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教授联名上书救市的台前幕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2日 04:10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朱宝琛

  日前,中国政法大学的刘纪鹏、中国科技大学的赵晓、北京大学的吕随启等十位来自全国知名高校的教授,向国家有关部门联名上书,提出“应把振兴股市作为恢复市场信心和落实十项措施的切入点”,并向中央有关部、委、会提出了六项具体建议,包括设立股市平准基金、国家外汇投资部门动用外汇储备购买H股等。

  《证券日报》记者在第一时间就此事采访了其中参与“上书”的几位教授。

  “这个方案是大家共同参与完成的。”刘纪鹏教授对记者表示。

  或许,刘纪鹏教授是过于谦虚,因为据记者了解,他是该方案的起草者。

  北京大学吕随启教授对记者表示,此方案的构想是11月初在西安召开的“华山论剑·全球金融危机与中国资本市场高峰论坛”后形成的。

  “当初参加会议的是刘纪鹏教授、贺强教授和我,会后大家经过讨论一致认为有必要呼吁中央对证券市场引起重视”,吕随启教授说,原因有三:目前政策重实体经济轻虚拟经济;重银行融资轻资本市场融资;重债券市场轻股票市场。“虽然现在国家的思路是维稳,但还是偏保守。”

  吕随启教授同时向记者介绍,“回来后,刘纪鹏教授提交了初稿,我对此进行了修改,后来又由赵晓教授进行润色,最后去征求贺强教授和吴晓求教授以及其他五位教授的意见。”

  此次“上书”的内容包括设立股市平准基金、国家外汇投资部门动用外汇储备购买H股等共计九项。“我除了‘建议国家外汇投资部门和公司把战略重点从美国转到香港,购买当前质优价廉的H股公司,动用500亿美元左右的外汇在香港市场吸纳H股’没发表意见之外,其他方面都有意见提出。”吕随启教授说。

  他同时告诉记者,赵晓教授在此次方案修改完善过程中也做出了很大贡献。

  记者联系上赵晓教授,他听完记者的表述,对记者说,“吕随启教授客气了”,同时告诉记者,“我主要是在方案中增加了经济背景等方面的东西,因为本人对宏观经济研究比较多。”

  赵晓教授说,中国进入金融制度时代,但在管理上还是停留在工业经济时代,同时也忽视了股市的作用。

  他解释,中央提出的扩大内需的十大政策,没有金融和资本方面的政策,“如果只有工业经济的思维,没有虚拟经济的思维,这是不行的”。

  对于此次“上书”给哪些部委,也是备受关注。

  赵晓教授表示,“我在国资委的相关会议上跟国资委提出过相关建言”。他解释,如在大小非方面,在当前资本市场中,通过大股东表态(文件型表态),可以出文,通过法定程序,承诺大股东不减持等,可起到稳定市场信心的作用。“我曾打过比方,大小非就如同‘非典’,大家关键是被吓到了。在此过程中,国有股并不见得真正在减持,要减持。”

  除了向国资委建言,在统计局的相关会议上,赵晓教授也提出过相关观点。

  “现在明确信心比黄金宝贵,但不知道信心从何而来。”赵晓教授说,“资本市场在现代经济中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起着很重要的作用,而我国很多好的企业也都在资本市场”。

  赵晓教授同时还对记者表示,“我推测吴晓求教授可能会通过内参的形式、贺强教授则可能会通过全国政协把相关的意见给表述出来”。

十教授上书救市调查

1、您是否赞同十位教授的观点?
支持
反对
中立
2、您认为现阶段应采取什么救市措施?
暂停大小非减持
暂停新股上市
出台平准基金
推出股指期货
推出创业板
无需采取任何措施

    相关报道:

    叶檀:十教授上书呼吁救股市 大小非是关键

    十教授上书建议扩大内需把提振股市作为切入点

    吴晓求称救股市建议书并未提交监管部门

    刘纪鹏:下一步将联名推出针对大小非具体方案

    救股市等于救经济 A股期盼类5.19行情

    赵晓:启动资本市场应成经济复苏第一步

    邹平座:4万亿不如直接投入股市

    “十教授建议书”:救市还是毁市

    十教授联名倡议救市 六成五网友强烈支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