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4万亿拉动内需、央行大幅降息……一系列利好措施的密集出台似乎并未给A股的投资者带来太多惊喜。11月27日央行降息次日,A股市场高开低走的态势着实让投资者一头雾水,也令积极唱多的市场分析师汗颜。就在多空双方争执不下的关口,刘纪鹏、赵晓、吕随启、 吴晓求、曹凤岐、贺强 、钟伟、袁钢明、金岩石、戚聿东10位在市场上极具分量的知名教授联名建言,提请相关部门出手救市。此举立刻由此引发了各方人士的热议。[评论]

不支持flash

事件聚焦

十教授联名上书救市的台前幕后

“这个方案是大家共同参与完成的。”刘纪鹏教授对记者表示。北京大学吕随启教授对记者表示,此方案的构想是11月初在西安召开的“华山论剑·全球金融危机与中国资本市场高峰论坛”后形成的。[评论]

证监会:未收到10位教授联名建议

对于引发市场热议的10位教授联名建议一事,昨天,证监会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证监会方面没有接到10位教授的联名建言,目前对此尚无法作出回应。[评论]

是否上书成迷 吴晓求称并未提交监管部门

而对于是否已经将这份建言报告递交给相关监管部门,报告参与者的说法也并不一致。“(这个报告)已经送了,具体要问吴晓求教授,他通过一些方式送的。”刘纪鹏告诉记者。[评论]

刘纪鹏:下一步将联名推出针对大小非具体方案

刘纪鹏昨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这次的报告得以肯定,那么我们还会推出针对大小非问题的具体方案,称为‘零成本’方案,如果上市公司都采纳,那么12月撬动中国股市是完全可能的。”[评论]

支持方:报告直指市场病根

救股市等于救经济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昨天表示,基本赞同10位教授提出的报告内容。“以前大家谈过很多次的‘救市’,但实际上最终只是让股票在不同人之间倒手,并没有真的对资本市场产生根本性作用。”[评论]

十教授建言引发热议 直指大小非病根

相关统计显示,12月为今年大小非解禁规模第二大的月份,两市合计限售股解禁额度为1749亿元,环比增加近九成。明年1月至5月,解禁规模将更大。而每次反弹行情到来时,大小非的疯狂出逃总能将反弹扼杀。因此,多数市场人士均把市场的非理性归结为大小非的肆意抛售。[评论]

叶檀:十教授上书呼吁救股市 大小非是关键

上书主要提及了内需、财富效应与资本市场的定位问题,核心直指大小非。无论如何,我们应该为学者公开自己观点的勇气鼓掌。通观上书,主要强调了资本市场在中国经济中的重要地位,在中国金融业未来发展中的核心地位,在提振内需中的关键作用。一句话,是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合理性、合法性与重要性继续背书。[评论]

六成五网友强烈支持

教授们预计,2009年第三季度中国经济将见底回升,2010年房地产市场将回暖,中国经济进入全面复苏。今年四季度股市的启动一定要实现,这是经济走向复苏的关键、前提和切入点。[评论]

监管层会否重视

管理层不会为此仓促做决定

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全球经济整体衰退,中国市场很难独善其身。尽管国家各部委连续出台各种政策,但出于对未来宏观经济预期的不确定性,市场的观望情绪加重。预计管理层将在把控全局的情况下,适当地出台相关措施,而不可能因为一些市场上的声音就仓促地做出决定。

建言起码可以起到提示作用

有上市公司人士表示,虽然从目前的情况来看,10位教授联名建言不足以令管理层立刻作出决策,但起码也可以起到提示的作用。毕竟中国股市一年来下跌幅度超过了70%,这在全球市场都颇为罕见,而引发这轮下跌的原因虽然是外部因素主导,但实际上内部因素也是“病根”。

不支持Flash

反对方:救市还是毁市

马光远:“十教授建议书” 救市还是毁市

中国股市暴跌的真正根源并非像十大专家说的是由于“大小非”的减持,而是前期的非理性暴涨和全球金融危机导致基本面逆转的必然结果。而对于十大专家提出的设立平准基金的建议,在目前监管的监管能力和监管体制下,更是让人忧虑。更令人关注的是,十大专家对未来的股市定位完全是政策市的思维,这是建议的最大要害。为了促使政府下决心,他们甚至给政府给出了时间表,“关键是不要错失今年四季度战略时机,错过这一时机,一旦上市公司年报披露的业绩大幅下滑,就会陷于更大的被动,付出更高的代价。”[评论]

救市长文有没有料

《新快报》点评:落实十大措施的确需要有新智慧,不过这五个坚持中似乎看不到什么新思想。作为经济学家最好拿出具体的建设性见解,而不是泛泛而谈;教授们表达的似乎是民间投资是最有效率的,但表达的逻辑却让人觉得别扭;短期激活股市的确不难,但归根结底,股价是要反映基本面的。即使现在把股市“买起来”了,那将来业绩下滑消息陆续披露后,股价也会再跌下去;把“大小非”作为股市下跌主因,可能只有我们的教授能说得出来。当初积极推动股改的专家名单中应该也有这些教授们吧。当初怎么没有预见到"大小非"集中出笼的后果呢,当时教授们好像还是唱赞歌的居多吧……[评论]

庄健:四季度千方百计启动股市不合适

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表示,赶在公司年报发布前,拉高股指是危险的,一旦年报披露情况不乐观,股市还是会大跌,到时候套的人会更多。掩盖问题并不是解决问题的途径。对于设立平准基金的建议,庄健认为,这一做法值得商榷,这实际是政府通过注资的方式来稳定股市。注资本身属于政府对股市的直接干预,是短期行为,对于股市长期发展并没有实际作用。[评论]

更多学者回应:提振股市拉内需不可行

十位教授联名建议通过提振股市的方法来扩大内需的消息成为关注热点。记者在采访后发现,这些建言难以获得部分专家认同。“十名教授联名建言充分体现了我们学者积极参与国家经济政策讨论、建言建策的热情,是我们需要积极鼓励的。”西南财经大学教授潘席龙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但是观点的正确与否还是需要市场的检验。”记者采访的多位人士均对教授们建言的举动表示肯定,但是对于他们“通过提振股市来拉动内需”的观点大多表示不认同。[评论]

新闻调查


1、您是否赞同十位教授的观点?
支持
反对
中立
2、您认为现阶段应采取什么救市措施?
暂停大小非减持
暂停新股上市
出台平准基金
推出股指期货
推出创业板
无需采取任何措施

花絮:联名上书救市的台前幕后 更多>>

11月初开始紧急磋商

“那是在11月2、3号,在西安参加经济界论坛的时候,当时很多经济学家、教授在场,大家碰面后觉得应该提出对市场的态度和建议”,作为主牵头人,刘纪鹏讲述了10位专家联名上书的原因。

报告几易其稿

刘纪鹏表示,报告几易其稿,最少删改了七八次。比如在中国经济复苏的具体路线图中,就有不少赵晓的意见;在促进消费领域,很多采用了袁钢明的观点;平准基金方面,则主要采纳了金岩石的观点。曹凤岐说,他赞同报告的很多观点,也提出自己一些看法,最终报告上他就“签上了名”。

起草原由:股市非常需要政策扶持

对报告提建议的多位专家表示,之所以提出这个报告,一个重要原因是管理层庞大的内需刺激计划中没有见到针对股市的措施,而股市非常需要相关政策的扶持,并且解决好股市问题,甚至能够先经济一步撬动市场。

两条腿走路 信心比黄金贵

在刘纪鹏、赵晓、吕随启三位教授讨论之后,其他教授提出补充和建议,由此形成的共识:在当前情况下,要使“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两条腿并走”,发挥两者相辅相成的紧密联系,通过推动股市进而拉动内需的扩大。根据10位专家勾勒的中国经济复苏路线图,今年四季度是极为关键的时间点,而12月份将是“最后一搏”的关键。

逾半网友赞同教授观点

  • 新浪网友 IP:124.117.14.*(新疆乌鲁木齐)
  • 扩大内需把提振股市作为切入点!这是千真万确的真理!世界公认:股市就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十位伟大的教授道出了13亿人民的心声!人民坚决拥护十位教授来领导中国切实改 革股市不合理的制度!拯救中国经济!拯救水深火热的中国股民!
  • 新浪网友 IP:159.226.115.*(北京)
  • 支持十位教授的观点,我觉得关键是要看他们观点是否合理,而不是看他们是否是为了自己的利益,如果合理,就是他们是为自己利益呼吁又如何呢?现在国家想扩大内需,想从农民入手,但我认为,远水解不了近渴,姑且不论国家刺激农村消费的政策能否见效,就是见效恐怕最少也是5年以后的事情,可经济危机是在眼前的,现实是,唯一能刺激的消费是城市消费而非农村消费!……
  • 新浪网友 IP:211.148.148.*(广东)
  • 教授的话具有非常的现实意义。中国内需的拉动需要中国产生大量的中产阶级,而目前中国的情况是中产阶级非常少,股市大跌又消灭了大量的中产。继续暴跌,只会在大量的中产更 小不敢消费,如何能增大内需呢?
  • 新浪网友 IP:124.238.191.*(河北)
  • 支持十位有良知的学者的建言!还应加上重要一奌:暂停新股发行上市,因为现有的新股发行上市存在重大缺陷,且还在源源不断的地制造着越来越多的大小限!股市漲跌由供求关系 决定,在需求不足的情况下,不断增加供给,只能导致股市不断下跌!

不乏反对之声

  • 新浪网友 IP:220.171.161.*(新疆)
  • 靠股市来救一个国家,太可笑!没有坚实的基础,什么都是空话!现在国家这么困难,不稳定军心,还在一边煽阴风点鬼火,股市再好,企业根本的经营却有问题,老百姓不还得贴钱 ?什么好的办法都需要时间仔细斟酌,怎么可能马上就找到,给国家一些时间,好过像有些人说的把40000个亿都投入股市里,简直是浪费纳税人的钱!
  • 数据标题文字2
  • 什么教授,我一个普通的国民投资者,很不佩服他们,是不是他们自己封衔,就这样的水平,不如回去卖红薯.......。股市有他自己运行规律,不是说几句话就能上涨的,假如涨也是短暂的......。我看还是不要干预他,让他按照市场规律运行吧。
  • 新浪网友 IP:220.173.106.*(广西柳州)
  • 救股市,现在整个经济都这样了还去救股市!真亏他们想得出!虚拟市场的繁荣能带来实体经济的繁荣吗?尽管本人不懂经济,我还是觉得这有点像天方夜谭。
  • 新浪网友 IP:125.86.97.*(重庆)
  • 股市是市场经济形式下的市场调节机制,为什么要政府去就,经济不景气,股市当然要跌,这是必然的规律,为什么大家不考虑那,而是想要政府拿全国人民的钱去救一些所谓的股民 ,13亿,和八千万孰轻孰重,大家为什么不考虑。国家拿钱去投资实体经济是最好的,尤其是基础建设,这样很容易增加占全国大多数人民的收入,尤其是农民工的收入。如果农民没有了收入来源,那国家必然大乱,那个时候还要股市做什么。你有钱又有什么用,大家好好考虑,这些经济学家,整天不好好做研究,整天想着怎么从政府手里要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