生票小广告上丁某的手机号码,他表示哪趟车次哪天的票他都有,但火车站卖票给他们的时候,每张票已经加了10元钱,因此至少要比半价票原价高20元才肯出售。当记者询问其票是否是真票的时候,他称都是火车站出来的票,绝对是真票,并让记者想想今年学生票难买的形势以相信他的票确实是真票。

  9日下午,一名正在内蒙古大学一食堂门口张贴火车票小广告的男子告诉记者,要想买到14号以前的学生票,只有和“票友”联系了,除了师大等学校订到一部分学生票外,其他的票大部分在“票友”手中。当记者询问他们是否有足够的学生证买到这样多的学生票时,他说,“我们的头儿和火车站的负责人很熟,一次就弄一千张学生票”。“前几天还可以到售票大厅现场兜售,最近电视台要到售票大厅给打击票贩子的小分队录像了,所以我们不方便露面”。这名男子还称,自己干这个已经很多年了,绝对不会卖假票,如果是全班集体购票的话可以每张票只加18元钱。

  学生为何明知是高价票却仍然愿意购买呢?据内蒙古大学的学生反映,学校13日要封楼,但是14日以前的学生票已经买不到了,如果住店的话费用会更高,买高价学生票虽然要多花20元钱,但与全价票相比还是省了一些费用,而且不用排队去挤。

  在呼和浩特火车站候车大厅,记者见到值班警察正在向旅客发放如何识别票贩子骗人伎俩的宣传单。值班的杜所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公安局加强了对票贩子的打击力度,所以今年春运火车站票贩子几乎不见了。票贩子在高校贴广告高价售票,这说明票贩子不是没有了而是更隐蔽了。打击票贩子小分队设立了两部举报电话,但是没有学生举报这一情况。他认为,大学生不应该从票贩子手里购买高价票,这是对票贩子的纵容。大学生应该加强自我保护意识,意识到高价购学生票是对自身利益的一种损害,遇到这种情况应该及时向公安局或者打击票贩子小分队举报。

  火车站称责任不在自己

  老师认为其中定有猫腻

  在火车站咨询处人员的指点下,记者找到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他对记者表示,近日的学生购票难主要是因为高校扩招,但是火车站的运输能力却没有跟上。其次是因为一些高校订票不力造成的,这和车站没有关系。对于票贩子手中为何会有大量学生票,手续是否合法等问题,该负责人表示可能是假票。然而,当记者询问为何学生还没放假票却已经告罄时,该负责人却避而不答。

  但内蒙古工业大学的一位老师告诉记者,该校学生大部分都订的是18日以后的票。他说,一方面火车站没有更早的票,另一方面学校里到处是票贩子贴的广告,说明这一现象并不是巧合。很明显,通过正规渠道销售,火车站的人不能从中谋利,票贩子也赚不到钱。他说,票贩子和火车站的人勾结早已是公开的秘密了。有关部门口口声声打击票贩子,却至今没有纠出一个火车站的人来。如果不从源头上掐断,也只不过是做表面文章罢了。

  无独有偶,就在记者采访这一事件的同时,传来了武铁公安处防暴机动大队逮捕了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内出售高价学生票的三名票贩子的消息。可见,票贩子倒卖学生票不是呼和浩特的特产,这应当引起有关部门的警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平价车票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