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宗旨:21世纪的第一个十年,《21世纪经济报道》一直在见证和关注这些重大历史事件,一直在用文字进行观察、理解、建构以及展望。

  “控——艺术与新闻在世纪初 当代艺术展”做为《21世纪经济报道》十周年盛典的重头戏,既是国内首次举办将新闻素材融入艺术作品的展览,也是一次跨界运用艺术表现新闻的大胆创新。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独家网络:

第七届中国最佳企业公民评选
2010社会创新国际论坛
21世纪GNH国民幸福论坛

微博热议

鲜活影响

不支持Flash

鲜活十年

2001

  2001年1月1日,《21世纪经济报道》创刊。面向全国发行,提出"与加入WTO后的中国一起成长"的口号。发刊词:我们的梦想就是国家的梦想。

  2001年6月,《21世纪经济报道》发行量突破40万。创造了中国报业的一个奇迹--用不到100天的时间建立了一个品牌。

2002

  2002年《21世纪经济报道》实现了当年盈利,创下新办报纸第二年就盈利的神话。其年终特刊《中国向上》,100版大制作,100万超常规发行。

2003

  2003年1月,《21世纪经济报道》由一周一期到一周两期,提出“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

  2003年,《21世纪经济报道》扩大在香港地区的发行,超过1000个零售摊点。同年广告收入突破了1个亿,成为南方日报报业集团第四家广告营业额超亿元的报纸。

2004

  2004年4月,21世纪发行人沈颢入选"中国未来最具影响50人物风云榜"暨"亚洲/中国企业变革50人物风云榜",是中国传媒界唯一获得此项殊荣者。

  2004年11月,《21世纪经济报道》,获颁2004年度莱卡风尚大奖"风尚媒体大奖"之"最新锐"媒体大奖。

2005

  2005年,《21世纪经济报道》以5.8亿的品牌价值入选由世界品牌实验室(WBL)和世界经济论坛(WEF)共同编制的"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排名第477位,是唯一上榜的财经报纸媒体。

  2005年度,21世纪报系凭借企业公民、亚洲家园、"红粉笔"计划、最佳雇主评选及中国创造等系列活动,荣膺最新一届的艾菲奖(EFFIE AWARD)铜奖,是该次艾菲奖中唯一的媒体类获奖项目。

  2005年5月4日,21世纪报系发行人沈颢,被《南方人物周刊》评选为"我们时代的青年领袖"。

2006

  2006年,《21世纪经济报道》在"2006富豪之选--中国千万富豪品牌倾向调查"中获得"最受青睐得报纸"称号。

  2006年,《21世纪经济报道》在首届中国品牌媒体高峰论坛上获得"2006中国品牌媒体专业报10强"称号。

  2006年,《21世纪经济报道》获得第3届中国最具投资价值媒体(报纸类)称号。

  2006年,《21世纪经济报道》独家"汉芯"系列调查报道获2007广东省新闻奖二等奖,并获得了由央视经济频道主办的大型活动《封面2006》9大年度作品殊荣,是唯一获得年度作品奖项的财经类媒体。

2007

  2007年《21世纪经济报道》"汉芯造假案系列"获得了2006年度"青年新闻奖"最佳调查报道大奖。

  2007年,《21世纪经济报道》在中国金融记者年会组织委员会,中国金融新闻奖评选委员会,中国金融记者俱乐部联合举办的中国金融大典上。获得了中国金融新闻锐利奖;主编刘洲伟获得了中国金融新闻成就奖。

2008

  2008年1月1日,《21世纪经济报道》将由一周三期变成一周五期。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生生不息。

  2008年1月18日,《21世纪经济报道》在由新闻出版总署主管的传媒杂志社主办的首届中国传媒领军人物年会暨第三届中国传媒创新年会上,获得了中国最具创新财经媒体奖。

  2008年4月8日,21世纪经济报道荣获广东新闻工作者协会颁发的“华为及劳动合同法系列”经广东新闻奖评选委员会评定为系列报道三等奖。

  2008年11月,市场中心获奖第二届中国品牌媒体高峰论坛获中国品牌媒体10强。

  2008年12月,21世纪经济报道荣获第四届中国传媒改革三十年论坛十大专业报品牌。

2009

  2009年2月25日,21世纪经济报道主编刘洲伟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评选为“全球青年领袖”。

  2009年11月30日,在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发起的“希望工程20周年表彰”活动中,21世纪报系荣获“希望工程20年杰出建设者”荣誉称号。

  2009年12月18日,21世纪报系公益行动系列活动荣获欧莱雅风尚·人文关怀奖。

2010

  2010年1月22日,21世纪经济报道凭借在企业公民领域的先锋地位、领先行动,荣获由公益时报和腾讯公益主办的第二届新闻年会之“2009年度传媒公益推动力大奖”,为报系品牌形象再添声色。同时荣获慧聪邓白氏研究主办的“中国平面传媒2010年广告、发行趋势预测研讨会暨2009最具吸引力的媒体评选”的“2009年度中国最具吸引力媒体奖”

参展艺术家

曹斐

曾力

陈侗

陈文波

冯倩钰

黎朗

刘家琨

渠岩

沈少民

王建新

徐坦

郑国谷

周浩

在线观展报名

21世纪传媒会议周
【控--艺术与新闻在世纪初 当代艺术展】
时间:12月1-7日

【2010年度华人经济领袖盛典】
主题:进步的理性与新商业文明
时间:12月1日

【2010中国企业低碳发展高峰会】
主题:碳金中国策
时间:12月2日

【艺术与新闻八小时论坛】
时间:12月2日

【2010社会创新国际论坛】
主题:社会创新与社会企业家精神
时间:12月3日

【2010中国企业公民论坛暨颁奖典礼】
主题:共享增长
时间:12月3日

【21世纪国民幸福国际论坛】
主题:重估价值 幸福国民
时间:12月4日

【21世纪中国经济年会】
主题:包容性增长的战略与展望
时间:12月4-5日

数据标题文字1

专题摘要:2010年,中国商业报纸的领导者《21世纪经济报道》联合《21世纪商业评论》再度发起“第七届中国最佳企业公民评选”,本次评选将由21世纪企业公民研究中心承办。

  为什么我们中国的企业家还没有充分的使用我们12%的免税政策。这个政策是公益发展的结晶。大家知道免税政策是国家免你的税,客观上你捐赠了,你拿一部分,国家免你一部分,等于是税收支持你一部分做公益了,这个道理不用讲大家都明白。

主办单位

主  办: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商业评论

承  办:21世纪企业公民研究中心

顾问机构: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组

独家门户:新浪财经

独家视频:优酷

电台支持: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

2010年第七届中国最佳企业公民评选获奖名单

爱普生(中国)有限公司          拜耳(中国)有限公司          宝马中国及华晨宝马          宝钢集团有限公司
巴斯夫(中国)有限公司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          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         国际商业机器中国有限公司
华润(集团)有限公司           联想集团               欧莱雅(中国)有限公司         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
日立(中国)有限公司           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         苏宁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微软(中国)有限公司
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          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夏普商贸(中国)有限公司        新世界中国地产有限公司
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          招行局地产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          中英人寿保险有限公司
2010年度第七届中国最佳NGO大奖: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

沈颢:经济飞速发展正在重构社会观念

中国经济以及全球经济的飞速发展,不但正在改变我们的物质生活,也正在重新构建整个社会的道德规范,社会公正观和社会的平等观。

彭华岗: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五点建议

我们应该建立一套企业内部运行的,能够促使企业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的机制,我想这里面首先是有一个战略问题。

牛文元:企业公民体现着“绿色文明”

可以说从自然的绿色到经济的绿色到社会的绿色,一直到心灵的绿色,这一条绿色之路是整个人类文明必须坚持,必须丰富的一条必由之路。

王振耀:企业应充分把握捐赠免税政策

大家知道免税政策是国家免你的税,客观上你捐赠了,你拿一部分,国家免你一部分,等于是税收支持你一部分做公益了,这个道理不用讲大家都明白。

关志华:超越竞争重温企业家精神

我们觉得最重要的不单是公司这个系统,我们要把我们的员工文化要融入我们整个可持续发展的一个思路。

邱未召:走出国门传递中国企业社会责任

关于企业公民的理解,要求企业获取经济利益之外,还应实现更高的目标。即促进企业发展、员工发展,给国家和当地社区作出贡献,促进社会和环境保护的可持续发展。

数据标题文字1

专题摘要:2010社会创新国际论坛将于2010年12月3日在北京举办。论坛致力于廓清社会创新领域知识边界、解读与传承社会企业家精神、案例式研讨社会企业发展模式、搭建跨界合作平台,推动社会各界尤其是公民团体……

  中国未来有没有希望,我们认为中国的公益事业,中国的社会创新是很有前途的,尽管我们的起点比较低,但是很可能就跟我们其他的领域一样经济领域一样,我们可能发展的是非常快。

组织机构

主办机构:21世纪经济报道
承办机构:21世纪社会创新研究中心
支持机构:中央编译局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
     世界银行
独家门户网站:新浪财经
独家电台支持: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
沈颢:创新是企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
沈颢:创新是企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

非盈利组织和公共部门开始逐步引入商业化的运作模式,而以盈利为宗旨的公司开始向公共产品市场开放。社会企业的运作模式逐渐从模糊的摸索阶段走向稳定的发展阶段。而社会创新便是社会企业赖以存在和发展的基础。

汤敏:中国缺少系统推动公益事业的平台
汤敏:中国缺少系统推动公益事业的平台

我们的这种基金会从1500多家增加到1800多家,特别是非公募的基金会发展的非常的快。我们这种公益领域的社会创新还刚刚开始,目前我们这些公益的事业还缺什么呢,很简单,缺钱,缺人,缺机构。

格里高利-狄兹:中国的公益领域存在黄金机会

中国能够成为世界的领先者,中国现在正在处于领先世界的位置上面,为公益创业创造环境,并且使这个企业家精神和公益创业繁荣昌盛并为社会创造最大公益。

凯尔纳:Endeavor Global的投资指导模式

我们的使命就是要通过创造高影响力的企业家,并且将其作为可持续经济发展的一种主导力,由此来改造新兴的国家。

徐永光:公众对道德消费的文化准备不足

国外的消费者,他愿意给这些慈善类的机构拿出更高的价格来购买慈善类机构的产品。中国的消费者他说你不是慈善机构嘛,你应该便宜一点,甚至免费给我。

数据标题文字1

专题摘要:2010年度“21世纪GNH国民幸福论坛”邀请国内外有推动贡献的学者、政府官员、商界人士,重新追问“什么样的生活方式才是美好的生活方式”,重新追问“什么是幸福”,并在此基础上审视新的社会评价体系建构和GNH。

论坛简介

  • 论坛时间:
  • 2010年12月4日
  • 论坛地点:
  • 中国 北京 光华路五号
  • 论坛主题:
  • 重估价值 国民幸福
  • 主办媒体:
  • 21世纪传媒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袁岳开幕致辞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袁岳开幕致辞

由21世纪传媒举办的“21世纪GNH国民幸福论坛”12月4日在北京召开,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活动。图为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袁岳主持会议。

21世纪经济传媒公司总裁沈颢致辞
21世纪经济传媒公司总裁沈颢致辞

几乎所有历史转变都是充满困难的,否则不成其为历史性的变化,要促成这样的变化,简单的传播概念可能还是远远不够,这是我们很早就意识到的一个问题,所以我们需要层层深入的讨论,有些问题我们可能要反复的追问。

崔之元:从重庆经验看幸福指数
崔之元:从重庆经验看幸福指数

城市居民的幸福指数并不简单取决于人均GDP和幸福指数,一个城市在收入比较低的情况下也有可能很高的幸福指数。还取决于这个地方的自然环境、安全状况、人居关系以及市民气质、主人翁感觉、精神状态,还有具体的指标,比如塞车不塞车,树种的好坏都有可能影响。

贝淡宁:从儒家来看什么是幸福
贝淡宁:从儒家来看什么是幸福

最关键的幸福不是快乐,幸福应该有道德的内容,道德内容是什么呢,我的幸福属于别人的幸福,不是个人的问题,我觉得儒家价值观这方面很有道理,如果你要这样的考虑问题,你要考虑一些政治的问题,我觉得完全是用民主的语言,民主的价值观不够,也应该考虑别人的问题,别的问题,尤其最重要的问题是怎么代表这些非选民人的利益。

姚绿绿:与财富保持适当距离才更幸福
姚绿绿:与财富保持适当距离才更幸福

坦言我们还是为了追求的是财富,但是我们和财富要保持一个优雅的距离,把资金交给相对于比自己擅长的人打理,与财富保持相对的距离,在心理上也要保持相对的距离,最后不管你投资的成功度,以及你的心理的幸福度都会更加高。

黄有光:快乐和幸福会被收入误导
黄有光:快乐和幸福会被收入误导

GDP已经越来越不是好的国家成功的指标,而我们人生追求目的应该是快乐,快乐的衡量可以增加它的可靠性和可比性。还有我提出一个国家成功的指标指数,环保负责的快乐国家指数。这次会议的主题也是采用国民幸福指数,我对这方面的发展对中国抱有很大的期望。

徐景安:把幸福放第一位很多问题迎刃而解
徐景安:把幸福放第一位很多问题迎刃而解

所以我说幸福层面是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从政府层面上,要为民众的幸福创造条件。另一方面要改变我们每一个人的认知,改变每一个人的价值取向,改变自己成为一个宽容、大度、积极向上这么一个人是会得到幸福的,如果你永远把财富放在第一位,你永远不会幸福。

彭凯平:主观的幸福感有现实上的意义
彭凯平:主观的幸福感有现实上的意义

宁静,无为而治,或者心如止水,还有幸福是一种理想实现,这就是关于幸福的就是这八类。中国人一种是满足,一种是满足。从心理学角度分析分成两类,一类是自我定向,自我追求为目的的幸福感,另外是外部定向,内部定向包括淡泊、美德、理想、宁静。

鲜活十年

专题内搜索

往期回顾

  • 责任编辑:陈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